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作文
在中华民族走过的历代光辉中,春节,这个很重要的节日陪伴我们华夏子孙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而这一年又一年代表着什么?是对这个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人文内涵的加深,还是一次次冲击年俗这座固化的山?春节这个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的伟大节日,是否被人们牢记在心?现代的社会发展趋势所向是否会影响中华传统文化河流的渊源流淌?一年又一年啊,一次又一次让我浸透在为“年”意义的感慨气息中,久久不能自拔。
听老人们说,“年”在他们的印象中,是一种希冀幸福物质的时刻。那时,不知是多少年前,人们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品尝一次肉的香腻,只有在过年时才能穿一次在将来一年中久挂于身的新衣。“年”意义的贴近像一场场的及时雨,造福多少人,团园多少家,绽放多少笑脸。
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境界,我近几年来一直在寻找这“年”的意义,这春节的真谛,企图享受这种崇高的境界。时代的变迁是一种局限。对于现代人来说,找到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容易了,我们没有理由抛弃与无视更现实的“精神基础”。春节里人们的活动被很多人看为越来越趋于简单,会带来传统的民俗文化的流失。我也何尝不这么想过,似乎春节里那红红火火的气氛不多见了,年的味道也留之不多了,年俗这块古老化石上留下的可探索资源越来越少,能品味道的年味也渐渐稀薄。
其实,“年”的意义在向着现代人对待节日的思想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传统意义上的年俗加以改变,将古老的旧文化习俗,添加了新时代的要求,为年俗做了现代化的改革。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改变了旧时到处洋溢的一种拜亲谒友的浓浓氛围,取而代之的是更方便的通过网络、短信、微薄等途径的祝福活动。而新流行的种种现代理念活动,不仅难以营造出一种旧时过年的文化氛围,更难以承受传统年文化的传承重任。可是从时代的角度来说,利用信息时代的优势来对待传统的年俗,这是一种新颖的方式,未必不可。可是这信息时代同时带来的是人们对待春节时人与人相互祝福活动的草率。一个短信转发就企图寄托对朋友、亲人的浓浓祝福?这实际是不可行的。这些不是出自于祝福人的真心所向,也是信息时代的便利对人们精神的麻木。我想聪明的我们渐会认真对待这一切。
春节里人们的活动,也是日益更新,今年给我的印象很深。比如年年除夕夜央视都会上映的春节联欢晚会,许多人们把它视为除夕夜守岁中的的重要活动,伴着钟声的想起,另一个春天正向我们走来……不得不说,今年的春晚比起往年大有进步。在我眼里,我觉得今年春晚舞台的设计及其华丽,这也直接导致春晚的舞美效果大大提高,吸引了观众们眼球;广告的封杀也大大满足了人们的愿望,过年就要过个纯粹年,难道令人厌恶的广告还敢登上这神圣的春晚荧屏?家家户户放鞭炮,这个习俗是过年期间最“响亮”的。漫天的烟花,阵阵的炮仗声,让这个年繁华了起来。家家户户拜年也是个重要的活动,从初一开始,大大小小的队伍都开始了自己走亲访友的活动:寄托着一缕缕真心的祝愿,向着亲友们表达最真挚的祝愿,这是春节最难能可贵的一种活动,令人温暖。最贵的无异于孩子们领压岁钱了,这是最令孩子们惬意的了。每当看到那一张张的压岁钱,就能想起亲人们、邻居们慈祥的面容,那多么美好啊。
春节改变的不少,但它留下的太多太多。这一个有跨年意义的节日,怎能不带起人们的阵阵兴奋?我想,我们的年不管怎么变,春节不论如何更新,它渐渐走向的是一个新的领域,一个令更多人团圆,欢庆的领域,春节里那祥和、美满、幸福、安康的味道,永恒不褪,永不消散。作为春节人文内涵的年味,像座固化的山,不为沧桑之改而移;作为春节装点的年俗,像条流淌的河,随斗转星移吐故纳新;它们的内在关系则是,河绕山流。年俗会伴着年味传承下去,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意义也会再崭新下去。春节能令人感受到中化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能深化人们的爱国之情。对待春节,我们理应轻松,那是段快乐的时光;我们也应不忘“年”代表的意义,这是一个国家的骄傲,无论如何,抹不去它代表的一个国家的辉煌,一个民族的繁荣。
伟大的“年”,伟大的春节,为我们带来的太多太多,珍惜着一切吧,好好过年,好好寻找年味,只要你肯,那最浓的情意与最真的年味都将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