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的散文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真的仿佛是一支漫长而又跌宕起伏的华尔兹舞曲,就像最初你忽然闯进我的梦境里时一样,让我惊慌失措忐忑不安是那样富有戏剧性!当我惊恐万分地瞪大眼睛望着你时,恰好一支舒缓华尔兹舞曲扬起音律动听的旋律,而这时一只修长的男性大手忽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当时思想沉浸于另一个世界的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瞬间真的吓了一跳,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作出怎样的反应?只是傻傻地待在原地一动不动,直到你一下子把我从轮椅上拉起走入了灯光炫目的舞池当中;而后,你轻轻搂着我的纤细腰肢在美妙乐曲里尽情旋转,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令人记忆犹新的美好一刻!因为那一瞬间,我似乎感觉到了自己生命里面蕴藏着的神奇气息;也就是从这一瞬开始,我的心就不由自主被你吸引了,好像你是万能上帝特意派来拯救我脱离苦难的阳光天使;曾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心动的感觉只需要感受对方投过来的一个温柔眼神,或者一个短暂的亲密接触,就会令你刻骨铭心一辈子!”我曾对此嗤之以鼻,觉得那是某些文字工作者刻意在自己无聊庸俗的言情小说里渲染爱情的美妙,又或者是处于青涩阶段的未成年少男少女们,读了太多过于浪漫的爱情小说所产生的幻觉,因为像我这样没有拥有过完整生命的残缺之人来说,爱情就仿佛是世界上最奢侈的东西遥不可及;想来挺可笑的,有时候一些话真的不能说得太满,因为上帝总会在你有所不备的某一刻,把一个意想不到的大嘲讽似的惊喜送给你,使你一时间瞠目结舌、不知所措!所以,我不得不佩服造物主创造奇迹的能力,并且以更加虔诚的心去敬畏祂。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已习惯了在每个夜里和你一起共舞,虽然你的容颜我永远不能看得清楚,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爱你的心意……有时独自坐在那辆代替我双腿的冰冷轮椅上,行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偶然不意间看到手牵手表情甜蜜的情侣走在大街上时,不禁会天真地想到,我们有一天是否也会在这茫茫人海里不期而遇,而且和其他人那样牵着手亲昵地并肩穿梭于大街小巷?还想象着如果我们真的在这滚滚红尘中相遇了,会不会在第一时间就能很快地认出对方,错过了那该怎么办?也许,你会觉得我实在有点幼稚可笑,或许我确实太过庸人自扰,竟然忘记上帝赐予每个凡人的姻缘都是早已注定好了的,根本无须我们这些每天忙于俗事的人自寻烦恼,更不用悲哀地认为今生与真爱擦肩而过;属于你的那个舞伴迟早会来到你的身边,并且一定会与你跳那支最浪漫的双人舞,因为冥冥之中上帝已然安排好了我们每个人的缘分,因此,我们只需耐心等待就可以了……比起浪漫舒缓的华尔兹,其实我更希望跳一曲旋律充满热情节奏奔放的拉丁舞,因为在那火热的音乐里似乎可以感受得到所有生命能量喷发出来的激情!两个舞者用特别夸张富有张力的肢体语言,将活力四射的音乐内在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酣畅淋漓!让那些目不转睛欣赏他们舞姿的观众们不由自主为之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进而感觉到舞者身上所释放出来的那种不言而喻的青春气息。
如果说,拉丁舞是来自沙漠深处的西域舞娘,那么,华尔兹则是身处皇宫之中的高贵公主;它所要表达的大概是一种纯属少女情愫吧……就像当你轻轻搂着我的腰用深情眼神直直凝视着我然后在那柔情似水的乐音里带我轻盈地旋转时,我溢满甜味的心房是飞扬的,宛如飘在空中的五彩泡沫;有时候独自默想时,不禁庆幸自己能遇上像你这样的舞伴,即使我们只能在每夜的梦境中彼此相会,但这已足够慰藉我那颗孤独的心灵;因为我知道除了你,别的任何人都无法给予我这种满足感,因此,我想对你轻轻说一句:“亲爱的,谢谢你,我的舞伴是你,因为我知道除了你,别的任何人都无法给予我这种满足感,所以,我要谢谢你给我的幸福和快乐……”忘记曾经在什么地方听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生活当中的大多数恋人或是夫妻,他们其实就像是在那舞池当中相拥起舞的一对对男女搭档,看他们的舞步就能轻易地辨出,哪些是刚相爱不久的恋人,而哪些又是默契十足的老夫老妻;因为刚相恋不久的恋人们,他们的舞步总会显得有点凌乱生涩,这是由于他们还无法准确地掌握对方的步调和节奏,所以,刚开始的时候难免会频频出现失误,时不时踩上彼此的脚,如果这时候缺乏包容与谅解的话,就不得不放弃这次的搭档另觅更加适合自己的舞伴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实在忍受不了疼痛,因此,只能无奈选择半途而废……不过,还是有一些舞者仍会坚守着最初所选择的那个搭档,因为他们知道只要继续在这支悠长的韵律中互相依偎着迈动舞步,总是会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默契;而已经相守多年的那些夫妻则是最擅长跳这支舞的,因为他们已经度过了那令人头痛的磨合期了,现在只需要跟随乐曲节奏享受跳舞的快乐,等待舞曲结束的那一刻就行了,有的夫妻还会为了增加情趣在跳舞的过程中,刻意穿插一些高难度动作,使他们的舞姿看起来更加飘逸自然!”也许,这只是俗世之人对现实生活的调侃吧,但却给了我无限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