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在初秋宁静的午后,眼看着这个清爽、宁静的夏天在每个清风追逐着流云的黄昏慢慢走远,心里忽然莫名生出 一缕无法挽留住这个季节的淡淡愁绪。那个对我而言浪漫、幸福的六月,在多少雨声缠绵,情意浓浓的夜里,无数次刻画过我温柔的凝眸,且歌且吟且泣。
感怀初秋,一抹淡淡的愁散文
我喜欢在郊外的黄昏里仰望天空,它有时阴云密布,有时彩霞万里。原来,是它宽大的胸怀可以包容我所有难过,内心委屈皆能释然。离城渐远,少了车声的喧闹,少了陌生的人群,我的心有了片刻安宁。喜欢远眺,喜欢冥想,喜欢静默,喜欢看天边的流云。不是我故作深沉,无病呻吟,哀叹岁月远走,而是人生已然入秋,那些年辉煌的年华在蹉跎中被虚度了,如今想紧紧抓住,似乎已是来不及。只好收起对前尘往昔的留恋,期待自己在人生之秋有惊喜有收获,不枉做个低眉浅笑的不张扬的女子,红尘里轻轻浅浅来去,坦然自若圆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梦。
缘分的花儿开出一枝若水清凉的梦,在我遮挡刺眼的阳光的指缝间静静徘徊,所有爱的点滴凝固成一帧帧影视花絮,守候在身旁的时光里不愿老去。它安静等我醒来将它温柔拾起,收入温暖的怀。
一朵花,在盛夏里摇曳生姿,香气袭人。她明媚的笑容定格在他流连忘返的杨柳水岸。他给她打开了门,她为他开了一扇窗,在彼此的眷恋里牵着手,嫣然浅笑。然而,这风花雪月的三千花事已成一种遥望和怀想,未来的路,雨里清洗过一般闪着亮光,那么狭窄,那么悠长,那么迷惘……
爱上你,我只用了一朵花开的时间,而你是否愿意陪一朵花开呢?待她红颜渐渐褪去,落英满地时再将满庭的花事收藏。
爱上这个宁静、清凉、简单的小城,只因城里住着她深爱的人。仿佛是千年前相约的人沉睡着姗姗来迟,错过了相恋的时间,终于在她的等待和盼望中醒来,千年后小城里重逢。于是,一段苦涩的悲情戏剧在世人遗忘的时光里上演着,一场梦,一份情,一篇篇素雅的文字,在平淡的现实里呈现,邂逅一位心与心相依的男子,相恋、相知、相约,忘了时空的转换,忘了纷繁复杂的现实。于心底筑起一个爱巣,累了去歇歇,所有悲喜,释怀,修心,隐匿,淡忘……
每当夜雨缠绵时,会想曾许诺自己要与烟雨江南约会一场,她千年的风雅气息使我笨拙得无法用词语为之颂扬。夜未央,她烟柳依依的江南水岸在我的梦境里彻夜徘徊。灯火阑珊的水上人家隐约传来莺声燕语的琵琶曲久久在耳边轻轻吟唱。捧着三两清风,伴双目柔情迷蒙,月下独酌一杯红酒,看杯中世界乱红飞舞,醉了奴家千古一爱,窃窃难言时光赐予的悲伤。
打开音响,《独坐幽篁里》深沉,寂寥的箫管伴着古筝缓缓流泻而出,满屋凄凉孤独的味道。来自心海的素笺写满落红泪滴,如莲洁净的心虽未曾浸染满目的荒凉,可思念就这样肆无忌惮地爬上了眉头。
一直相信有种默契叫心有灵犀,虽默默无语可我含情的眼眸里,你一定能读懂夏月和秋雨。让我以一朵幽兰的馨香姿态为你开放吧,脉脉心香凝聚句句祝福,在深秋的季节里去收获颗颗熟透的红豆,以慰我四季的绵绵不绝的相思。
这个初秋的雨啊依旧多情,拥吻着高空坠落的尘埃,尽管脚步踉跄却也满怀激情。空气里有了灰尘的香气,连同匍匐在枝桠上的光阴砸在我带笑的眼眶上,疼出了泪,湿了月亮,湿了这个季节的梦想。记起李清照的“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此时我与易安的心境何其相似。易安,我懂了你的忧,你可解得了我的愁?
一直认为自己是坚强的,许多年以后才懂得白驹过隙的落寞。原来,淋了雨的我,也是会感冒的。岁月就像是一朵花,开久了,也许会被人忘记。等有人某天发现习惯的馨香已远离了尘世,想起来,除了怀念,除了感叹,除了悲戚,留下的是一串串长长的唏嘘。
以后,想你的日子,我都用最纯洁的最温情的字眼去叙述与你所有缠绵时刻,你若不离我始终不弃。无论是春风十里的柔情或是夏夜的星光璀璨,我只想拿我真挚的爱火轻轻温暖进你的生命里。你于天涯我于海角,不管多远,只要你懂得,只要你愿意,你始终在我心底的爱巢里安睡。我也愿意为你相守每个平凡的日子,细水长流的情意等日月流转,淡淡相依。
初秋,不再肆意的阳光洒下,伴着轻轻柔柔的风,那么美好的闲暇日子,午后的时间品一盏清茶,念着你,静静怀想。一场不远不近的相逢,一段不大不小的情事,曾经的心心念念,放在我每一个句点里缠绵,人生有你,才是一场最美的际遇。
一个季节,一处风景,一程风月,一程山水,就此远去。谢谢你,陪我入心,入梦,入深秋,去收获更多更甜的爱情硕果。
是你,了了我千年的宿缘;是你,圆了我千年的梦。
趁时光还有短暂的停留,岁月静好,别等失去了再伤怀,何不赶紧珍惜和拥有呢?
岁月已去,莫问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