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一岁多点的时候我和妻子带她回了趟山西老家。忘了是因为什么原因,之后我们决定把她留在老家和爷爷奶奶待一段时间,我俩先回北京。那是孩子出生以来第一次与我们“骨肉分离”。
开始我的心里也如同被拔掉牙齿的口腔一样空落落的,但没几天便适应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并开始沉溺于荒疏已久的读书习字之中,飘飘欲仙起来。可妻子就不一样了,她由百无聊赖逐渐转为焦躁不安。先是无故寻衅撕坏了我的书导致一次吵架,之后她的注意力竟转移到一个流浪小孩的身上。
她那时还在法院立案庭上班,立案楼设在靠大门口处。有一对老年夫妇因为对一份民事判决不服,整天赖在法院门口上访,后来索性就地住着不走了。他们的“摊位”就设在我妻子窗户下面,那个小孩是老两口带着的小孙子。那小孩与我家孩子年龄相仿,胖乎乎的很可爱,一点不懂大人们的仇恨和哀怨,整天跑来跑去玩得很开心的样子。开始我妻子对他们只是施以一般的同情,路过时给过孩子几次零食(她中午在食堂拿的酸奶一类)。可自打我们这次返京之后,她对这孩子的感情开始发生急剧的化学变化。
当时是盛夏季节,暴雨频仍,她便整天念念不忘那孩子的安危。一个周末,我们参加完一个朋友的婚礼后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开车带着另外一个搭车的朋友往回走时,她终于忍无可忍,指令我把车开到法院门口去——她要接那孩子和老夫妇俩回家住!
那位搭车的朋友当然大惑不解而不敢妄加评议,我却心知肚明是怎么回事。先把那位朋友送走后我只好掉头去了法院门口。
雨正大,风正急。那祖孙三人的情况果然不妙。他们正尽力躲进浅浅的屋檐下面,用一张破塑料布挡着鞭子一样抽进来的雨线,狼狈不堪。对于我们俩的到来和邀请更是诧异得张口结舌。我只好帮着她耐心地解释我们的诚意——
“我们跟你们的官司没有任何关系,但你们的判决她已经调出来看过了,人家法官判的没问题,你们这样闹下去真的不是个办法!”
“你们这样做孩子多受罪啊!走吧,今晚住我们家去,给孩子洗个澡,当心在这里过夜感冒生病!”
那老夫妇俩显然只是钻了牛角尖而并非蛮不讲理之人。听信了我们的诚意后,虽然千恩万谢,却坚决不跟我们走——
“别人躲还来不及呢,你们还往家里请,你们是好人!知道你们的好意了……”
我心里五味杂陈,哭笑不得,同时下决心准备让父母赶快把女儿送回来。
为了让父母快点过来,我们在这边为他们网上购票。本来我们家乡到北京的列车只在北京站到达,但那天订票时发现竟开通了一列临时客车,经停一个以前从没听说过的小站,而从站名看应该就在我家附近!
太神奇了。既可以省去到北京站接人的麻烦,又能早一点见到孩子,何乐而不为?我们订好票之后便准备去找那个小站踩踩点儿。
问了几个同事和老居民,有的大摇其头,有的说是有这么一个车站,但还是童年时候去过,现在怎么走还真说不好。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更增加了我好奇。用导航仪一查,也标着清晰的位置和路线,确在附近。于是,第二天下班后我俩便开车出发了。
从小区后面的马路开出去一程后拐进了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十四号线地铁当时正在那里破土动工,一辆辆庞大的载重卡车轰鸣着从旁边擦肩而过,扬起漫天的尘土。我们小心翼翼地颠簸前行,两旁逐渐变成一人多高的蒿草和灌木丛。又穿过了一条铁道后才拐上了一条比较平整的路,进了一座工厂模样的空院子。正犹豫之间,导航声音响起——“您的目的地已到达,本次导航结束。”
看着窗外荒寂的院落和丛生的花草树木,我俩感觉像误入了《千与千寻》中一般茫然而恐怖。
第二天接受教训,一边跟着导航,一边下车询问,终于走对了岔路口,穿过一条胡同后发现了那座大隐于市、深藏不露的小站!
这小站真的是一幅与世隔绝的样子,袖珍狭小的候车室和简陋朴素的办公楼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原貌,孤零零的站台旁几株高大的白杨树迎风招展着哗啦啦作响,与远处林立的高架桥和楼群仿佛隔着时空的隧道一般。
后来,就是在这神奇的小站接到了我们活蹦乱跳的女儿。不用说,妻子的眼泪顿作倾盆雨下。
说来也怪,自从那场雨中拜访之后,法院门口上访的祖孙仨人也再没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