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让孩子道歉散文
两个朋友见了面开始追赶打闹。禾苗跟着浩浩跑了一会,回来对我说又想骑车了,我上楼帮他把车拿下来。骑了一会儿,禾苗提议到后花园去骑,浩浩同意了,我和浩浩妈妈还有两个孩子便一起去后花园。两个孩子骑车,我们两个妈妈聊天。我们聊了聊孩子上小学的事儿(浩浩月份小,明年才能上),虎妈的事儿,又说了说两个孩子的性格,说两个孩子都是挺有个性的孩子。
一会,浩浩外公催他们回家吃饭,我们便回来。两个孩子骑车走在前面,我和浩浩妈在后面走。
刚进院子门,我便远远听见孩子在争吵,又看见禾苗被推搡,忙跑过去。浩浩正满脸通红的说:“禾苗故意撞我”!说完便上去打禾苗,打到了禾苗的脸,禾苗一边说我“没有故意撞他”,一边也伸出手去打开浩浩的手。我忙把禾苗拉开。两个孩子都在嚎啕大哭。浩浩一直说禾苗是故意撞他的,而且一直想过来打。禾苗很委屈,很生气,脸涨得通红,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掉,哭泣道“我没有故意撞他”,痛苦的大声呻吟。我紧紧抱着禾苗,贴着他的脸,在他耳边一直说:“妈妈相信你,你没有故意撞他,妈妈知道”。我听见浩浩妈对浩浩说:“自行车不像走路那么好控制,禾苗不是故意撞你的”。浩浩说:“他就是故意的,他还打我”。禾苗听到这里,更加委屈生气,痛苦的哭泣着呻吟着,哽咽道“我没有故意撞他,是他打我”,我一直紧紧抱着他,重复着“妈妈相信你”,感觉到他的心脏跳得很快。浩浩妈拉着浩浩过来说:“不管怎么样,你打人都是你的错,你向禾苗道歉”。浩浩一听更生气了,边说“他就是故意的”便又要过来打。我大声对浩浩说,以便我的声音能盖过哭声和喊声:“禾苗是你的朋友,你相信禾苗吗?”浩浩不回答,但也没有更生气。我接着说:“禾苗是你的朋友,他不会故意撞你的”。我继续说:“你不用道歉了,这次就算了,下次不管出了什么事情,好好说,你可以问,他回答你,如果你对他的回答不满意,可以跟妈妈和阿姨说”。浩浩仍然继续说:他就是故意的。禾苗更伤心了。
见状,我说了句“咱们下次再玩吧”,便抱起禾苗走开。走的时候说禾苗在我怀里便哭便说“你是个坏家伙,坏家伙”。走开十几米后,我把禾苗放下,揽在怀里,贴着他的脸对他说:“妈妈相信你,妈妈也看见了,你没有故意撞他,也没有打他”。他还在抽泣,我一直说:“妈妈相信你,不管别人相不相信你,妈妈都相信你,妈妈相信你还不够吗?”禾苗听到这里,好像感觉舒服点了,停止了哭泣。我又说:“浩浩他也觉得委屈,总觉得是你撞了他,因为他年纪小一点,所以控制不住,越说越生气,你原谅他好吗?”禾苗没有表示,但是已经不生气了。我们往家走去,不到一分钟,他的表情已经很放松了,他说“我想喝水”,我说“好,咱们赶紧回家喝去!”
禾苗没事了。我却一直无法心潮起伏,难以平静。当孩子委屈的时候,我也跟着他一起委屈,委屈得心痛,甚至超过了他生病住院时的心痛,“我明明没有故意撞你,你为什么非要说我是故意的?”对一个单纯的年幼的孩子来讲,还有什么比委屈更无奈的?我也理解孩子的生气和难过“你不仅冤枉我,还说我打你,太不公平了。”同时,我也为浩浩难过,禾苗常和他一起玩儿,他有时候会来抢禾苗的玩具,有时候也会呛起来甚至打起来,每一次,都被要求道歉,每一次面对道歉的要求,孩子觉得更加委屈,“我也被打了,为什么要我道歉?”“我被撞了,为什么要我道歉?”,原本可以思考“他也许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小心”的机会也给错过了。这一次的委屈会增加下一次的敏感,这一次的生气会增加下一次的愤怒。当再次发生冲撞时,孩子会将以前的经验总结出的“没人维护我,我就要自己维护自己”,导致更多的冲突和误会。
所以,真的,请不要让孩子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