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超同志今年四十二岁,长得眉清目秀、五官端正、中等身材、衣着得体,看上去真像一位文质彬彬十分善良的文人。现在是黄圩镇一家很有名气、规模最大的文化教育用品专卖店老板。2013年被泗县残工委评为“泗县残疾人自强模范”,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十一年前的一个傍晚,当时自己开办一家服装学校,并且由自己担任裁剪老师的叶超同志放学回家,由于自己骑自行车不慎摔跤,导致腰椎损伤、中枢神经受到严重破坏、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直到整整三年还是如此,跑遍全国各大医院,四处求医不但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且负债累累,岳父岳母看到叶超已彻底成了残疾人,害怕女儿以后过苦日子,便劝女儿改嫁。
也不知是叶超的妻子真的相信了父母的话,还是自己确实不愿意一辈子照顾一个残疾人,果真抛下瘫痪的丈夫及幼小的女儿离开叶家改嫁了。受到如此打击叶超同志思想彻底崩溃了,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一气之下真想绝食而亡。但看到老实巴交、胆小怕事、年老体弱的父母及幼小的女儿时,他犹豫了……自己虽然一走了之,撇下他们老小三人以后日子怎么过呀?特别是善良慈爱的父母亲,又有何能力把一个才两三岁的女儿拉扯成人?不能死!还是不能死,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日子总不会一直是这样,自己总有一天会站起来,一定还能闯出一条新的生活之路的。
他不但四处求医专心治疗,而且按照医生指导的方法,不怕吃苦坚持锻炼,四年之后叶超终于能架着双拐行走了。头脑聪明的他再也呆不住了,便马上寻找适合自身条件的创业之路。负债累累、行走艰难能做什么呢?他经过深思熟虑,终于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小学学校大门口卖一些学生用品及小玩具小百货,这生意既适应自己的经济状况,本钱小轻易不会亏本,又适应自己的身体条件,自己坐在那里算账收钱,由父母卖货就行了。
于是他们向亲朋好友借了钱进了货便正式开业了,每天他都由父亲或母亲用小板车拉着到学校门口卖货,他们起早贪黑不畏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不愿意耽误一天卖货时间,一干就是三年之久,终于还清了所欠下的债,且手里稍有一些积蓄了。
叶超想: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一直让老人家拉着自己做流动生意也不是长久之计,更不适合自己的残疾身体,如果想尽快致富真的很难。他灵机一动就想到了在集镇上租个店面让父母亲配合开个商店。于是便让父亲用脚踩三轮车载着他到离家五六公里地的一个最大的集镇——黄圩镇街道上寻找店面。
黄圩街是黄圩镇政府、镇直机关所在地,超市、商店随处可见。中心街附近没有一家空闲店面房,找了半天才在远离中心大街一公里当时较为偏僻的黄圩中学大门南侧找到一家要出租的门面房,但附近也有两三家商店及超市。叶超走进附近几家商店及超市观察,想不到他们竟然没有一家是以销售文化教育用品为主的,仅仅都是附带经销一些简单学习用品而已。于是他当机立断根据学校就在附近几十米的优势开了一个文化教育用品专卖店。
叶超同志为人忠厚,办事认真。只要顾客所购的用品当时没有买到,不管是本店一直没有销售过还是暂时缺货,他都会立即记在笔记本上马上采购。因此好多在城市书店都购买不到的教材资料到了叶超专卖店肯定不会让你空手而回。由于叶超同志待人热情、经营有方,因此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赢得周边乡镇教师及家长的欢迎。
如今他又新增加步步高点读机专卖项目,成为黄圩镇唯一的一家代理商,生意更加兴隆。叶超同志不但售后服务做得好,而且一直保持免费帮助顾客下载资料,因而更增加了顾客光顾的次数。
叶超同志致富了,不但一直关心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捐款捐物,而且更加注重培养教育人才。这几年,他又利用暑假这宝贵时间让在安徽师范大学读大学的女儿另聘请一位老师在黄圩中学办起了中小学学生暑假补习班,以满足周边乡村学生及家长实现像城市孩子一样在署假也有机会参加各门功课辅导的愿望,受到了人们拍手欢迎。
叶超同志正在继续努力,准备能尽快办个企业,让更多残疾人走进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残疾人学会创业,共同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