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甚至相信:只有瑕疵的东西才是美丽的。
我喜欢断树残枝萎叶,也喜欢旧寺锈钟颓墙;喜欢庭院深深一蓬秋草,荒芜石阶点点青苔,也喜欢云冷星陨月缺,柳败花残茎衰。这些瑕疵的东西是那么平常,那么清淡,那么落魄,甚至那么狼狈。它们从光艳十足,无可挑剔的巅峰骤然落地或是慢慢地坠下,慢慢地变形,然后瑕疵,然后走进我的视线,走到辉煌已让给别人的今天。
我不知道它们曾经怎样的美丽过,所以我无法想象它们的美丽。因此,我深深沉醉于这种不可想象不可求源的美丽之中,挖掘着它们绚丽的往昔,然后蓦然回首,将这两种生命的形式拉至眼前,黯然泪下。这由圆满而瑕疵,由繁盛而落寞的生命过程中,蕴涵着多少永恒的感伤和无限的苍凉啊!
同样,很残忍的,我想信瑕疵的人生才最美丽。
林黛玉的瑕疵,在于她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三毛的瑕疵,在于她历尽苍桑后一刹那的明彻和超脱;凡高的瑕疵,是太阳用金黄的刀子让他在光明中不断剧痛;贝多芬的瑕疵,则是灵性的黑白键撞击生命的悲壮乐章。如果说平凡者的瑕疵泄露了人性最纯最美的光点,那么优秀灵魂的瑕疵则如银色的礼花开满了我们头顶的天空,带给我们人生的梦想和启迪。
这些悲哀而持久的美丽,直接触动了我心灵中最柔偌的部分,让我随他们流泪欢笑或是沉默――那是一种多么崇高的感动啊!
没有沙漠,就凸显不出绿洲的生机;没有渺小,就衬不出苍穹的辽阔;没有河湖,就看不出江海的壮阔。正因为有了美中不足,有了瑕疵,我们才能更好地品味什么是美好,什么是完整。
零分者通常是被人嘲笑的,但是我要说:没有零分,就无法看到百分者的努力,因为那个零分,它有着更大的进步空间,更多的磨练机会。品味零分,在零分中成长与突破。
没有钝刀,利剑拿来锋利之说。品味钝刀,打造它,磨炼它,让它也成为利器,这个过程值得品味。
人人不能生而完美,就像一块美玉,总有那么一点不纯的地方,即使24k黄金,也不能达到百分百的纯度。
一块上好的和田玉,无辜被人在中间凿穿一个洞,这个洞,在有的人眼中看来是瑕疵,但是在有的人看来确实不可或缺的一个洞,人们为什么要凿穿一个洞呢?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它。如果只是一块完整的玉,放在那里,也许会被人忽视,正是因为有了那个洞,人们才能把它戴在身上,让更多的人一睹它的风采,夸耀它的光芒。
蒸馏水是称之为最好的饮用水,然而,经过调查,有关专家指出:长期饮用蒸馏水的人会因体内缺少某种微量元素而患上一些诸如“o型腿”“败血症”等疾病。蒸馏水是纯的,它没有瑕疵,真因为没有瑕疵,才是最大的瑕疵。
贝多芬,这位成名的音乐家,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不幸丧失听力,可是,她忍住病魔的困扰,用自己的心灵去倾听音乐,用心灵创造歌曲,最终谱写出一曲曲生命的赞歌,贝多芬品味瑕疵,在困境中历练自己。
罗伯特。斯基洛夫一位被同伴们称之为“左撇子”的少年,可是,他却爱上了羽毛球这项球类运动,由于先天的不足,他常常被人们取笑,。在每一次的对抗中,一些嘲讽他的孩子知道他左边防御差一点,就猛烈的对他左边发起进攻,毫无疑问,他输得很惨,但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没日没夜的练习左手防御,终于,长大后在一次次的比赛当中,凭借精湛的技术获得冠军。
这个世界当中,总有一些不如意,总有一些瑕疵让人心痛。品味瑕疵,品味不足,将不足演变成被品味的东西,就像登山者登山,品味路旁的美景
品味瑕疵,就像年过三十的雄鹰,享受换壳的过程,即使这条路山充满血腥和伤痛,但是此后,就是重生,就是俯瞰全世界。
已经到了电子时代,计算机至精至微的强大功能,让人惊叹。有这玩意操纵着,所打造出的每一件物品,都显得精致无比。
生活在被“精致”包围的时代,会让人犹然产生一种莫名的心理“恐惧”。这种恐惧,是因为“精致”所带来的“窒息”,这种“窒 息”,是因为“精致”到没有一点点瑕疵,因此就没有的生命的鲜活。
鲜活的生命,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既然是在成长,必然有成长中有待完善的不足之处,不断的完善一个个不足,便形成了成长的足迹,正是在这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显现出了生命的鲜活力,鲜活,造就出了无比的魅力!
一件看不到任何雕琢成分的工艺品,我们会把它归类到大工业模具批量生产的的范畴,一旦有了批量,便降低了自身的价值。人衡量价值的尺度,永远定位在“物以奇为贵”,这个“奇”,显现的是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和在这种唯一性、不可替代性里所包含的生命鲜活力!
莎士比亚说过“人类,是世界万物的精灵。”我们都知道,人类又是充满各种弊端的高级动物,也许,正是我们人类面对自身的不足,总是在不断的修正弊端、力趋完美的不息的努力过程,才产生出了值得感叹为“精灵”的魅力!
佛学里有一个名词,叫做“娑婆世界”,内在的含义是:不尽人意、不完美的世界。按佛陀的观点,我们都在今天这个还不尽人意、不完美的空间中生存着,并且置身于不尽人意、不完美之中,而在努力的完善自身!这一点,可能就是我们人类能够称得上“世界精灵”的可贵之处吧!
因此,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过程,又是充满了这样那样的不足、不完美、充满了瑕疵,但是,过程因为它的鲜活,充满着无尽的臆求,充满了无尽的魅力,充满了一种永恒的美好!
因此,不要排斥你生命中的瑕疵,可能,今天看来是个瑕疵的那一点,也许是组成你未来完美人生美丽图画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