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
1、局部训练(同题材改写):选择《童趣》中你喜欢的场景,融入自己的感受,创造性地改写。如:“观蚊成鹤”可改为“我真的看见了一群白鹤--”
2、局部训练(同主题仿写):借鉴《在山的那边》的象征手法,另外选择意象,写一首诗。(例:在河的那边,是岸吗?/是的!人们啊,请相信--/在不停地闯过无数的暗礁之后/在一次次地战胜惊涛之后/你终会渡过生活的激流/而在这激流的那边,就是岸啊/是一个如花似锦的天地/在一刹那闪耀在你的眼前--)
3、整体借鉴:《走一步,再走一步》《紫藤萝瀑布》告诉我们只要善于观察,思考,想像,一切有生命的东西,自然界的一蝉一花都可以从中悟到生命的乐趣与真谛。选择自己的一次小经历,观察一种小生命,用以小见大的手法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悟。
综合性学习,根据新生入学的情境,以自我介绍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