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凌晨,起了个大早,还是比发往佳县的班车迟了少许。正思索着如何过去,忽然想到了刘安东,刘安东就是佳县人,一个及其实在的人。一个电话过去,便知道了去佳县转车的路线。随即想到小吕、小赵二人。问了一下,有福之人尚在睡眠,无意同行。我们二人随便吃了一些早点,就在罗家坪路口坐了榆林的车前行。
陕北之路皆在山间穿行,一路过延川、清涧、绥德,便到了米脂县城。米脂是出美女的地方,陕北自古以来便有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之说,而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就是出生在这个神奇的地方。我们二人正说着这个话题而四下寻找所谓美女的时候,去佳县的车便从身边经过。上了车,人们之间说话之实在,更显示了这里的民风淳朴。特别靓眼的美女虽然没有看见,可是一个个自自然然清新之间没有那些粉脂浓妆的做作之态。想来这里自古以来所说的女人美应该是说得人品,想想历史中貂蝉为了汉室江山大义牺牲自身离间奸人董卓、吕布之事,回头再看看四大美女之中的其他人之事,心中豁然明白了少许,便对这里的地方感到更亲近了一些,心情也一扫坐车之累,很是愉悦,眼前的人和景色自然养眼了许多。
从米脂去佳县的车一直在一条很狭窄的沟道中穿行,当我们二人说了我们要去白云道观时,客车上的售票员马上热情的说,等到了白云山下,便给我们联系一辆车送我们到白云道观。当我们二人一路欣赏着车外的风景说着闲话的时候,忽然远远地看到前面的高山之巅有一座城市的模样,便知道前面就是佳县了。这时,客车忽然停了下来,售票员热情的招呼着我们二人。下了车,才发现已经有一辆银色的小车在等着我们。
开车的人是一个年轻人,知道了我们是头一次来这里,就不断的说着白云山的好处,并且一直将我们送到山顶的广场上面。
下了车,一股沁人的香味笼罩了整个山头,山顶的广场,停了许多来自山西、内蒙的车辆,更不用说本省的车辆了。广场的两边都是卖香裱之类的东西,前面都有一个架子,上面放有脸盆、毛巾,下面树立着一个牌子写着敬神烧香、请先洗手的话语。我们二人洗了手,顺便在这个摊位上买了一些香蜡纸裱,顺便问了一下烧香的方式。摆摊的大嫂立刻向我们说了真武大殿等六个大殿及其大殿供奉的神灵以及上香的方法,等看到我们还不是很理解的样子,便提出带我们去上香。从真武大殿开始,逐个带着我们上香上蜡,忙着跑上跑下,也不顾自己的摊位,还向我们说着下山的台阶总共是365个,象征着一年365天。等上香罢了,我们二人便决定徒步下山,也好欣赏一下白云山道观的胜景。
站在白云山顶,往下面一看,山下就是黄河。黄河山西那边是高高的悬崖峭壁,只有稀稀疏疏的一些枯草,而佳县这边枣树成片成林,这就是陕北大枣的精华品系——黄河滩枣。想想这黄河两边,仅仅因为河流的水势,便成了不同的天下,真可谓造化二字。远望周边,白云袅袅,红日当空,不觉阳光之晒,也无山顶风过之寒,宜人宜心,我们自然慢了下山的脚步。说到这道法自然几个字,不禁想到这一路而来的所见所思。道法自然,人心向古。这不正是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吗?我们现在追求的一些境界不正是我们失去的那些东西吗。作为凡人,本质生来所带的善良,往往成了我们常常深思而仰求的希望,我们精神向往的环境往往是我们现实中人为破坏前的环境。下山的365个台阶,如同生活的日子,来不得我们二人一一数清,就已经到了山下。山下黄河滩上尽是枣树林。穿过这些枣树林,便来到了黄河边。前前后后抽沙的船只不少,河水倒是极清,几乎可以看到河里的每一粒石子。没有看见书中所说的黄河鲤鱼,也没有什么船夫,河水也无想象中浩荡之态。但这些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洗了一下下山的尘垢,便又来到白云山下。看着不是很远的佳县城,便决定徒步走过去。
说近不近,说远不远,沿着公路和黄河边的枣树林前行,看到一些一抱粗左右的枣树,我说这些树应该有百岁以上的树龄了,杨鹏说没有,不远处看到前面立有枣树神段的村名。旁边一棵枣树下有一个婆姨带着小娃娃。看到我们二人,小娃娃立刻高兴的挥手喊着叔叔。我们也高兴的挥手说着小朋友再见。过了一座大桥,就远远的看到佳县城就在山顶白云深处一样。而眼前却出现了几条岔路口。上前问一位过路的老人,准确的给我们说了一条上山的捷径。不错,走小路捷径虽然很累,却很快的就上到了佳县城里。
站在佳县城看,白云山道观和佳县城几乎就是隔山相望,同样的白云袅袅,却是不同的风景。一些人在世外,一些人在世内。世内于世外,在此和谐的相处,自然的存在,互相影响,想来这也是道之所在,大概也是这一带人实在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