读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网上,励志的书看过不少,灵修的书却从没涉及过,总觉得所谓灵修总有些玄学的味道,看上去似乎有些“唯心”。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本书的作者张德芬的说,从一个光鲜亮丽的新闻主播到一位为追求自我真相不辞艰辛跋山涉水的心灵修行者的蜕变,让我对所谓“灵修”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从关注这个人,进而关注起她的作品来。而关于张德芬的作品,首推的应当就是这本《遇见未知的自己》,据说这是华语世界第一部身心灵小说,她用一个深入浅出的故事把多年来灵修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
这本书教会咱们如何愉悦地生活,走出困境,如何循序渐进地改变生活,使之更加完美。她以小说的形式来向人们讲解和诠释一个个耐人寻味又贴近生活的道理,感觉很个性。人生,在琐碎的细节中,让天性的纯真蒙尘,不能再以纯真明亮的眼睛注视身边的人事和这个世界。竞争和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极大地放任了人性私欲的膨胀,于是,人就陷入到贪婪和占有的漩涡之中,正如书中主人公若菱所言“活着好累!”,以至于渐渐累到失去自我,以至于连“我是谁”这个基本问题都看不起清楚的地步。正正因失去了真实的自我,追求的是内心真实需要以外的东西,所以,占有得越多,迷失得越严重,内心就更加迷茫痛苦。所以,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家庭中,压力越来越大,失望越来越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常常困惑——我为什么常常不愉悦
书中一位老者给出答案:那是正因咱们失落了真实的自我,没有学习并领悟用潜意识的方式去处理情绪。记得老人的教导:“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了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咱们常常用许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我,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咱们每日所想的基础,可是咱们从来不去检测咱们思想的基础,从来不去检测咱们思想的正确性。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咱们会根据咱们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去判定它,不管它带给咱们的是愉悦还是痛苦,其实大多数是正因咱们的思想导致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它自然的发生,是咱们自我的选取,是咱们自我选取他们这样的或那样的发生。就像书中所说的,事件本身都是中立的,正因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一样人的身上,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当情绪不好时,请默念:“我看见我寻求被虐待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咱们人受苦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抗拒事实。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我的抗拒,并且看到自我的抗拒是徒劳无功,无济于事的。所以,我不会继续在上方撒盐。我会发奋让伤口好好愈合,使自我的情绪和心灵恢复健康。”愉悦不愉悦决定权在自我,事情的最终结果也是自我的选取,和别人无关。不停地向外界抓取,去抓本不属于咱们的东西,当然会痛苦,当然会失落。要正视自我的想法,真正的愉悦是自我给予自我的,别人给不了,也无法给予,不好找错了方向。想要愉悦,首先要平静的理解生活中的不愉悦,正视咱们的不幸,学习并领悟“臣服”于自我不完美的人生事实,甘心地去理解,慢慢找到1条能够使自我喜悦的路,不在以前,只在当下。
当然,愉悦不等于肤浅,恰恰相反,真正的愉悦,来源于对性命深刻的认识和明白。从这个好处上说,思考、孤独、痛苦、彷徨、坚持、执著,就是获得人生愉悦的必由之路。只可是,要有技巧,能够使自我在恰当的时候,陷入沉思,感受孤独;又能够在恰当的时候,打开心怀,投入生活,变得真正的开心愉悦
《遇见未知的自己》咱们就应给自我一个机会,让自我和自我的内情绪感交流一下,看看自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自我的人生位置到底在哪里,咱们每个客体其实都是“李若菱”,咱们都迷茫过,咱们都徘徊过,但请给自我一个机会,和“智者”来番对话吧……
书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仅有你自我”。没有人能明白自我最终会走到哪里,可是总能够确定想去的方向。无论身处力争上游的快跑阶段,或逢人生变故减速慢行的彷徨时刻,或是看尽千山万水绚丽归于平淡的踌躇关头,面临着其中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唯有持续关照内心并惜福感恩的心态,一切才会走向完美。
这本书里有很多很棒的提示、指引、提问和探索。如果你的人生正在不知何去何从,不如拿起《遇见未知的自己》,它将成为你的一份人生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