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云南
我叫云苓,妹妹叫茯苓,我们是同一味中药。
母亲说是怀我的时候妊娠反应特别厉害,呕吐得几乎不能吃东西,当时一位老医生给她开了一剂专治妊娠反应的中药,其中有味药叫云苓,那剂药效果非常好,母亲的身体很快恢复,能正常饮食了。生下我的时候,父亲出差不在家,姑姑问起个什么名字,母亲就想起了那味中药云苓,感觉像个女孩的名字,就顺口说:“那就叫云苓吧。”
等怀上妹妹的时候,母亲同样有妊娠反应,但没有当初那样厉害,还是那个老中医给开了个止吐的药方,把其中的那味药换成了茯苓,母亲本身也是个医生,知道这两味药药性一样,只是茯苓普通些,而云苓是产在云南的茯苓。母亲说,后来为了叫着方便就给妹妹起名叫茯苓。
或许和起的名字有关,我长得比较高大,而妹妹则长得比较小巧。再加上似乎我各个方面都比妹妹顺当些。有时候娘仨一起开玩笑,妹妹总说是母亲偏心,说她查过资料,茯苓和云苓其实是一种药,茯苓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有宁心、安神、利尿的功效。云苓为云南产的茯苓,叫云茯苓,简称云苓,中医认为云苓为茯苓中的上品。“难怪好事都让我姐给占了。”妹妹经常这样责怪母亲,母亲也就说顺着妹妹说,茯苓说的对,其实最好的茯苓是生长在云南的一种野生茯苓,就叫云茯苓那是药性最好的。
“哈,姐姐你看,妈妈自己都承认了吧,看来妈妈是偏向了吧……”看着妹妹调皮的样子,往往我们娘仨相视一笑,只当是一种调侃。母亲常常会说,等你们长大了,带你们去云南去寻根去,我们娘仨一起去。
那时,对生长在关中平原的我们来说,云南是个遥远的像天边一样的地方。可是每每说起这样的话题,妈妈总会说着类似的话。这样的玩笑说多了,我们就在彼此的心里保留了一个遥远而神秘的云南。
转眼快到母亲77岁的生日了,那天,我和妹妹都想妈妈了,就把老妈约出来在小城的咖啡屋小聚。说起来过几天就是老妈77岁的生日,我们想送老妈一个惊喜,于是姐妹两人同时想到了我们多年未成行的云南之梦。便邀请老妈一起去云南丽江玩几天,一切费用我们姐妹负担。已经77岁高龄的母亲,听说了我们要送她这样特别的生日礼物,也欣然同意。于是我们坐飞机转火车就到了云南。
一路上,我们娘仨那个高兴,就像是久被关在笼子里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尤其是老妈,高兴得像个孩子,说着说那。看着路边盛开的金黄的油菜花,看着远处匆匆而过的群山,我们姐妹和妈妈一个诌起了打油诗。望着田野里的油菜花,我随口说了句:“一地菜花黄,”老妈连了个:“农人耕种忙”。妹妹来了句:“碧野依青山”。妈妈来接连了:“转眼是他乡”!这样的一首打油诗就凑成了。我们一致认为,老妈的“转眼是他乡!”把这首打油诗的层次提高了。受到肯定的老妈,开心的像个孩子,白发下的笑脸让我的心暖暖的。
因为带着老妈一起出行,我们采取的是自助游的方式,一路上我和妹妹都是在网上购买飞机票和预订客栈。在火车上我们就联系好了丽江云鹰阁客栈的人,一到丽江,云鹰阁的司机就到了车站接上了我们。云鹰阁是个雅致特色小院,房间干净整洁,小院里花草根雕别有特色,小主人是个戴眼镜的纳西民族小女孩,她亲亲地喊我们姐姐,喊老妈奶奶,让我们有种回家的感觉。
我们一路根据老妈的身体状况和兴致,玩了丽江古镇,茶马古道。大理的苍山、洱海、蝴蝶泉边、三塔寺等景区,又在昆明玩了几天。
丽江到大理的山路陡峭和多弯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虽是卧铺客车但颠簸的比较厉害,妹妹有些晕车,我也不太舒服。可是老妈表现得出奇的好,她饶有兴趣地看着窗外的景致,不时地评论着,并随着车子的转动转换着身子的方向,很惬意的样子,这样让我很欣慰。
望着迷蒙翠绿的山林,老妈开玩笑地说:“可找到你们的老家了!野生的茯苓应该就生长在这山中的松树下……”我也感慨地说,或许多年以前,我们娘仨就居住在这片山林里,老妈就是那棵老松树,而我和妹妹就是长在树下的那种叫云苓和茯苓的野生的中药,背靠着大树吸取着山风玉露,妈妈就是我们的守护神。为了报答妈妈的恩情,于是在今世我们投胎做了妈妈的女儿……
我的调侃一出,谁知老妈和妹妹眼里都泛起了泪光。我也一时语塞,望着未知的山路,感受路边匆匆而过的景致,我在心里庆幸有生之年我们娘仨能有这样的一次属于我们的云南之行。或许,冥冥之中我们三人和这个神奇的地方是有着某种难以割舍的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