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每一天都会认真阅读《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心灵修行书,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原本痛苦浮躁的心,静下来了,静静的反思,静静的梳理,在《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的引导下,找到了那个丢掉的“自我”。
这本书是台湾张德芬写的,她曾是知名女主播,美国加州大学MBA,2002年开始,辞去高薪工作,专心研修各种不一样心灵成长课程和心理治疗方法,体悟了许多灵性及个人成长方面的心得,2007年出版了这本有关身心灵成长的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
在这光怪陆离,物欲横流的当下,我们最容易迷失“自我”,失去真实的自我,这也是我们痛苦的根源,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我们体内的那个“真我”,不会随你的身体而生,也不会随着死亡而消失,它能够目睹、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云起云灭,不会随着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而改变。而“真我”是被团团包围起来的,被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和主角、身分等层层包围起来了,“真我”的本质是爱、喜悦、和平。“任何能丢弃自我不实的身份认同,并且不被自我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限制和阻碍的人,都能展现真我的本质。”
我深信吸引力法则,人的话语和意念是有能量的,如果一个人充满了欢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产生共鸣,并且会被他吸引过来。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倒霉的事总是发生在他的身上。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与我们自我有关,仅有改变了自我,改变了自我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生,随之而改变。
一本修心养性的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其实是一本类似帮忙心灵成长的心理辅导书,可是是以小说的形式循序渐进地展开引导课程,既通俗易懂也不觉得那么乏味,深入看进去后发现十分贴近现实生活,很多话语都耐人寻味。
看书时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位领导,比较关心我的工作与生活,聊天时曾送我两个字“妥协”。当时虽然我工作很认真负责,但多少有些钻牛角尖,纠结于一些不能如自我意的事情上。领导让我学会妥协,或者能够让对方妥协,或者自我妥协。之后这些话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对于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平淡了很多,既然做不了主那就乖乖服从吧,不必困在那里自我为难自我。生活渐渐变得简便了许多,当然这经历了一个学习思考的过程。
个人认为《遇见未知的自己》是一本净化心灵的书,从书中摘抄了一些语录,能够日后慢慢感悟并自勉。
这世界的事仅有三件事,老天的事,我的事,他的事。
管好自我的事,别理他人的事。
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应对它有时候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
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这些东西,就是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阴影』,被我们否定的、压抑的、抗拒的内在特质。这些我们压抑下去的阴影,还有我们从小到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各种情绪,这些都是没有释放的能量,储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它们不时会浮上台面,造成我们的困扰,可是我们并不想去看它们。于是,我们怎样做?于是我们就发展出很多策略来逃避这些蠢蠢欲动的不安、浮躁、突如其来的暴怒、莫名的忧伤,还有脑海里面喋喋不休的『你不够好、你是错的、你不如别人、你不够完美』的紧箍咒。
我们人类所追求的东西,也可是五个字就能够表达出来:爱,喜悦,和平喜悦与欢乐是不一样的:
欢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容易消失;
喜悦—由内而外的感觉,一旦拥有,外界是夺不走的。
我们所做的,就是去和现实抗争、对现实不满、想要改变他人,改变环境,但却都是徒劳无功,反而适得其反。我们不明白一切的问题都是出在自我身上,只要改变了自我,改变自我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转地随之改变。
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发现原先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并且,正因为你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忙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境。
书中智慧老人的那封信,我百读不厌。书的最终一章,有一封老人写给女主人公的信,资料如下:
“亲爱的孩子:
该是你展翅高飞的时候了。我看到你的茁长成长,心中有无比的喜悦。记得,要把你的祝福跟所有的人分享,因为分享就跟感恩一样,分享出去的愈多,你回收的就愈多。又该我云游四方的时候了,临走前我送你一句话,记住——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仅有你自我。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反映你的内在。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我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我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能够改变的部分。
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些礼物包装得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愤怒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能够是一个灾难。也能够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它一点时间,耐心、心细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你会享受到它内在蕴含着丰盛完美,并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
祝福你,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