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影视鉴赏有点不一样,它让我见证了一次生命的蜕变,一次升华。
《海边的曼彻斯特》 讲述了李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在波士顿无休无止的做着各种杂活。但这似乎只是他为了 逃避过去、隐藏悲痛所找的借口,甚至当收到挚爱的哥哥乔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的消息时,他严肃阴沉的脸上也没有增加更多的悲伤。在他回到摒弃多年的家乡曼切斯特后,发现自己被指名为侄子帕特里克的监护人。影片的主线也在这两个角色中展开,李不愿搬回这个有着太多回忆的家乡,而侄子帕特里克则不愿抛弃他的生活与朋友,跟李远走他乡。我和老师一样,本以为接下来剧情发展就是,叔叔与侄子相互扶持着走出伤痛的故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此后电影一直处于阴沉灰暗的色调。
电影中有一幕是李和Randi遇见,Randi希望与他共进午餐,因为她当年对他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她非常后悔,想为之道歉。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大致意思是,我只想到自己有一颗破碎的心,却没想过,你的心跟我一样,都是碎的而且再也无法完整了。她苦苦祈求Lee的原谅,而他却只是颤抖着摇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就匆匆逃走。让我看的鼻头一酸。我想起了一句话“不是所有人都能和过去握手言和的。”
《海边的曼彻斯特》采取了一种独特的方式,它把最煽情的部分小心翼翼地折叠、隐藏,近乎舍弃,不得已时才泄露一点点,它只交代了前因,再交代了后果,中途那些痛彻心扉的过程,在整部电影中都被故意省略和剔除了,这种故意留白的叙述方式正暗合着主人公自己的心境——他同样故意忘记那一段。但越是如此避而不提,人们越能自己脑补出那些难以描述的痛苦。省略和留白成就了这部电影。它用克制的方式写出了原本就难以言传的绝望。他放逐自己,把世界关在门外,觉得一切索然无味。时间是药物,有时,可以治愈一些什么,但有时会让人沉溺于药物本身。人们依赖时间洗刷掉所有记忆,但最终发现只是对逃避成瘾,想忘掉的一切却依然坚固。当你在时间的河流中逆流而动,逃避的一切都会轰然而至。有些伤痛确实很难彻底消弭,只能封存。
最终,李选择了一种折中的方式面对未来,一种与熟悉的世界相切的距离,既不像以往那样远离也未能真正融入。这故事有着冰冷和灰霾,绝望和沮丧,它告诉人们这世上有些痛楚终究无法痊愈,但至少,他的生活中已经透进了些许光亮。
最后当李从始至终都没有表情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时,我也情不自禁的扬上嘴角。是啊,至少还有未来呢。总会有那么一丝美好的。
很高兴收到你的影评,第一个交的作业,质量也是蛮好的。第二三段选取了电影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来叙述。简洁且精准地转述了故事情节。
第四节的赏析选取了独到的视角,“省略和留白成就了这部电影。它用克制的方式写出了原本就难以言传的绝望。他放逐自己,把世界关在门外,觉得一切索然无味。”面对这样的重大丧失,我们每个人都会沉浸于悲伤而无法自拔。记得以前听到一句话:“能拯救自己的,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学会自我疗伤,是每个人的功课。
记得很多年前给孩子们看过《白纸黑点与黑纸白点》的文章,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烦恼上,生命就会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转移到快乐之中,你将会得到幸福。同样的道理,面对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足,你将会悲观绝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优点、长处,你将会充满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战。
脚下的路,无论多么坎坷,摔倒爬起,依然是洒脱的我。即使置身于痛苦的世界,也不乞求怜悯与施舍,仍然保持爱和信任的能力,勇敢地直面惨淡的生活。因为太阳照样从东方升起,取决你的命运的还是你的心态。看看海伦凯勒和霍金,他们也曾经历过沉沦绝望的时刻。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才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