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庄严的承诺散文
隆昌有个古老的小镇——石燕桥,她像一位秀美的少妇,集美丽、精致于一身。她坐落在山脚下,三面靠山,一面环水,一条小河,缓缓流过她的身边。
丁光明大爷就是这小镇上人人称赞的老人。快八十岁的丁大爷一头白发,满脸皱纹。但他声音洪亮,炯炯的眼神焕发着青年人的朝气。他家门前有一条小路通向镇上,是人们等车坐车上班赶场,孩子们上学读书的必经之路。二十年前的一个隆冬,下了几天绵绵细雨,凹凸不平的小路满是泥泞,泥浆漫过了一群上学孩子的雨靴。孩子们艰难地走着,突然一滑,一个小男孩掉进了路旁的冬水田里,其他的孩子哭着求救。丁大爷听到喊声赶到路边,跳下冬水田拉起来了孩子。寒风刺骨,孩子一身湿透了,冻得直哆嗦。丁大爷把孩子抱回家,给他换了衣服,生起火炉给他烤火。好一会儿,乌紫的小脸才有了点生气。看着孩子苦不堪言的样子,当年六十多岁的丁大爷沉思良久发誓般地说:我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让你们平平安安地去读书。
为了这庄严的承诺,丁大爷开始思考怎样修好这条小路。要修好这条路谈何容易,水泥、石头、砖从何而来?但看到人们艰难地行走,想到孩子们渴求的目光,丁大爷坚定了修好这条路的决心。他从很远的石灰厂挑来了一担担窑脚灰,从玻璃厂挑回了一担担炭渣。他先把路面铺平了,再收集砖石。哪里拆了房子不要了的半节砖,半块石头都去捡回来,房前屋后哪里有一块砖一块石都去搬回来。就这样凭着捡回的残缺不全的砖石,丁大爷披星戴月地开始修这条小路了。他高挽着裤角,站在水田里,用砖石垒呀,砌呀。看到他瘦削的脸庞,苍苍白发,过路的行人心中有太多的不忍和发自肺腑的赞叹。终于,小路在前三年初具规模了。但南来北往的行人太多,路面经不起那么多人走,不是这里坏了,就是那里垮了,丁大爷就长年累月不断地修补。窑脚灰的路面不结实,能铺上水泥路面该多好呀,丁大爷想。可是买水泥没有钱怎么办?就回去找老伴要钱、借钱,什么招都使完了,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钱用完了还不够,又去借了些。终于把水泥买回来了,把路面铺得更平整,更结实了。可家里老伴有意见了,嚷着要和他分家。他耐心地做老伴的思想工作,后来他的行动终于感动了老伴,老伴除了把平时纺麻绩线的钱给他,还把因修工厂占地卖户口的钱也全给他修路了。这是多么伟大的奉献精神啊!人们问他图个啥,他说图啥?图人们好走路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铿锵誓言,只为了这庄严的承诺,道出了一位老农金子般的心和他朴实的做人准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了发扬光大。
前几年老伴因病去世了,丁大爷安埋了老伴又坚持修路。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这条小路。路面被踩跨踩烂了,他就常补常修,为此过路行人很过意不去。他却满含深情地说:“这是人们对我的考验,看我的意志,路可以踩跨,可我的心永远踩不跨。”他还在路旁刻上一些警世名言教诲人们。清晨,人们路过小路,看到丁大爷在晨雾中挥舞着扫帚扫路;傍晚,夕阳西下时,仍看到他驼着背躬着身子在那里修整路面。走在不脏鞋,不湿脚的平坦小路上,人们称赞他,孩子们向他行队礼。每当这时丁大爷那一双棱角分明的眼睛更柔和了,那里蕴藏着善良,蕴藏着热情。这路一修就是二十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啊!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丁大爷为了一份承诺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这就是隆昌人的楷模。不是亲眼目睹,谁会相信?丁大爷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着人们,荡涤着人们的心灵。
虽然这条小路很平常,但它却真实地折射出了丁大爷高尚的品质,伟大的人格。它是一座丰碑,矗立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