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里,她的声音微有些疲惫,我笑着说:“要不,我们晚上去回民小区,去吃羊肉串吧。”我知道,妹妹妹夫喜欢这个,每次回来,必会去品尝。
两个五岁小子,一见面就抱在了一起。他们只相差80天,性格脾气却那么地不同。看着两个小家伙一直在笑,追着妹妹宝贝文文一直要亲亲,小家伙长心了,他说:“姨妈,男生女生不能亲亲的。”看着他一脸鬼笑,于是忍不住去捏他胖嘟嘟的小脸。
四月份妹夫动过手术,看他脖子上的刀口,问他还疼不疼。他笑着回道:“不疼了,姐姐。”
家人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越来越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时光,即使是略有争执,也是温暖幸福的.
吃得太饱,妹夫说,一年回来一次,只吃一次,可是太香了,每次都会吃到想吐的感觉。我不由地在笑,吓他说:“别着急呀,我让他们给你烤了好吃的饼。”看他一脸惶恐,我们哈哈大笑,肚子都要疼了。
看着大家,我的眼睛湿润,想起去年父亲突然离去,一家人深陷极度的痛苦及悲伤中。心如刀割,几乎不能够度过。我慢慢明白,看着每个家人幸福安康,才是真正的幸福。
吃完饭,妹妹轻握住我的手,笑着对我说:“姐,你看我吃得多饱呀,真是吃不下去了。”静静地看她,柔柔地,多想轻轻把她拥入怀里,想象小时候一样,把她来宠。但是我知道,我们已然长大,我不可以太自我。我仍是安静地看她,握着她的手,一直微笑。
【温暖,相聚】
妹妹这次回来,给开心捎来很多的衣服,妹夫的妈妈给开心织了一件毛衣。每年一件,让我感动。
去看那些衣服,我发现,小几上放的那摞写给父亲的字,被悄然地掀开了。我知妹妹动过了,我一直克制着悲伤,因为那些字是写给父亲的。当只有自己时,才会在字里表达自己的想念或是悲伤。这些悄然隐藏内心的东西,从前只有父亲在世时去看,现在母亲也会经常地去看,我知妹妹现在也开始去看。
去年,父亲离去的悲伤,让一家人的心底深铬痕迹,于是每一个人深知,所有的相聚都让我们珍惜。翻开那些文字,我常眼含泪花,我希望家人和睦,更心疼家中的每个人。我知道,母亲每次读时,亦会含了泪,亦会给我更多的疼,这种感觉,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真挚。
一边整理,一边和母亲、妹妹共一床聊天,很多话,就这样轻轻说起。阳光很好,洒在床上,妹夫躲在了另一个房间,上网。两个小子在客厅里嬉戏,这样的感觉非常地暖。
不时地,两个小子打架了,和好了,又告状了。妹妹偏向开心的一方,于是妹妹的宝贝总是嘟了嘴,说无聊。
与妹妹讲一些家中的事情,又听妈妈讲述一些事情,我不由笑了。与妹妹单独相处时,我对她讲了近几年家庭内的一些想法及改善,又听妹妹讲述的一些建议。所有的都要商量着来,从前有父亲不需要我们操心。现在,我和妹妹,慢慢地,一步步地来进行。
明天是父亲的忌日了,想起去年此时父亲对我讲的最后的话,想起去年的明天,一家人痛不欲生。一些经历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会让心灵慢慢地成熟起来。
【想念,奈何】
那一树,不知名的花儿,落了一地。半年前的林子,一夜平地。不远处,成堆的土。荒叶一地,灌木丛生,苍耳及狗尾草,野草随处可见。
斑驳的流光,悄然经过。爸爸,一年了,不知你在那边过得可好?半年未来,你深埋于地下,杂草丛生,一片荒凉。我痴痴站在那里看你。怎能放下牵挂,怎能放下所有的心疼?只是这样子安静地看你,泪水在眸中涌起。
去年此刻,我痛不欲生。这是你今生唯一送我的伤痛,几欲窒息。父亲,你走后已经一年了,不知你在那么可好?
