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作文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首优美动听的《春天的故事》诉说的正是改变中国人命运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影响了南海边的深圳,也影响了黄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青岛开发区,我可爱的家乡。
改革开放之前,这里虽然与大都市青岛隔海相望,人称“海西”,但却是一片寂静的荒野渔村,几亩贫瘠的土地和一条破旧的舢板是人们谋生的唯一手段。渔村里七歪八扭地“铺”着坑坑洼洼的小路,一下雨就变成了泥盆;人们住着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取各暖还得烧起呛人的火炉;晚上去别人家串门要大老远喊一嗓子,要不然别人家里忠实的“保安”——看门狗的一阵狂吠会令人魂飞魄散;出门买东西,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去赶那五天一次的集市和唯一的“超市”——镇上的门市部;过年了,孩子们唯一的乐趣就是东跑西蹿捉迷藏,而大人们吃完了年夜饭就要考虑来年的生计;谁家里要买了一台十二?嫉暮诎椎缡踊?岢晌?謇锏奶卮笮挛牛?砩暇奂?谒?依锟吹缡拥娜吮染绯±锘苟唷?
时光静静地流淌,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这五天对这里正在破旧的渔船上张网捕鱼的渔民来说,只不过意味着五十个工分而已(当时每十个工分只有去区区几毛钱),但是他们绝没有想到,正是这短短的五天,让他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一夜之间,“大包干”的秋风吹走了人们心中“被动劳动”的落叶,吹熟了人们“种好自己的地,打好自己的鱼”的信心,吹足了人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然而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1985年3月,在乍暖还寒的春风中,轰鸣的机械声打破了这片荒凉渔村千百年的寂静,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在这里崛起。
看,现在的开发区,东边是海莹莹、沙灿灿的金沙滩;西边是山清水秀、绿树浓荫的小珠山;北边是船来船往、箱起箱落的前湾港;南边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商业区。开发区成了世界各地人们争相投资的风水宝地,成为百姓居住生活的人间乐园。
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道是笔直的柏油路,人行道铺着五颜六色的地面砖,不仅排水方便,下雨后的泥土更没影了;多层、高层,一座座楼房林立在每个角落,围成大大小小的居民小区。小区内灌木成片,鲜花处处点缀,如同把公园搬到了自己的家门口。绿树浓荫中,神采奕奕、精神矍铄的老人们或者牵着活泼的小狗遛弯,或者聚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而孩子们则放起了风筝,高兴得老人们合不拢嘴。几乎家家都有暖气空调,可谓冬暖夏凉。居民家里不仅安装了防盗门,小区里还有二十四小时值班的保安,而单元门口的可视对讲门铃更是方便又安全,走亲串门再也不用“一声吼”了。下楼就有便利店,小区外面的公交车五六分钟一趟,想去哪儿购物都很方便。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买了私家车,十万的不满意就买二十万的,买一辆不够买两辆,越来越多的车辆给人们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小区里的车位都快装不下这些车了。不光过年放鞭炮庆祝,元宵节的灯会更热闹,花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眩丽的焰火更让人如临仙境。
现在的开发区,不仅是一座宜居的新兴城市,更是一片投资的热土。这片昔日的荒野渔村上,家电电子、造船、汽车等工业园区布满了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保税区、凤凰岛旅游度假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前湾保税港区,一个个新名词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头脑,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车间和饭店宾馆不断拔地而起。看,一辆辆卡车缓缓驶来,工人们熟练地卸下从国外运来的原材料,准备加工后走出口到国外;车间里,全自动的机器设备将钢铁揉面般做成各种造型,加工成成各种精密的元器件;汽车流水线上,工人们认真地组装着零件,一辆辆汽车在他们手中诞生;调试区里,工人们在仔细检查着自己的成果,准备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那,胶州湾上,一条长达三十多公里的跨海大桥即将合龙,如彩练当空,天堑变通途!
看那,胶州湾下几十米深的海底,一条隧道即将贯通,青岛与黄岛即将拥抱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黄岛人将成为真正的青岛市民!
看那,唐岛湾畔,一座大型现代化游乐场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小珠山菩提寺的晨钟暮鼓正吸引着如织的游人……
开发区呀,我的故乡,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正在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再过十年、二十年,你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我要用更美丽的画笔,更热情的语言去讴歌你,赞颂你!
开发区,你是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