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枝的散文
也是不经意间爱上的,每个傍晚,在十字路口等他的路旁。街道两边,枯枝安静伫立在昏暗天幕下。我仰头看树,密密匝匝的枯枝,一层又一层,一层又比一层细。树顶灰蒙蒙一片,细小树枝相握在云里,分不清哪棵树的枝。清幽,我在心里轻语,送给冬日,毫无生机的树们。雾霾天空,恰似泛了黄的白宣,枯枝渲染在纸里了。枯枝与天空相隔遥远空间,酷似留白,像极了一幅中国山水画,意境深远。虽然无山,无水,并不失其美。好美啊!我仰头看冬日的树。我,不只是看客,仿佛走进水墨里。枯枝与天空留白处,是静水深流。我在水中荡舟,看逶迤的山,平静的水,岸上的枯枝。白天留存内心的喧嚣,一下子清空,心如寂寞原野,空旷了,安静了。我陶醉着,以致听不见他车的鸣笛呼唤。第一次发现枯枝之美,许是那一天,在必经的路旁吧。
你在仰头看什么?
枯枝,极美。我说。
从此,爱赏冬天光秃秃的树。
二环辅路两侧到处是枯枝。
一个人,只一个人,到护城河畔行走。只为看一看枯枝。傍晚的,枯枝。
太阳不肯收去光芒,明亮耀眼,穿透枯枝照射过来,浅灰一片。
永定门城楼后身,种植许多玉兰,玉兰的枯枝挺拔着,枝干向上,紧张地拢在一起,浅白中渗透浅青,亭亭玉立。像极了十五六岁少女,欲遮琵琶半遮面的娇羞。
河畔的龙爪槐,肆无忌惮伸展遒劲枝干,张牙舞爪。像一条条光滑圆润的蛇,从主干钻了出来。柳守候冰凉河水,柔软的枝条,无骨地低垂着。木槿的枯枝像玉兰,挺拔向上,拘谨着,枝干间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凸起。海棠树的枯枝,不紧不慢地伸展,少了羞涩,多了从容。迎春花干枯的枝条,小山般,无精打采堆砌在路边。
去年春天,树们光鲜耀眼,被人追捧爱慕。入冬以后,繁华退尽。无数人路过枯枝,无数人无视它们的存在。
我摸着干枯的树干,光滑的,粗粝的,坚硬的,褶皱的。如抚摸树们健壮的骨骼。它们退去生命里所有的华美,删繁就简,赤条条扎根于坚硬冰冷的土地,岿然不动。枯枝,生命最原始的模样。赞美,名誉,地位,昙花一现。花谢叶落,终归沉寂。冬日的树们,一样的枯,一样的衰。即使冬青、松柏,惨淡,落满尘埃的绿,同样挽留不住行人的脚步。那是玉兰,那是木槿,那是?也许,你已经认不出它,你只会识花认树。你再也不会在树下驻足,赏它,闻它。你已经不屑于它。再也没有摄影师,端着相机,蹲下身子为它拍照。它,它,它,老了,丑了,成为不了你手机里,眼里的风景。
我也是。
冬日,枯枝,被我遗忘的风景。我忽略它的存在,轻视它的生命。一年又一年。唯有春来,鲜嫩的叶钻出枝条,我猛然发现,那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个个生命。
太阳换了脸,黄了。收敛爆裂的性子,柔和了。枯枝不灰了,点点鹅黄。
要立春了。园艺工人为街边的树们修枝剪叶,剪下的枝绑在一起,一捆捆的。它们睡在树下。
突然的。太阳红彤彤的,又圆又大,干干净净,挂在西南角的天上,鲜艳得很。河畔的枯柳,被夕阳染红了。西边的太阳是红的,天是红的,柳枝也是红的。夕阳晚照。我走着,太阳也走着,高层建筑遮住它的半边脸。不一会儿的工夫,红日跳了出来,随着我向西行走。我只看见柳枝了。红艳艳的柳枝,像一幅水粉画装帧在我的视线里。
我站在北京的街头,看落日枯枝。
下班高峰,一辆辆车子从我身边驶过,车站停留等车回家的人。我忘记他们的存在,目不转睛地看着太阳慢慢暗了下去,咕咚一声,掉进山里。华灯初上。
看枯枝,到田野。
田野里,到处是树。
孤零零的,静候在那里。
三两棵的,伫立风中。
一排排的,小树林般长在寂寞大地上。
你会看到生命的力量,有泥土,树的种子就会落地生根。
到处是枯枝。
是坚强挺秀的白杨,是柔弱妩媚的柳树。
还有农民种植在田野里,叫不出名字的树。
那是怎样的树呢?一人高,暗红色的树。树干是,树枝也是。像一片暗暗燃烧的火焰。正在孕育,等待喷薄而出的生命。它们生长在田野阡陌上。工工整整。
还有阡陌上的树,两米来高,顶着一头明艳艳的黄。
红日又小又圆又红,在枯枝间奔跑跳跃。红、暗红、黄、白、灰……各种颜色凝聚在田野。
我的眼前,流动法国画家布雷东《拾麦穗的女人》。金色的阳光,寂静的田野,弯腰拾穗的女人。然,冬日北京的田野,却静谧得没有一个人影。
也想起莫奈的天空、红日。
布雷东的原野,莫奈的天空红日,北京冬天的枯枝,各种元素结合成冬日风景。不是水墨,不是水粉,而是一幅清新淡雅,赋予乡野气息的油画。
谁说枯枝不美?特别是冬天的傍晚。
走进北京的夜色,看夜晚的枯枝。
昏黄灯光下,夜空深蓝,心形枯枝,静默在路边。干枯的叶,蜷缩着。任凭寒风呼啸,依然靠在枝上,享受树的温度。零星的枯叶,完整的枯枝,守着夜色,灯光,人流,车流。又安静,又贤淑。那是一帧静物,镶嵌在星夜下。
喜欢春天蓬勃生机,惋惜夏天绿肥红瘦,悲歌秋风萧瑟,哀伤冬天凄寒。今冬,惊异发现,冬日枯枝,白天的,傍晚的,黑夜的,城市的,乡野的,不比春花夏叶逊色。
它丑么?不!
枯枝。
一棵树最终的结局。
它们雕塑般,以优雅的姿态,伫立寒风中。那样唯美,那样清爽。
那是怎样的美呢?沧桑的,真实的,阳光的,有内涵的。
有多繁华,就有多落寞。
不!那不是它。
它优雅地,无所畏惧地老去。
它曾遮天蔽日,曾繁花似锦,曾蜂蝶萦绕。冬冷,树枝承载不了叶的重量,叶落归根。树枝干了,枯了,瘦成一把枯骨。没有人在树下乘凉,没有孩子树下嬉戏,没有情侣树下亲昵,没有人在意它的存在。
不悲伤,不抱怨。荣辱不惊。淡定从容。
这,才是它——枯枝。
它枯成风景,枯成诗,枯成禅。
枯枝,你是树的灵魂,你是树的风骨,你是一棵树最完美,最有风韵的姿态。更是你,作为一棵树,生命最终的质量与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