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阳春三月,杨柳抽出新芽,桃花粉遍山丘,春暖河开,万物复苏。一缕暖风迎面而来,就像母亲温柔的手抚上我的脸颊。
短暂的寒假已然过去,随之而来的是新学期的到来。坐在教室里,翻着崭新的教科书,想起了那些日日夜夜辛勤劳作的日子,想起在那些清冷的夜晚掌一盏孤灯埋头苦读的岁月,亦想起了她。
在我的印象中,她温柔美丽,落落大方,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我喜欢看她在夏日里穿着淡蓝色的碎花连衣裙,白色的高跟凉鞋,抱着一本数学课本,穿梭在学校的走廊与教室之中。她便是我初中时的数学老师——张老师。
也许,在所有学生眼中,教数学的老师都是严厉刻板的,但张老师不是,她就是一个温柔知心的大姐姐,她的眼神温婉柔和,她的身影巧笑倩兮,她的声音清脆动人,她的一个微笑,便能给我莫大的鼓励。
时至今日,依然记得,在我的初中生涯,我的数学成绩并不好,从来都是在八十分左右徘徊,最低的一次甚至只有六十九分。看着一张张数学卷子,上面像宣判命运一样如血般的红色数字,那鲜明的数字犹如利箭一样刺痛了我的双眼,也刺伤了我的心。现在的我已经步入高中,虽然是一名文科生,数学成绩依然一般般,但张老师的出现就是我人生的转折,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
那是一个冷风凛冽的深秋,又是期中考试,怀着紧张的心情踏入考场,忐忑不安的走出考场。几天后,卷子发了下来,看到数学卷上刺目的七十一分,我的心仿佛跌入了谷底,再也爬不上来,绝望如潮水一般涌入心田,淹没了最后一丝希望。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这样?!看来我是没有机会考入重点高中了,我已经对数学不抱任何希望了。
把卷子揉成一团塞进书包里,起身准备跑入深秋冰冷的冻雨中洗涤心灵。这时,有一只手拍在了我的肩上,我看到是张老师正微笑看着我。她的笑给了我一丝温暖,但也只是刹那,过后,我的心中依然一片冰凉。
可以去办公室谈谈吗?这是老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我点点头,老师的话好像有魔力一般,我不由自主的答应了。进了张老师的办公室,她的办公桌收拾的整整齐齐,一尘不染,桌子的一角放着一盆新鲜的绿色植物。
张老师让我坐下后,为我倒了一杯水,热乎乎的水杯捧在冰凉的手里,低着头心里不知在想些什么。紧接着,张老师坐到了我的对面,她开口便说,我知道你的数学成绩一直不理想,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每个人生来就是独一无二的,上帝创造我们,并不是只让你看到自己的缺点。
也许你在某一个领域不得志,但或许是另一个项目里的佼佼者,一次的失败并不能证明什么,除非,你自己放弃了自己,那才是真的失败。
可是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数学成绩从来都没有起色。张老师微微一笑,也许是时机不到,也许是你的学习方法不对,总之,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就一定可以成功,铁杵可以磨成针,清水可以滴穿石。李白曾经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既然你来到了这个世上,不要只看到自己失败的一面,你也有你的个性和别人比不上的地方。
这些话都是张老师那天对我说的,听着窗外绵绵的冷雨,老师的良言仿佛是一记暖心剂,让我迷茫又黑暗的前路看到了光明与希望。后来,张老师又教给了我一些学习数学的方法,在每天的晚自习前为我讲一道数学题,虽然在这之后我的数学成绩还是在八十分徘徊,可我再也没有掉下过八十分以下,我没有辜负张老师对我的期望,在初三那年的夏季,顺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如果有人问我,人生中最感激的人是谁,除了父母,那便是张老师,若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如果没有她那天对我说的这些暖心良言,何来今天名列前茅的我?
人们常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谢谢张老师在我最失落的时候能告诉我这些,她的良言好比三月里的春风,温柔和煦。良言如春,短短的一段话便可以改变一个人,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便可以让一个人的世界姹紫嫣红,繁花盛世。让我们多说些有益的话吧,也许,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便会改变别人的一生。良言如春,温暖人心,良言如春,重值千金,多说一些有益的话,让世界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