杂草丛生,我悄然蹲下身,去除草,捧土,奉香。你居住在这里,在地下永远地安静。我仍是心疼,说不出来的心疼。这一生,你曾经给过我多少的爱,多少的疼惜呀。伸手捧起,却只见阳光从手指穿过,寻不到熟悉的暖。
我曾去问过,据说不久将来会建公墓,所有家族的墓都会迁过去。我非常期待,因为那个样子,我可以放下心来,不必害怕因为我不在身边,你居住的地方,将会改变。
开心穿过树丛,在杂草里寻找他自己的乐园,苍耳,狗尾草,都是城市中少见的植物。荒凉,感觉一片荒凉,我的内心中一片冰冷。
这一年来经历许多。爸爸,你知吗?在最痛的时候,我曾想过,如果我是个男孩,如果我有着更阳刚的性格,如果我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所有冷漠,如果……可是,我深深地知道,这一生,父亲对我的疼,给我的爱,给我的温暖,即使是有下辈子,即使下辈子仍有此缘份,我也报答不了。
捧出一叠,写给父亲的字。风吹过,火苗跳动,我伫立安静。爸爸,你可读到,女儿的心,一直一直刻骨地想念。这一年来,看你的次数很少,你不要怪我。上次来后,妹夫手术,接着妈妈身体不好,住院,卧床,甚至八月份差一点……我是多么地痛,多么地心疼,这些疼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亲情的重要性。
去年秋天,你对我说的话,我一直记得。我一直深信,你就在我不远处看着我,一直会给我力量,送我勇气。在最痛最难的时候,我总能想起母亲,想起开心,想起远方的妹妹,还有遥远的你。泪流无声时,默默地听着音乐,悄然做着你送我的习惯——写字。只有这一刻的我,内心平静,多少温暖包围。
【温暖,不经意】
坐在这家故乡的特色鸡店,小小的方桌,马扎,还有铝制的茶壶,让我新奇。我知道,象这样的农家小店,到处都有。
这是父亲的故乡,父亲就葬在这里。我与开心爸爸,和妹妹妹夫,带着两个小子,来给爸爸扫墓,顺便吃当地的特色。环坐,开心爸爸闪进了小店的厨房。带着孩子们厕所,洗手,然后泡茶。
一股熟悉的茶香入口,醉美,因为它是我一生的梦境。我笑着抬头,对开心爸爸,“这茶必不贵的,可是,是我喜欢的,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喝的大叶子茶……”
刚从墓地出来,泪水仍在眸子里打转。此刻,是阳光刚好洒在窗前。一种特殊的茶暖,包围着我,让我的鼻子酸酸的,想哭的感觉。
今天看了父亲,看了爷爷奶奶。去二伯父家时,又去看了爸爸现存的唯一的哥哥。半年未见,二伯父如父亲去年一样瘦削地不成形。看着他,想起了奶奶,想起了去年的父亲,那么地相像。据说,他又是##晚期。那一刻,我看到妹妹眼中的泪花。
扫完墓,大家正欲离开,我拉住了妹妹。我要当着父亲的面,和妹妹一起对他说,我们这一年过得还好,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都会好好的,我们都会加油。对妹妹说,给爸爸磕个头吧。再往后,我知道,我一人来的时候,更多一些。
开心爸爸冲我笑,露出白白的牙。我知他一路开车辛苦,我知他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路电话不断,我知他一直在关注我的状况。他笑着站起身说,我去点菜了,全是特色菜。
我笑着,故作甜甜地说:“您,辛苦啦……”他轻快地笑着回头:“我,乐意……”妹夫妹妹笑着,气氛轻松。
其实,对吃的那些东西,我并没有很深的兴趣,当地特色的,粘糊鸡,金蝉,蛹,羊肚,鱼,豆腐皮,还有各色咸菜……
那杯茶,一直在手中,浓郁的香味,苦涩的味道,还有熟悉的热气在身上腾起。微笑着说,舒服!
看到了那个妈妈常念的,“高庄馒头”,又找到那个当地特色的“豆腐皮”……妹夫总把馒头叫成高老庄的馒头,于是笑着打趣他是高老庄的女婿。谈笑轻松,孩子们也欢乐在一块。
一只鸡八斤,我们的战斗力明显不行。不一会儿,我们就对着一盆鸡发愁。看似不多,其实好多的肉肉呀。
吃完饭时,发现开心爸爸手中一大包东西,问,“又买什么呀?”
他笑得象个孩子,“茶叶啦。二十元一斤。”妹妹说,“怎么?”
开心爸爸笑着冲我哝嘴,“她喜欢了……”妹夫在一旁笑了。而我扭过头去,假装没有听到。微笑唇边,温暖的感觉心底涌起。
【分离,奈何】
第三天一早匆匆往妈妈家赶,高架路上堵车。我坐在车后面,看着天空,微有些阴,妹妹今天回杭州,怎么也要见上一面。
还是晚了,我到达时,她刚离开。遗憾的心情,不让它在面上流露出来。
这样的分离,注定于一生反复。一年总会有短暂的相聚及长久的分离,而这样的重复,如同情感轮回。
越来越明白,相聚的时光会少,每次相聚微笑面对,内心珍惜。岁月无情,人渐老去,快乐地行走,掩饰内心中的感性,我深知妹妹心底的感性,一点也不比我少,只是表面硬朗的她,悄然地掩住了多少内心的柔软。
曾经的姐妹相拥,曾经的盈盈对笑,纯真的笑脸,没有距离。流光逝去,熟悉的脸庞,渐渐陌生。
下午带开心回自己家,给小子洗澡,他忽地抬起头笑着对我说:“妈妈,弟弟会想我吧。”
我握住他的小手,笑着说:“会的,就象姨妈会想妈妈一样,会非常非常地想念,只是没有表达。”
妹妹电话过来,说给妈妈买了件,妈妈发了脾气。我打过去,母亲嫌我们乱花钱,嫌我们总是给她买东西……
听着她冲我的一阵牢骚,我笑了,“看呀妈妈,妹妹在杭州无措呢,你干吗让她不安心呢。以后不要,告诉她就成了。”
母亲今年病了一场,老了许多,从前她是多么爱自己的容颜,今年一下子病得不成样子。妹妹走时对我说,不必给妈妈买海参了,她已经买足了今年的。
我知道,她是想在回来的时候,能够尽自己百分百的孝心,我懂,很懂,而且我必须给她这个机会。内心会安。
“妈妈呀,如果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叫问题了,一家人在一起时,不要太过担心花了多少,多么难得多么珍惜的时光。”每当母亲说我花钱时,我就在说。我自己知道,妹妹在某些地方,付出的比我多太多。
有时一人对着父亲的照片,悄然地说,感谢父亲,给了我们疼爱对方的心,更给了我们为对方着想的心,还给了我们感性的情感,更给了我喜欢看书记录文字的习惯,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