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季,作为一位考生家长 ,心中五味杂陈,有终于坚持到终点的放松,又有不知结果的忐忑。
每每看到女儿娇小的身躯背着诺大的书包,奔走在校园里,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好在女儿还算淡定,只有一次我周末去接她,同学都走光了,她还没出来,等了好久终于急匆匆的出来了,我迎上去开玩笑地说,你干嘛呢,同学都走光啦,就剩咱俩了,她突然扑上来哇的一声哭了,我慌了,赶紧语无伦次的安慰,问了半天原来是有一门功课没考好,让老师叫去训了半天,无休止的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三模,每一次考试都鞭挞着每位学生绷紧的神经,一直考到高考,每位同学都是久经沙场,考神经已经麻痹了。几乎每次考完女儿总会打电话说,妈,我这次又考砸了,开家长会的时候你要有心理准备。我除了很苍白的说,没事,还有下次呢,不要有压力。别无他法。
是的,别无他法,作为妈妈的我,帮不上一点忙,只能在生活上尽力照顾,抽时间烧点好吃的送去,好感谢学校的门卫师傅,对我女儿万分的照顾,女儿娇小的摸样总是能引起别人的爱怜,每每让女儿在他门卫室吃饭,剩下的晚上在他的微波炉加热了再给女儿吃,我一直记得这份恩情,一定要在方便的时候谢谢他,比如送他一条香烟,我只是想说,在这一年的高考路上付出的不仅仅是老师和家长,每个相关的人都在竭尽全力帮忙,孩子们,当你们离开这个学校的时候,是否还会记得这个温暖的门卫室和慈祥的门卫伯伯?记得疲惫不堪的下了晚自习后,微波炉里一份静静等待的温暖的饭菜?
还有女儿的班主任老师,每次看见他都是一脸的疲惫和憔悴,年纪轻轻就败了顶,且有白发掺杂其间,女儿有一次跟我说起他经常在晚自习后,拿着一个硬面包夹在学生队伍里排队去微波炉里加热,有学生会调侃他,哎呀老师,你一个面包加热个什么劲!他憨憨的笑着:热了会软和点。我听了心里酸酸的,可能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忙碌的教师,无暇照顾他,他自己整天只好方便面面包打发忙碌的自己,据听说由于他出色的教学,他每年都带高考班,也就是说他每年都得绷紧神经这股弦,他担负的是每位家长的希冀,是每个学子的未来,他深知责任重大而不敢懈怠,以至自己尘满面,鬓如霜。年复一年高考季,惟愿满园桃李香。
有时我会提着保温桶站在女儿下课必经的路上,迎着一群青春的面庞,有乖巧的学生会打招呼,恰恰妈妈好!恰恰!我们今天又可以改善伙食了!女儿会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样扑过来, 不知为什么,同学们叫别的家长都是阿姨,但他们都叫我恰恰妈妈,我很享受这样的称呼,我会多烧一点菜,让女儿和他们共享。
寒假暑假没有休息,学校里要安排补课,还不敢明目张胆的在自己学校补,因为上边有明文规定, 不许补课!于是就有不想补课的学生叛变革命,一个举报电话打到教育局,于是就只好到处打游击,今天搬到恐龙园,明天搬到常工院,后天搬到南博湾,我头天晚上必要关注手机短信,看看明天是否转移战场,老师还特别关照学生放学时不要一窝蜂的出去,要三三俩俩得出去,免得别人看出看来是在这补课的,还得警惕的四下看看,方才能出门,像极了地下党接头。由于居无定所,住校当然是不可能的,我于是天天穿越大半个常州开始我的护学之旅,早上一趟晚上一趟,于是天天在空间里得瑟,有去恐龙园的么,免费接送!于是我那一段时间隔三差五做噩梦,要么梦见自己要参加一场考试却迟到了,到了考场人家都交卷了,要么是拿到卷子一题都不会,急得满头大汗,醒了。
这一年高考备战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啥事都往后排排,有啥事只要说,唉,没空去啊,要陪小孩的,小孩今年高考,保证一百个理解,学校里只要有什么指示,一个电话,再大的事情立马放下,马不停蹄赶过去,我家丫头今年高考啊,这事多大呀!
好歹熬到高考了,如临大敌的准备各种高考神器,文具当然是不可缺少的,再三检查,每样两份,然后就是生活用品,衣服一天保证一套,不能洗衣服,会耽误考试的,然后清凉油,提神的,湿巾纸巾,擦脸的,雨伞,防雨的。林林总总一大箱,而且依据班主任的建议,考试第一天要穿红衣服,预示开门红,第一天就考个红红火火,第二天要穿紫的,预示红得发紫,第三天要穿黑的,预示紫的发黑,结局圆满。不管灵不灵,我反正老老实实的给女儿准备了红紫黑三色体恤各一件,然后特地让大女儿在网上给新买了一个粉色的小皮箱,一切收拾停当,像嫁闺女似的隆重的把女儿送上了学校安排的去宾馆的大巴,千叮咛万嘱咐。在女儿上车的霎那,竟湿了眼眶。
高考第一天,心情忐忑,一大早驱车赶去,车子被护场的警察远远拦下,步行至考场,目送一队队考生步入考场,搜寻着女儿的身影,远远望见,却立马躲起来不让女儿看见,怕影响她的考试情绪。然后一上午在考场外风吹日晒,汗流如雨,找个庇荫的地方和别的考生家长聊聊闲话,看到有考生零零星星的出来了,我们羡慕的说,这肯定是学霸,你看人家交卷多块,很快铃声就响了,立马冲到警戒线外,希望女儿出来第一个看到我,伸长了脖子看到女儿笑靥如花的出来了,提着的心扑通一下放下了,小丫头肯定考得不错,没像她姐姐当年第一场就考砸了,赶紧迎上去,女儿看到我一脸惊喜,连忙说,妈妈,我考的……我大手一挥,不谈考试,爸爸妈妈就来给你助助威!
接连三天,我和老公准时在考场外迎接女儿凯旋,然后把她送到宾馆,最后一天,大女儿从上海赶过来,和我们一起把她妹妹从如火如荼的考场接回了家,自此,高考总算圆满结束,我也总算睡了一个安稳觉,一夜无梦。
第二天我和女儿在浴室冲澡的的时候,终于还是忍不住小心翼翼的问了一下她的作文,作文是以青春不朽为主题发挥的议论型散文,作文的中心议题应该是以不朽为重点,结果我们一讨论女儿就炸了,完了完了,我跑题啦,我重点放在青春上了!澡也不洗了,披着湿淋淋的头发胡乱穿上衣服,风一样冲出浴室!
唉!昨日重现,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