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项目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规则也不复杂:所有队员伸出右手食指,靠近拇指的一侧向上保持水平位置,在大家的拇指上放一根质量很轻的PVC管。要求在所有人手不离开管子的情况下,把管子平稳地降落到地面,就算胜利。限定的时间是20分钟。我当时就在心里嘀咕:这么简单一个任务,怎么可能用得了20分钟,10分钟便绰绰有余。然而,当教练把管子放在我们手指上以后,大家才发现这看似简单至极的任务一点儿都不简单……
在教练发出开始指令不久,我们便迎来了第一次失败,很快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我相信没有一个队友不是在努力地使管子往下降,可结果却严重背离我们的愿望。越想降下来就越降不下来,要么停滞在半空中,要么出现一端高一端低的情况,再么是在大家的一片“降”声中不降反升。起初大家感到纳闷,明明是在努力往下降,为什么会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呢?经历了几次失败之后,大家不敢掉以轻心,认真分析了形势后,决定调整一下人员排列的位置,很快便再次聚精会神于那根细小的管子和自己的食指。期间,曙明老师高呼了一声:“看好自己的手指,不要管别人!”大家没有回应,但都用心的按照她的话去尝试,我们发现管子真的开始服从我们的意愿,开始缓慢下降、再下降,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当管子距离地面不足一米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管子出现偏移,向对面队友的怀里滑去,只滑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此时,我看到另一端晓飞老师半蹲的身子率先直立了起来,于是大呼一声:“晓飞!”晓飞老师立即回应:“这不怪我!”我立即后悔起来,我怎么能指责我的队友呢?大家的手指都放在管子上,任何个人都不可能破坏整个任务,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为失利负上一份责任,相互间的指责和埋怨除了削弱团队的战斗力之外,再没有任何用处。指责和埋怨是内耗的根源,是阻挠我们取得胜利的最大敌人。明白了这一点,大家立即停止讨论,再次伸出右手食指,迎接新一轮挑战。
摔得跟头多了,经验教训也就多,失败让我们变得谨慎且聪明起来。在经历了八次失利之后,我们发现仅仅依靠食指向下移动很难奏效,根本的办法是要降低我们身体的重心,身体不断向下蹲,管子也会随着不断下移,直至落到地面。期间,大家需要做的是保持行动一致,切实照管我属于自己的那一段管子,不出现闪失。到17分钟多一点的时候,场地上传来了我们的欢呼声,因为教练宣布我们取得了该项目的胜利。所有的队员,我是说所有的队员,都跳离了地面用大声欢呼的方式来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教官再次招呼大家在小路边坐下,要大家谈谈各自的感受。我在发言中提到了指责队友的事情,并当面向晓飞老师致歉。在提到成功的经验时,我说: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因为大家目标完全一致,而且每次都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在下一次的尝试中努力改正,这是我们之所以取胜的关键。教练还给了我一个重要提示,在项目进行中,我从队列中挪了出来,身子从管子的一侧转到了一端。尽管这样做是为了观测情况,但好几次都是因为我这儿位置太高影响了整体下降的进度。这次知道在这样的团队活动,个人应完全淹没在团队之中,任何脱离组织的行动都可能导致失败的结局。团队不需要个人英雄!
“千手观音”给我的启示是,无论是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都不能有想当然的思想。我们常常会自我感觉良好地认为自己的管理措施或者教学安排是妥当的,现实情况不一定如此,很多时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地在考虑问题、布置工作,根本没有从工作对象的角度去看去想,结果导致工作任务完成不到位,效果不理想。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思索吗?
在强大的团队面前,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任务当前,要想取得胜利,惟一能够依靠的只有团队。当出现危局的时候,指责和抱怨只能加速失败的进程,只有团结起来,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胜利才会最终青睐我们。
感谢“千手观音”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