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也怪,每年恰逢中秋国庆,海南就开始风雨肆虐,今年也不例外。尽管天气预报说今年国庆节期间海南天气晴好,可刚到“十一”,暴风雨还是骤然来袭,使海南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白茫茫的水世界,不知打乱了多少家庭的出行计划。
今年国庆节前夕,天气原本还不错。9月28号那天,弟弟跟我说他打算在国庆节期间回一趟老家看望母亲,为了让母亲开心,他希望能带上我的小儿子一同前往。说实在,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却让我有些左右为难,毕竟儿子只有5岁半,平时在家,吃饭穿衣还要父母张罗;陪他逛街,也从不让他走出我们的视线之外。5岁是个爱撒娇和幻想的年龄,让这么小的孩子离开父母,而且一去就是好几天,这对孩子和父母来说,究竟是怎样的煎熬啊?
老家离海口至少有五百多里路,来往不下千里。考虑到路途遥远,大人小孩,难免舟车劳顿。我不敢擅作主张,于是与妻子一同商量。刚开始,妻子极力反对,她说孩子这么小,怎么能让他们叔侄俩回家?着实不放心,说什么也不愿意。
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理解妻子,毕竟孩子只比婴儿大不了多少,就这么个小不点,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在父母眼里,儿子的生命实在太娇弱了,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
听说要回老家,儿子欢呼雀跃,活像一只快乐的小鸟,我问他:“儿子,爸爸妈妈都不能陪你回家,怕不怕?”“不怕,我已经长大了。”我知道,儿子的回答一定是他从动画片里学来的台词,所以,问了等于白问,拿定主意是大人的事。为了能够早日回老家看望奶奶,孩子这两天变得特别听话,简直判若两人。平时,我们叫他早点洗澡写作业,他总是磨磨蹭蹭,推三推四,借故拖延时间,每天弄得很晚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又不肯起床上学,天天如此,弄得大家苦不堪言。
眼看“十一”马上就要到了,妻子仍在犹豫。我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部分的时间,孩子都陪在我们的身边,何不慷慨点,趁着节假日的大好时机,让奶奶她老人家见见自己的孙子呢?别看孩子小,却懂得惦念奶奶,作为大人,我们总不能落后吧?成事与否,全在父母的一念之差了。”显然,妻子是被我给说服了。于是,我当即给弟弟打电话,叫他提前订好车票。傍晚时分,弟弟打来电话,说他已经买好了两张30号上午的车票,其中一张是半票。
29号那天,正值强热带风暴“擦”过海南岛。夜间,乌云密布,30号凌晨,暴雨骤降,令人惊悚的风雨声直钻门缝,如同鬼哭狼嚎般。屋外“哗啦啦”的风雨声让人感觉老房子似乎有些飘摇欲坠。
早上7点多钟,儿子还在睡梦中。此时,他妈妈正在客厅里收拾行李。妻子精心地挑了几套孩子的衣服;又将饼干、面包、牛奶等在路上吃的东西塞了满满一袋。时候不早了,我们只好把孩子叫醒。趁雨势减弱之际,我赶紧提着行李,牵着孩子的手匆匆地走下楼梯。
等我们赶到车站,孩子的叔叔早已在门口等候。在候车大厅,我把孩子交给他叔叔,嘱咐他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别让他到处乱跑。接着,我在车站的早点摊买了一个儿子爱吃的叉烧包,塞到他手中,儿子一边啃着面包,一边认真地说:“爸爸,我会听叔叔的话,不会走丢的。”
唉,孩子,爸爸担心的并不仅仅是怕你走丢啊,你还小,怎么能读懂父母的心思?你的第一次远行,做父母的心里忐忑呀,就算你真的长大了,可在父母的眼里,你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更何况,你只有5岁,还是个幼儿呢。
这一天,儿子终于如愿以偿,坐上了开往老家的长途客车。临行前,儿子天真地说:“爸爸,你先别走呀,你要等我们的车子开了,然后跟我们挥手再见。”我故意逗他:“你是要爸爸学熊大还是灰太狼?”
这几天,孩子不在家,屋子里少了往日的吵嚷和笑声,但清静中总夹杂着丝丝的焦虑,让人觉得有些不太习惯。我跟妻子说,今后,孩子要走的路还很长,几年后,等孩子上了中学,在学校住宿,回家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了,就像我们,每天只顾没完没了地为生计奔波,一年到头,难得回一趟老家,老人心中的孤寂谁能体会?岁月流逝,人终将老去,也许母亲的今天便是我们的明天。
儿行千里,捎去亲人之间的慰藉和问候,消除老人心中的孤寂,只要一家人能够彼此安好,幸福快乐自然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