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作文
大家好,我叫陈方,今年12岁了,是梅城中心小学六(6)班的学生。
我出生在古镇梅城,梅城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生于斯长于斯,我继承了丰富的文化,从小生在钟灵毓秀之地,伴着书香成长得我,虽然没有到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的境界,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也成为了一个知书达理的女孩。梅城是江南小镇,不同于《雨巷》中那个结着丁香愁结的女子,我虽生于江南,却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女孩子,总能给身边的人带去欢乐。在学校里,天生乐天派的性格也为我累积了一票好人缘,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成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每年的三好学生和美丽学生总是少不了我,我因为成绩优秀,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虽不是挑大梁的班长,但我这个学习委员的功劳不可小觑。成绩好,但我不骄傲,班里不乏竞争对手,我总是激励自己,追赶,再超越!班里也有些成绩不尽人意的同学,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在课余时间给他们讲解题目,与这些同学共同进步。在期末考试时,他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我这个“小老师”感到十分开心呢!我从小就爱舞台,所以,也更愿意展示自己,在演讲比赛里,我获得了银奖。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立德弘睦”,所谓“立德”,即树立良好品德,“弘睦”,即弘扬睦州氛围,作为一名优秀的梅小学子,我诚信守礼,诚信,我有担当,敢承认,有什么时候需要我时,我总是积极参加,总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诚,而信,我对人讲信用,说到做到,从不食言。有一次,同学约我去她家和她一起写作业,可她却临时有事不能赴约,也没有即时告知我,我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才离开。既然有约,那就一定遵守。在三年级时,班里一个同学让我周末一起去她家写作业,我满口答应,可到周末时,妈妈却要我和她一起去购物,这可怎么办,现在和同学说,她一定会失望的,于是我没有和妈妈一起出去,而是来了同学家。虽然没有出去买东西,可我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因为,我遵守了约定,守了信用。
再说守礼吧。我不止对师长有理,对待同学也一样有礼貌。同学碰伤了我,我从来不大喊大叫,而是委婉地向他表达,“谢谢”“你好”等礼貌用语也早已离不开我的生活,正是它们,才铸就了有礼貌的我。对于师长,我在学校里更是会主动问好,见到老师时,敬一个标准的队礼,亦或是给他们鞠一个躬,来表示对他们辛辛苦苦教书育人的辛苦。在献上敬意时,我就会看到老师欣慰的微笑以及礼貌的回礼,这时,我胸前的红领巾仿佛更鲜艳了。不止是在学校里,在街上,在校门口,我在遇到老师时,可不会视而不见,我会迎上前去,向学校里一样,再喊一声“老师好!”正因如此,让老师对我的印象越来越好了。诚信守礼之风时刻回荡在我的心房,让我不断地激励自己,警醒自己,铸就更完美的自己。
不仅如此,我有担当,从来不逃避错误,相反,我敢于承认错误,并且,我感谢它们,改正了它们,会让我更加完美。有时候,我会主动找老师来分析自己的不足,并且及时加以改正。说我有担当,还真的受之无愧。每次学校有工作,我总是积极参加,争取为班级、为学校增光添彩。班里出黑板报,布置教室,我也总是最积极的一个,我愿意挑大梁,我有责任感。我愿意为同学付出。
在班里,我是领头雁,是老师的小助手,在家里,我更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我发扬着“孝”的文化,我会主动做家务,在周末时,我更是会包揽家里的大大小小家务活,让爸爸妈妈在周末时好好休息一下。我对父母也有礼守礼,不同于那些叛逆的孩子,我在犯错时会虚心接受父母的教育,从不顶嘴,我虽然乐观,但是待人温和,这一点,倒像是一个生于水乡的女孩儿了。
不只是对待师长和家人讲礼貌,在社区里,对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我也一样讲礼貌。在楼道里遇见时,甜甜地喊一声“叔叔(阿姨)好”。“爷爷(奶奶)好”。邻居的奶奶有时候会拎很多东西上楼,这时,我会先打个招呼,然后帮助他们拎东西上楼。社区里也有一些小朋友,在放学时,我会主动和他们一起写作业,教他们写作业,并且,我从不失约,说到的,我就一定会做到。我从很小开始就受到诚信这类的耳濡目染,儿时的餐桌上,听到声声教诲指导我注意礼仪;少年的书舍间,看到齐齐一行师长给的鼓励指导我立志笃行;现在的我在校园里也算踏上了一个小小的社会,也给我了次次实践守礼的契机,从一声早安、老师好的彼此问候,到游弋在心头的诚信埋下的浅浅种子。
诚信,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下许多为人所一生受用的真谛。诚信——人们说的最多,追求最多的德行。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更应该把诚信二字作为做人的基本原则。有一次,一位同学喊我去帮她辅导功课,我经过家长的同意,答应了她的要求。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天,下起了大雨。爸爸妈妈劝我不要去了,但是,我执意要去。爸爸发怒了,说:“你要去自己去,看她来不来接你!”我独自走出家门。在约定的地点,我看见同学的身影,便不顾一切的跑上去。她见了我,激动地说:“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从此我们的友谊更深了。现在,我回忆此事,觉得非常值得,虽然爸爸骂了我,但是我用诚信的品格换取了真诚的友谊。诚信犹如一潭清澈幽雅的湖水,宁静、淡泊、美丽,她总是以自己朴素而又洁净的面容向人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可就是这样一潭清澈、幽雅、淡泊的湖水会让你的人生更加完美。我们为何不做一个讲诚信的孩子呢?
这世间光怪陆离、人影纷乱,在远方的长路之遥,我会继续为眼前的红领巾、长久而远的真善志愿,尽自己的一份力、做自己和诚信精神的主人翁,我会不断地改正缺点,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