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红尘】
春天来了,温暖的阳光洒进了窗台。从冬眠中就要苏醒的知觉,正在一点一点慢慢触动着世界。柳条默默抽绿了,花儿悄悄裹蕾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河水缓缓流动了。不经意间,时间穿梭得如此快,竟发现,自己何时已经走过了无数载,这些被自己遗忘的春夏秋冬,竟不知不觉早已走远。
一些日子,总在心头缠绕着罪恶,不知该如何释怀。追寻总让人变得茫然,人之初,性本善,这样的天律,敲打着一抹一抹心弦,淡淡地揉搓着思绪,从过去到如今,究竟该偿还些什么?该洗礼些什么?我,淡淡地望着天,天很执着地泛着蓝。我在想,究竟是什么让它如此执迷不悔地释放着同一种色彩?
人们总在不断苛求着、索要着。也许得到了便不再需要了,可是得到了就真的满足了吗?人的心,究竟有多大?大到究竟需要多少能量才能填满它的空白?人的心,是会收缩的,当填满了,它又会伸展,无穷尽得伸展;当不再向里面填补了,也就停止伸展了,慢慢裹紧、坚实了。所以,我在想,也许,人就是这样吧,只有在真的什么都得不到的时候,才懂得该保护自己所拥有。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得到也是失去,失去便是得到,舍与得只在一个相对的空间里存在,舍弃该舍的,保存该保存的,人生其实就是一场红尘,看破了便也罢了,看不破,也只能这样草草一生,变了,散了,放了,敞开来,才能更好得得到,裹紧了,也就该忘记奢求,远处的山、水,都只是一副画,没有尽头便是尽头。
有时候,在想,人为什么总是不满足?也许是因为心缺了太多的执着,只想更多地去拥有,却从未执着过所得。心,只是一个容器,一个没有固定容积的容器,不会有饱和的时候,却肃然中早已饱和得无法辨清溶剂里的成分究竟是什么!所以,放过自己吧,当容器炸了,怎样才能再寻找这样一个容器能够容纳自己的贪婪呢?
突然发现,现在越来越喜欢自欺欺人地听一些很安静的曲子了,比如《大悲咒》,偶尔心烦时听一听,但往往只觉得越听心越无法宁静,于是很粗鲁地扭掉播放器,重回安静,可当真正安静下来,才又恍然明白,自己是多么一个害怕孤独、惧怕宁静的人。也许,宁静是来自于心境,心境,宁静了,纵使伫立在喧嚣的街口,也能享受旁若无人的静谧。
撒红尘吧,别让红尘这样无休止地牵绊着自己的心,心,会累的!这样对自己说,可以吗?也许,什么都是无所谓的,生存本就是无所谓,无所谓坚持,无所谓放弃。生活在最底层,被人所唾骂,能怎么样?站在顶峰,居高临下,又能怎么样?一样是人,是那个有求有欲、有满有所不满的尘埃罢了。
该豁达的时候,为什么豁达不了?谁都有自己为自己找的牵强理由,姑且这样吧,放自己一个转折的街口,人生总需要更多的拐角,哪能一直在直走?一直直直地走下去,只会碰到墙,碰到头破血流。有时候,给自己一个转身的理由,让自己有退路,可以寻找下一个出口,这样也许便能豁达了,便能敞亮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懂为什么自己会在最悲伤的时候笑、最快乐的时候哭,为什么我能够绝处逢生、能够死灰复燃?原来,我,总在直走不下去的时候,自己选择一个拐角处继续走。这些年,帮助我的原来一直是自己,是自己用一颗永不放弃自己的心,一直在坚持着解脱自己!难受了,就写一段心情;苦闷了,就挥一篇文字。就这样默默地,我把自己完好无缺地带到了今日。除了自己,谁还有这份执着的心,来为我如此坚定?
原来,我早已撒了红尘,早已学会了如何释怀,只是我从来不知道、从来没明白而已。于是,我头靠着床沿,看着被窗帘遮掩着的外面的世界,徒然中,才恍然明白,谁都安慰不了我,谁都给不了我想要,所以,我又何苦那么执着?执着得无可救药?执着着对他人的要求、对他人的渴望。我,竟忘却了自己如此坚韧,坚韧到原来什么都不需要。
天,蒙蒙的快要亮了,我辗转反侧,心中有只有自己懂得焦虑,也只有自己会为自己解开心悸,望着窗帘的缝隙里微微泛白的光线,一刹那,竟然什么话语都没有了,沉默了,所有的一切,都漠然了!也许,我真的要撒红尘了,不再有任何期盼了,淡了,倦了,不再需要和被需要了?那么,我的世界,是不是能够安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