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下午是西安义工网五年庆典,我想尽办法要去的,二周年我去过,很感动。如今社会已成为一个名利场,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给自己演,也装给别人看,难得一份自己的真实,只能自己坚守自我的最低道德底线和做人标准尽力去做一名善人了。“善人”两个字好写,要做起来很难。
西安义工网已经五周年了,也就是说已经五岁了,值得庆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要坚持做好事很难;一个人做了无数件好事,但是可能因为稍不谨慎做了一件坏事就遗臭万年。
义工也被称为“志愿者”(英语Volunteers),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是指不受私人得益的驱使、不受法律强制,是基于某种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才能及精神,而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或人群。在香港,志愿者被称为“义工”,志愿者行动叫做义务工作。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则将“义工”(“志愿者”)定义为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同时将义务工作定义为:“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的服务。”在农村,我觉得义工就是帮工,平等相助,快乐生活。
在我的家乡西府宝鸡,从小我生活在农村,帮工很多,谁家盖房,盘锅灶,婚丧嫁娶,全村人都会义务帮忙。尽管现在农村基本由老人儿童守护,但是一旦有事,村里年轻人还会回到村里帮忙,不计个人损失,不计个人利益,义务帮忙,特别是打墓之类脏活累活,没有理由,相互帮忙,埋人当天,也是全村人拿上铁锨,人人都想添把土,出点力。至于招待,也不讲究,热汤泡献蒸馍,或者吃碗涎水面就解决,当然,现在讲卫生了,不把剩余的臊子汤回锅了。
原始社会,农耕社会,需要互相帮助,现代文明更需要。农村的形成我觉得有很程度上是一种祖先血缘关系的繁衍,需要共同抵御外力,内部团结,和睦相助。我记得小的时候,每逢过年,一个村的对联(对子)全是有文化的人免费书写,从早忙到晚,无怨无悔,不求索取。我也不知天高地厚地拿起毛笔写过几年,上善言好事,下凡降吉祥。
其实,朋友之中做义工者很多,羽佳陶就是一位,在蓝田县一个偏远的山村小学支教二年,全是义务,家里很支持。土豆也是一位,还有石头,兵工厂,义薄云天,乐善好施等等,他们用那个网名,做好事不留名。我过去也帮朋友在初中利用暑期免费教过作文,纯属对文学的热爱,没有想到是一名义工,无尚光荣和伟大,只想实实在在做些事情。可能,我们每个老师、朋友都尽自己可能做着善义的事情,但真正要坚持,能坚持的却很少了。
西安义工网,就有一批常年坚持的义工,诸如爱心大姐等等。义工的服务范围是广大弱势群体。弱势群体是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凭借自身能力,长期不能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中某一方面的困难,或者暂时存在较为严重困的人群。他们包括现时较受重视的弱势群体,如智障人士、聋哑人士、肢体残疾人士、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也包括如长期病患者、有心理问题的人士、失足青少年、农村文盲、外来民工、下岗贫困家庭等,还可包括诸如有医疗服务需要的社区居民、有法律援助需要的人群等。因此值得提出的是,义工对象不仅仅是弱势群体,还包括庞大的居民群体。其中包括:城乡贫困人口、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失业、下岗人员、残疾人、天灾人祸中的困难者、农民工、老龄与高龄人口、五保户等。义工在不断传递着一种文明,一种温暖,一种人间大爱。
我觉得,义工不仅仅要关心智障儿童、老年人,农村偏远地区的失学儿童等等弱势群体,还要关注各种心里不健全或者亚健康的朋友。
“西安义工”本着冷静低调、谨慎务实的原则,利用网络这一先进工具,传播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并通过致力于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的互动,引导网友将这种精神上的关注转化为一种切实的帮助行动,尽可能地协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社会弱势人群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亦传播人文关怀精神和对生命自身价值的认知,增强个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从而通过网络凝聚成一种具有责任感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
西安义工网的朋友是一面旗帜。在现在社会人们内心极其浮躁,功利欲望强烈,心里承受能力脆弱等现实情况之下,我们每个人有一份爱心,一份能力,一份责任去帮助别人。这样,才会自己觉得更加幸福,哪怕做一件最小的善事。
我接待过“美国环球志愿者”,他们年龄都很大,还尽自己的力量在全世界义务服务;我也见到过隐居在终南山的一些朋友,为了自己做善良的理想,一直坚守,或者救助儿童,保护我们的大山净土。所以说,义工无年龄、身份等等差别,一切平等,只要一直做善事,好事。
在这次庆典会上,我听到了一位朋友的话:“我是义工,我快乐。”我觉得说得非常好。我觉得快乐和自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献出自己的爱心,让爱在这个城市涌动,行动起来,我们每个人坚持做善事,哪怕是最简单的一件好事,我们的城乡文明,我们的和谐关系等等都会有一个好的转变。城市化进程的快速让我们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民俗风情正在遗失或者说消失。西安义工网给我们上了一课,起了一个好头,做的许多好事让我感动和震撼。
不做空话和谎言的巨人,不做行动的矮子,尽自己所能,有热情把爱撒向人间,恩泽四方。我愿给他们免费宣传。因为,“我是义工,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