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剪影
七彩云南,一直是大家神往的地方,带着对这片神圣又神秘的土地的憧憬,我和老公一行六人,在这个盛夏的七月,在那个明朗的清晨,我们欣欣然搭乘SG4769航班,开始了为期六天的欢乐之旅。
昆明站
飞机载着大家满怀的欢愉和漫天灿烂的阳光,把我们送到了云南的第一站——昆明机场。一下机场,大家便被这里凉爽的气候所迷住了,要知道,我们家乡此时正酷暑难当,而这里却只有25℃。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春城啊。
在昆明,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不是享誉世界的“昆明世博园”,而是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石林。石林属喀斯特地形地貌,这在全世界是非常罕见的。游览车一进入景区,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突兀嶙峋的石山,诸峰怪石林立,千姿百态,它们连成一片片石海,气势磅礴,甚为壮观。
地导阿诗玛先把我们带到“大石林”,这里峰林叠嶂,参差错落,形态迥异,真叫人叹为观止。接下来,我们又穿行于“小石林”中,只见奇峰怪石,缠绕迂回,盘根错节,林林总总。置身于如此神奇的石林中,我们不能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理站
还没等我们把美丽的春城多看几眼,昆明站就匆匆地结束了。旅游大巴花了5、6个小时,把我们送到了大家仰慕已久的大理。大理这个名字常在影视中出现过,虽不敢说它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也是赫赫有名。大理是白族自治州,因此当汽车驶入大理市区时,具有建筑艺术特色的白族民居,便扑面而来,展现在你眼前的是清一色的白墙青瓦,雕梁画栋,错落有致。它们依着苍山,傍着洱海,静静地守卫着这里的白族人民。
来到大理,无论如何是要去大理三塔看看的。这里依山傍水,峰峦叠翠,环境清幽,重现了古代“皇家园林”的辉煌,雄伟壮观,因而是是大理市“文献名邦”的象征,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拜完朝圣寺,我们紧随着地导金花来到了大理古城,站在南城门前,雄伟的古城墙上“大理”二字遒劲有力,赫然在目。金花告诉我们,当年《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就在这拍摄,这更添了我们对大理的几分崇拜。在金花的指引下,我们也发现,城内市井俨然,街道都是南北、东西走向,非常笔直,是典型的象棋盘式布局。
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显得十分的古朴。这时虽然天上下着绵绵细雨,然街上仍然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给我们印象较深的“洋人街”上,只见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屋,茶馆子,还有工艺品商店的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当然,我们也常常看到肤色不一的老外在店铺里悠闲地坐着,或是做生意,或是来消遣的。
在大理白族那里,我们除了参观了寸氏银饰,还观看了白族歌舞表演,品尝了独特的三道茶,了解了更多的白族民俗风情。
丽江站
走过大理布列齐整的青石板,我们又向着下一站出发——丽江。人虽还没到丽江,可很多男人的心早就飞到丽江去了。
来到丽江,我们首先要去的是海拔五千多米的玉龙雪山。为了避免长时间排队,地导胖金哥(摩梭人)凌晨五点给我们叫早,一大团队六点半就浩浩荡荡来到了雪山脚下。(要知道,在云南,那里的夜黑得比我们这要迟一两个小时)大家都知道,我们要上的玉龙雪山海拔在4506米,山上空气稀薄,氧气少,容易出现高原反应。
体质不是很好的我,也老老实实地租了大棉袄,买了氧气瓶,整装待发。大索道的缆车非常勤快地把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送上雪山。坐在缆车里,透过玻璃往外看,只见随着缆车的逐渐升高,山上的树木也由原来的郁郁葱葱慢慢变得稀疏起来,最后竟一株也没有了,只见翻滚的云海缠绕在山腰,白茫茫的一片,蔚为壮观。
下了缆车,走在用木板搭建而成的阶梯上,我们顿时感受到了这里的严寒,那个高高悬挂的温度计用显眼的红字告诉我们,这里的温度只有5.6℃。即使这样,我们的心还是沸腾的,我兴趣盎然地脱下羽绒服,在那块写着4506(代表此处海拔是4506米)的巨石旁,匆匆地留下了我的身影。我想,这恐怕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上这么高的山吧。这种征服大自然的喜悦真是难以言表。
值得一提的是,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湛蓝的水倒映着青翠的山,置身于这样的青山绿水的怀抱中,你的心灵会被洗涤得干干净净的。
时间所剩无几了,接下来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往丽江古城里赶了。我们谨记着“顺水而进,逆水而出”的方法,小心翼翼地进入古城。古城确实古色古香,土木结构的房屋,被岁月磨损得光滑又有点凹凸不平的方块石,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好一幅幅“小桥流水人家”图。
古城内人潮如涌,人声鼎沸,各大街小巷里,店铺林立,或书吧,或咖啡吧,或玉器,或布艺,林林总总,琳琅满目,看得你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店铺内,游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还有耳畔不时飘来的纳西鼓乐,悠扬动听,别有韵味。置身古城中,仿佛走进了《清明上河图》,别有一番不一样的感受。
如果说丽江的白天是喧闹的,那么,丽江的夜更是“疯狂”到了极致。而让这夜疯狂的,就是酒吧了。这也是为什么男人们最喜欢来这的理由了。这次丽江之旅,受到了我以前一学生的盛情招待,他把我们一行邀到了丽江古城颇负盛名的“樱花屋酒吧”。
在酒吧里,那扑朔迷离的灯光,青春飞扬的音乐,台上激情四射的表演,狂热的气氛,忘情的敲打,你会感觉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跟随音符的跳动而跳动,这时候你会尽情地释放自己,而这种感受是我从未体验过的。
在恋恋不舍中告别了丽江,我们的行程也即将结束了,云南之行,让人流连忘返。多彩的云南,让我们领略了祖国的壮丽江山,也让我们饱览了那里的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开阔了视野,真是如梦如画!
遗憾的是,我还想去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泸沽湖,古色古香的香格里拉,被称为“动物和植物的世界”的西双版纳,……无奈行程安排有限,我希望,我能再次相约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