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处,寒雾重重,白漫漫,千岩一素。似纱,如水,天有情笑脸相迎。尽管寒气习习,览胜人却兴致不减,因为玉龙雪山景观实在迷人了。
玉龙雪山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属横断山脉。我的大脑之中突然想起《长征组歌》“横断山,路难行……”
石林
他枯瘦得象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春风中牵着孙子思考着,缓缓地散步,目光中显出你不老的神韵。
阿诗玛
她的容颜使千万人震撼倾倒,精神使滔滔洪水退去,鸟儿为你举办独唱音乐会。
苍山冷杉
她风韵雍容,楚楚动人的身姿,四季常绿叶子碧碧的披着针,伴着那淡褐黄的枝戴着塔形的皇冠,有时她也会怒发冲冠。寒冷的风袭来,她笑了笑,渴了,伸出手接点雪花儿,苍山一枝梅。不管清寒路远,大山深处,传来了暗暗的寒香。
洱海月
青烟处,月慢慢涌起,洱海悄悄地流着。月姑娘默默地无语面对着洱海,脸上增添了点点红云。仿佛走进一个童话的世界,我翘首望着天空,悠悠的云海路,月的冷光射进了人的心上,温温的,暖暖的。多情的笛声思念着远方的亲人,相见在梦中。
蝴蝶泉
千年庄周梦为蝶,穿越时空逍遥游。傍晚小雨初停,蝴蝶穿梭花草间,沾满细雨的蒲翅透明,天晴了,余辉朦朦胧胧,翅上蝶粉仿佛给人以腻之感。在雨后落日映照下雾气升腾,借问浪蝶为何忙?招聘韩寿做女婿。经历几番风雨,春又归去,大路上芳草天涯。
蝴蝶泉是一种古韵自然之美。
庄周——古代的思想家
韩寿——古代的美男子
别石板
我游丽江古城,见石板路而记之。
石板来拜别鹏甫,鹏甫说:“经过千年风雨的袭击还是这样的坚强。”石板站起来说:“任凭风吹浪打,国人的本色不能变呵!”鹏甫点头:“一个家庭兴旺是要经过数代人的奋斗才能实现的,非一日之功,你看石板已经有缝隙了。”石板目视鹏甫然后说:“有缝隙是个很好的环境,蚂蚁在这里可以自由地生活,把它变成自己可爱的家了,否则,蚂蚁将怎样生存?”
鹏甫低头细看说:“要给蚂蚁一个生活的空间,就要有一种自我牺牲精神,使众生好好地生存着,才能使社会达到一种和谐,即使损害自身的利益,也是值得的,令人敬慕。”
烟气中丝丝碧柳,迎来鸟儿鸣叫,浓浓的酒香,店里正播着流行歌曲,溪水叮咚,叮咚,丽江古城都是笑,说不尽许多喜。
丽江水
丽江古城是以水为血脉,顺从自然,先理水,后修城,在古城里只要找到水就寻到出城之路了。
河水争流,清而见底,鱼摇尾慢慢游着,鱼吞河水,或用嘴冲水草,或相互视之,打闹着,追逐着,突然,一条大鱼游来,把一条小鱼吞在肚里,刹那间,摇尾而去。
树是丽江古城的衣服,垂垂欲下的柳枝,是少女的发丝,散发出清香,小桥之美,美在自然,鸟鸣之音,声声入耳,美呵!
百花的深处,鸟在鸣,殷勤地和游人说话呢。人虽在天涯也无意归去。
丽江水是一幅流动着的国画,如果在原始森林深处,就会成为探险者的游所,如果在繁华的都市,就会成为典型胜地,然而,丽江水却遭到无人欣赏。游者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他们只看到丽江水外貌的美,而没有深层次看到它内心的美,因此,令人遗憾,是美中不足了。
茶马古道
人们只知道丝绸之路,而不知道茶马古道,然而,它与丝绸之路齐名。它南起云南普洱,经下关、丽江、中甸进西藏,越喜马拉雅山口入印度,到达加尔各答。它是一条河在默默地流淌着……
茶马古道自汉唐以来就是滇藏贸易重要通道。抗战期间,丽江商家云集,此时,茶马古道商号1500余家,往返于滇藏、印度的马匹三五千匹,人二三万之众,可谓壮观。浩浩荡荡的运输队,保证了后方急需。有的人在行路中就睡着了,后边的人一推他,才醒,险些坠入深沟里。
一条抗日战争的河流,冲洗着日本鬼子侵略的战火。纳西、白族、藏族人民翻连绵雪山,越重峦叠嶂,跨纵横江河,扮演着抗日的主力军。
茶马古道是一条汹涌澎湃的河,它穿越了历史的空间,沟通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交往,在中国的文明史上,划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丽江古城红灯笼
丽江古城水有韵音,水从咖啡吧、酒吧、饭店流过,和丽江古城青瓦白墙的独特风韵合二为一,水变成一位诗人在大声地吟颂。
夜晚降临,丽江古城大小饭店、旅店前面都高高悬挂一个红灯笼。照得街道通明,与天空上的星星对着笑呢。她说:“欢迎你远方的客人!”客人心里顿时感受到一种温暖,一路劳苦也烟消云散了。
红灯笼与古城丽江达到一种和谐统一的美,它是一幅国画,或者说是动感的电影镜头,流进游人血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