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见散文
路旁的稻田里,农民正唱着歌,欢快的收割着他们丰收的果实,麻雀在田间捡拾着落地的籽粒,这画面如此的温馨。这样的秋天,这样美好的季节,在我们眼里却看不到一点收获的喜悦,满眼流露出来的尽是泛着黄的悲伤。
你点燃一支烟,狠狠的吸了一口,茫然的望向远方。你说:“这条路这么长,我们却无法走下去。”我弯下腰拾起一片杨树叶。你说:“如果有来生,让我早点遇见你,好吗?”我把树叶举过你的眼前说:“好看吗?”这一瞬间眼泪轰然决堤,我不知道说什么,不知道该给你怎样的回答。
我在想,是不是前生我就和你说过这样的话,所以今生我早早的来到这个世界等你,而你却来晚了。就这样我们错过了前世,错过了今生。来生就算真的相逢了,又会是什么样?会不会还是一场错误的遇见?还是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的无奈?还是使君有妇或罗敷有夫的悲哀?来生我们不要再约定了,这场刻骨铭心的错爱,足以让我疼痛到此生的尽头,我还有什么力气等到来生?
一阵风吹过,树上的叶子纷纷落下,夹杂着片片的再也无法隐藏的伤痛飘转一路,就像心的碎片。我多想把心完完整整的还给你,不留有一点爱过的痕迹;我多想把爱原原本本的还给你,让你可以再去爱别人。可是你说,爱就是爱了,就算错了,爱也是真的;心给了就是给了,就算碎了,每一个碎片写的还是你的名字。我沉默,望向你望着的远方,良久的沉默。
我们的相识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偶然。我们的相爱却是在我们各自的意料之外。我在我的世界里独自品尝着悲伤,你在你的世界里肆意的挥洒着青春和快乐。我们原本那样的毫不相干,可是命运就是如此的捉弄人,才乱我们这一生的是与非。你只是走迷路才来到我的世界,你本可以走出去,而你却留了下来。你安静的倾听我的痛苦,给我安慰,我承认我一直都贪图你给的温暖,但我却没有想过我们会超越朋友的界限。直到有一天你说:“他怎么会不爱你,爱别人呢?如果是我一定会爱你。”我抬头遇见你的目光,有些闪躲和不安,我读懂了你的如果。我说,你对我只是一种同情,因同情而有了爱的错觉,我对你也只是朋友般的依赖,你说不是。你是对的,都不是。我开始看清,开始慌乱,开始逃避,我不知道怎样面对我自己。
我仍然孤单的徘徊在自己的城池里,心虽然已经沦陷,我却无法跨越这围城的墙垣,心从一种痛苦进入到另一种痛苦之中。虽然在情感的旷野里迷失了自己,但却没有失去最后的清醒和理智,我选择离开。你说我残忍,责怪我为什么不能勇敢一点跨过世俗的藩篱。坦白的说我害怕,害怕飞蛾扑火过后,瞬间的激情不能抵挡长久的平淡,害怕这不被人祝福的幸福不能永恒,到那时我们又该怎样面对彼此?
我知道放弃有多难,一次又一次的决心,被一次又一次的不舍击的粉碎。我一直在以你为圆心画圈,我以为只要我背对你走下去,就可以离开走远,可是就在我觉得已经离你很远时候,正是我向你靠近的时候。我知道思念有多煎熬,只是我不能让你看见我,不能对你说,不能给你任何的牵绊,我希望可以你放下一切,轻松前行。
说好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的相见,你就在我面前,阳光下你的脸庞清晰而又明朗,我却触摸不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如此吧!近在咫尺,却是永远都到达不了的遥远。我说:“忘了我,重新开始吧!”你说:“时钟可以回到起点,却回不到昨天,我回不去了。”是啊!回不去了。如果可以重来,我决不会让你靠近我半步,那么现在你一定在阳光下微笑,而不是这样的叹息。对不起,让你爱上了我;对不起,给你这么多的痛苦和无奈。原谅我,连一个来生的约定都没有答应你;原谅我,连一个拥抱都没有给过你;原谅我,连一句我爱你都没有说过。这句话我完完整整的放心里了,你走吧!不要再回头。今生我们就此别过,来生也不要再见。从此我们各安天涯,从此唯愿你幸福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