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在当今这个社会中,各种欲望和繁重的压力使得大多数人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甚至是自己思想和情绪的奴隶!我也不能逃脱这种境遇!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作者讲述了检视自己,自觉践行身、心、灵修行,保持关照内心并惜福感恩的心态;阐述了在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底下,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关系——和自己情绪相处的能力;指出了应从身、心、灵三个方面去探讨主宰着人生的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又如何操控身心。同时提供了如何解决这些模式的实际有效方法,从而帮助读者解脱思想、情绪和身体的桎梏。唯有关照内心、学会和自己的情绪相处,才能走出自我创造的层层枷锁,寻求真我的解放与实现,求得内心的自在与释然。每当遇到挫折、困难时,我会和自己说这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我会学著作者“向内看”,我会尽量和我的负面情绪相处,我告诉我的负面情绪“我承认它的存在,我接受它,我放弃对它的需要!”,我告诫自己不能不假思索地去修正、排斥、指责外在的人、事、物。要逐渐把眼光从外在的世界转向内在世界,我会给自己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告诉自己我的内在创造了外在的一切,我要从内在找出原因,找到解脱的路径。而这种实践确实好用,之前我觉得无法接受的事,我发现自己现在竟能看开了。
“你刚才说人类追求的东西,像权利啦、财富啦、健康啦,最终目的还是在追求喜悦与内心的和平,不是吗?”——记得老人的教导:“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了你那个内在的真我。每个人在刚刚出生时,都拥有喜悦、和平的心境,偶尔会有情绪,会哭会闹,可是情绪来得快走得也快,不久又会回到喜悦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最初的模样,是我们最真实的自我。没有吃过冰激凌的孩子不会留恋冰激凌的甜蜜,正是因为我们曾经喜悦满足,长大后就不停的抓取外在的事物,摆到自己面前,试图让自己快乐满足。然而我们的心就像一系列同心圆,我们的真我是最中间的那个圆,而身份、情绪等等,是外面的同心圆,将我们与真我的喜悦平和层层隔离。我们太执着于外物,反而远离了真正的快乐。其实我觉得错不在于我们追求外物,而是不要过于追求。太执着于外物,对事物就会起分别心,对于那些我们认为极好的就有了强烈的欲望,将自己的情感全然寄托在外物上,患得患失,找不到真正的喜悦、和平,也看不到生命的丰满充盈。我们应该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生命的重心,有强烈的方向感,因为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对生命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不是思考、孤独、痛苦、彷徨、坚持、执著就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必由之路?只不过,要有技巧,能够使自己在恰当的时候,陷入沉思,感受孤独;又可以在恰当的时候,打开心怀,投入生活,变得真正的喜悦、和平。
“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会吸引那样东西的那种振动频率,然后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这是可爱的吸引力法则:从内而外的向往和感恩可以创造奇迹,因为“心想事成的第一个定律就是,你所向往的东西必须是命中注定该是你的,或是与你的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于人类社会的。要不然就是你能深入到潜意识和真我的层面,破除人生的模式,学好自己该学的功课,破解你的命运……”“用观想的方法去散发‘事已成’之后那种愉悦感受的振动能量”,这一切听起来有点玄学的味道,其实,正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觉得这很有趣,但是我相信,因为我有过亲身体验!当年在我找工作时,我对我的专业知识很有信心,因为我大学期间一直刻苦认真地学习,我的梦想是当老师,所以我为这个梦想做了各种准备:考取必要的证书,练习板书,模拟讲课,精心、认真制作专属我的个人简历,积极参加招聘老师的各场招聘会……这些是我做的客观的事情。同时,我还做了一件事——就是祈祷,我向我见到的所有事物祈祷,我向月亮祈祷!我向星星祈祷!我向花、草、树木祈祷!我向小鸟祈祷!我向我逝去的亲人祈祷!结果,我真得成功了!当时,我就感叹于这种力量的神奇,直到多年后我读到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在书中我的“祈祷”再一次得到印证!当然,我不是宣扬单纯的祈祷有多么神奇,就像书中所写,必须在实际地认真付出,为目标奋斗的同时,祈祷才能起到神奇的作用,达到“心想事成”的功效!
这篇读后感,我只是摘取了书中使我感触最深的三句话谈了一些我自己的浅显感受。《遇见未知的自己》告诉我,我应该时不时地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和自己的内心情感交流一下,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的人生位置到底在哪里。我觉得这本书会成为我的工具书,因为书里讲的东西我现在只是领略了一丁点皮毛而已,而生活还会继续下去,在生活中我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我会随时翻开这本书,在书中去寻求应对的方法,解决的途径,关键是我应该抱有的人生态度。我要学着去拥抱世界,接纳外界的不完美,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我要试着看开看淡一切,学着清心,静心,修心,做个小小的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