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三闾大夫”怀抱巨石与江水同眠;曾经,“靖节先生”隐居山野采菊东篱下;曾经,文天祥英勇就义留取丹心照汗青;曾经……不约而同地,他们选择了让心灵回家!
心灵是生命得以垒起的基石,心灵是灵魂得以宣泄的舞台,心灵是命运的主宰者……
记得有这么一偈:“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无净地……”我们的心灵所需要的正是这么一方净土,清净、纯洁、开阔——那是心灵永恒的家 。
宋金对峙时期,南宋的岳家军可谓勇猛善战,足以令敌人闻风丧胆,落荒而逃。有如此之势,靠的就是岳飞那颗“精忠报国”之心。他勇战沙场,豪情壮志让后人为之惊叹,甚至连祖国的大好河山也都为他的精神折服。精忠、爱国、博大、爱民——原来心灵之家是如此的令人感慨。
姜太公钓鱼传为千古佳话,庄老夫子钓鱼也毫不逊色。一面是扁舟清波,独钓寒江,一面是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庄老夫子毅然选择了前者。清心寡欲、坐享自然之美,也许就是心灵之所需吧。兴许庄老真有一颗圣人之心,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庄老夫子选择了让心灵回家。
让心灵回家,虽然通往心灵之家的道路蜿蜒曲折。也许你会因为一时的黑暗而迷失方向;也许你会因为偶然的诱惑而深陷泥潭;也许你会因为无知而茫然若失……但是心灵之家的上空有一座灯塔,无论是黑暗是诱惑是迷茫,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你就一定能让心灵回家,找回那些遗失的美好。
无论是功名利禄还是苟安享受,都不是心灵所祈愿的归宿。每一颗心灵都有自己真正的归宿——那才是它们的家。让心灵回家,就可以为灵魂插上翅膀,飞向唯美的地方;让心灵回家,就可以让生命彰显真正的价值,旅途不留遗憾;让心灵回家,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命运的金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宁静、恬淡也罢,高远、博大也罢,总之,家是心灵栖息的最佳港湾,让心灵回家吧!
柳絮般的风,将那缕缕炊烟,编织成一张大大的网,笼罩在天上,将天空氤氲成一幅古旧的水墨画,灰蒙蒙的!
夕阳,淡淡的,将那万丈金丝洒向大地,河水被照得熠熠生辉,像一潭碎金!
我,懒散地走路回家。长长的影子,投在背后的羊肠小径上,孤独地向前进。路边的小石子被我踢得直窜,几个同学刚才说的话分明在耳边回响:
“你明天去逛街吗?”
“去呀!”
“叶紫,你去不去呀?”
“我……”沉默半晌,“不去了!”
“你还不知道哇,叶紫的爸妈管她可严啦,平常回家稍晚了几分钟,她爸妈就会打电话去找。”几个同学在背后窃窃私语,高考作文《高考作文悔与悟》。
不知不觉,石子已被我踢到了家门口。
“叶紫,你回来了,怎么又晚了?我和你爸正想去找你呢……”妈妈又像往常那样絮叨起来;我的忍耐力终于到了极限:
“为什么要约束我的自由,为什么要把我从头管到脚,我长大了,我不要你们管!”
说罢,我气冲冲地夺过妈妈手中的书包,冲向我自己的小天地!
天黑了!
就在我蹑手蹑脚地下楼拿书的时候,我听到了爸妈的谈话:
“孩子也的确大了,都十五岁了,不再是小时候那个依赖我们的黄毛丫头了,我们也的确应给她自由了!”
“可我们不也是为她好吗?外面的天多大,社会有多复杂,她还不知道,万一……”
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小时候爸妈牵着我的情景,回到了小时候用甜甜的声音喊“爸、妈”的情景……
回想起我刚才的举动,不禁颤栗:“这是我吗?是父母亲那千娇百媚的女儿吗?”
灯光下,爸妈头上的白发显得格外耀眼,望着已不再年轻的爸妈,我不觉心中一动:爸妈老了!
月光,很清很柔,如水似的从空中倾泻下来,铺满了庭院,空灵澄净。恍惚间,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坐在爸妈怀里撒娇的日子……
后记——
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了司汤达尔的《红与黑》,也许是因为我与主人公于连都经历了一场悔与悟的洗礼吧!
如果你是风,请吹开心中的死结吧;
如果你是雨,请熄灭心灵的火焰吧!
——宽容无价
多少个春秋,多少个日日夜夜,我的脑海里都在重复着这样的镜头:
一个女孩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在狭小的停车棚里,度过了一夜,患上了鼻炎,为的就是履行她和她的约定——一起去听雨。可是,她失约了。
“嘀嘀嗒嗒……”窗外的雨声轻轻作响,我抬起头,朝窗外望去:豆大的雨粒裹来了浓密的黑云,树木被击打得无处可逃,空中的小鸟惊慌失措地四处乱窜……
雨,好大,风,好猛。
“此时的她在做什么呢?”我自言自语道,“好些年没见了……不行,我怎么可以想她呢?我应该恨她。”
处理完一些事情,我钻进了被窝取暖。
“当当当!”嘈杂的风雨声中隐隐传出这一连串的声音,我翻下床,移到门前,慢慢地打开了门。
一个满身雨水和泥泞的人映入眼帘,待她擦净脸上的雨水——是她?!
我想把门锁上,可是我做不到,她笑脸迎进来。
“艳子,这些年真想你,我经常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你呢?”
“啊!……啊?我也很想你。”此时,一股莫名的温暖浸入心田。
“……那天晚上,我摔伤了腿,我隐瞒了你,你介意吗?”
“什么?那天……晚上?”
“难道?”她疑惑地看着我。
“瞧,窗外的雨好美,树叶在舞动,云儿在织绵,小鸟在欢歌……”我赶紧岔开话题。
我这才明白,宽容不仅是美德,更是做人准则。
我们应该宽心待人,容纳错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