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样子又及其好看,它有一身干净的皮毛,一双圆圆的眼睛闪着灵光。它又时常让自己坐在地上,腰背有弧度的弓起来,却高昂着头颅,像一个高傲的公主,亭亭玉立。
父母住的那口房子已三十年有余,房檐下住了燕子,房顶的红瓦片底下的缝隙里也有几窝小麻雀。
有一段时间,我看见老猫有空就去屋顶蹲守,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一连几天。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是打算吃掉那几只刚出生不久的麻雀。老麻雀早就看透了老猫的不良用心,于是就身不离窝的守护着它的孩子,以至于老猫始终未能如愿。
中秋之后的一个午后,我们正坐在屋子里说着话,忽然就听见房顶的瓦片一阵稀里哗啦,接着看见有个东西落了下来。
当我从屋里跑出来,我看到老猫应声倒地的身影,抬头看看,有一块瓦片跟猫一起落下来的。猫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坏了,老猫从屋顶掉下来摔死了。”我大声对家里人说着,又一边用手不停抚摸着它的绒毛。我看到它的胡须在抖动,我知道它没死,可能从那么高的屋上面跌下来昏过去了。就在我眨眼间,它竟然一骨碌爬起来一瘸一拐跑掉了。
后来,我猜想,那只老猫,每天去蹲守,打算吃了老麻雀的孩子,老麻雀约了几个身体力壮的麻雀,鸟多力量大,把猫趴着的那块瓦片弄得松动了。下来吃午饭的老猫并不知情,还打算去它以往的瓦片上面继续蹲守,没想到刚刚跳上去,身体的重量就随着瓦片落到了地上,最终,老猫不仅没有吃到麻雀肉,还把自己摔伤了。这就叫偷鸡不成蚀把米,哈哈,原来这句话不仅仅对人类而言的。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老猫走路一颠一颠的,我曾给它检查,却没看到外伤,可能是摔到了脚趾。
与猫相处的日子,我把自己也想象成了猫的样子。那几天几乎夜夜梦见自己飞,有时像只鸟儿,在浩瀚的空中翱翔,有时又变成一只身形轻盈的猫,任由蹦跳在高高的屋脊之上。
如果真的有来世,我希望自己真的变成一只猫,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猫与人类是最亲密的伙伴,人养猫不仅因为它会抓老鼠,更重要的一点是,猫可以与人相伴。人与人,猫与猫在一起,都会产生冲突,区分开来,猫和人在一起就不会吵架生气,会和睦共处,相互为伴。当然我说的是忠诚的好猫,人以类聚,猫,也有好坏。
忘记从哪里看到过这样一个,关于猫的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很穷的人家,家里只有一对老夫妻相依为命过日子。有一天半夜,老两口突然听到外边来了一只猫,那只猫可能饿坏了,在窗下不停地叫唤着。老婆婆听着猫凄惨的叫声。心中不忍,就对老头说:“你快点出去把那只猫抱进来吧。”
老头在黑暗中叹了一口气,对老婆婆说:“咱家哪还有口粮喂猫啊?明天早上就要饿肚子了。”听完老头子的话,黑暗中,老婆婆沉默了一会,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你先把它抱进来,喂它喝点水,明天再想办法。”
就这样,两个一贫如洗的老人收养了这只流浪猫。天气好,老人一起去讨饭,天气不好了,两个人就和猫依偎在一起。老两口的贫瘠的日月因为有了猫的陪伴而觉得有了点希望,猫,已经成了他们的一份牵挂。
那只猫,也因为有了老夫妻的家而不用再到处流浪。那猫经常东奔西走,上窜下跳,到了夜里,就会回到老人的家里。
老人习惯了等猫回家一起睡觉,这一天夜里,一直等到天亮猫也没回来。两个老人伤心欲绝,他们已经把猫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猫没回来,就等于自己的孩子没回来。老人就出去找,一连几天,两个老人到处寻找,不见猫的踪影。
老人仍不放弃,有一天,他们去一个大户人家去要饭,刚进门口,就看到了那只正在吃鱼骨头的猫。老人万分惊喜,一下子扑上去就要抱那只猫,猫的脖子上还戴着老婆婆给她缝上去的红布带,打着蝴蝶结。才几天的时间。猫却好像不认识他们了,看到老婆婆去抱它,它飞也似的逃走了。主人出来给了老婆婆一些干粮:“这只猫来了好几天了,赶它走它也不走。”
他们终于明白,猫是喜欢富贵的动物,穷人家里,养不得猫。从此后,他们再也没有养过猫。
这个故事说的是古时候,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不会再有嫌贫爱富的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