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见你散文
立春好些日子,北方的天气还是摇曳不定,几天春寒料峭,几天暖阳高照。听说,南方的玉兰已哗然盛放,开得惊心动魄!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所有的新绿还未披上大地的时刻。
迫不及待跑去邻家小区看看几树的玉兰是否安然无恙。所幸它们都还好。往年都会去那里观赏一番。因为谁都无法预料一株草木的自然灾害或是人为遭遇。
花苞朵朵,肥肥的像星空中微微弯着的月牙儿。没有任何绿叶的陪衬,倒是免去了几分应有的娇羞。这样看,普通至极,一颗万物之间的草木而以。仅凭几分刚毅的风骨,也是为了迎接这滂沱的春天盛事。教人如何抹去几分忽然的感动。
我的村庄上没有开过玉兰花,直到二十三岁,刚好遇见她。并不觉得她有什么特别之处,婷婷其向上开出的硕大花朵看上去与莲花极为相似。一个躁动不安的年纪,根本没有多少耐心去观察一朵花的寓意和形态。有时候,这样的我们才能被岁月真诚地去磨练。一步步走向内心的稳重或是未知。
玉兰花,一听就是位娴静,又有几盏热烈,冷艳,且有端庄清秀之凡尘女子。比不得桃花,梨花,杏花,那份淡淡艳丽的忧伤,那份挡不住的风韵犹存。
玉兰普众色泽有淡雅紫,净米黄,我认为其中的纯白色最为好看。花瓣长成琉璃的白,清清凉凉的淡雅,恍如只饮甘露,与烟火格格不入。迎着春日里摇曳多姿的风,大朵大朵得开向天空的周围。仿佛她要与你诉说: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然是孤芳,怎能自赏呢?一定要有与你的相遇。因为,那是你每年春天都顾盼的花样花朵啊!
曾经路过一个安静的小城。玉兰花慎重地开在阳光灼灼的午茶时间,街道上有安静的音乐,人群稀少。举目仰望,所有烦恼会在一瞬间是烟消云散。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挡那一片风景的静止与呈现。
世间女子,热闹与平淡之间只有那么几个冬去春来,不知不觉就会走到一个心无旁骛,不畏寻常的年纪。世间每一朵花开,都不愿轻易错过。姹紫嫣红,已比不得宁静素泊的场面了。幸好,还可以将这种交错的场面得到遂愿的融合。
玉兰花的寓意很美好,贤德、纯洁、雅俊。想起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张幼仪。我认为她应该是民国时期,称得上如玉兰花一样的女子了。她为爱忍辱负重,赴一场‘’蝴蝶飞进沧海‘’的命中注定。徐的离开,并不能让她失去对滚滚红尘的生活信念和惦念。尽管有些出其不意的忧伤接连上演,但她仍然像一朵痴热的玉兰花,迎着开春的坚毅品格,一直保持着内心风景的儒雅风范。最终走向自己最热烈的盛放,花香四海。
望一树,玉兰花开,心,会悠然悸动。你若懂得,时光亦会涓然静好,再静好。写字以来,很少用自己内心的感受去长篇描述一朵花,一株小草,感觉这是一种很复杂又很纯粹的事情,喜欢它们各自存在的方式,又怕被叙述的一塌糊涂。内心在某个时间段充满莫名的纠结。
如果在霞光逸彩的时刻折下几枝,插于清水瓶中,放置于松木床头,夜晚看着她入梦,清晨醒来,她依然婷婷玉立,这一天该是多么美好的开启啊。然,还是不忍摘下花一朵,怕伤了那份花枝上的灵气和出尘的香气。我又该拿什么去偿还她们的洁白如幻,单纯安逸,淡淡情丝。
有菊之静,有水仙之孤。光是一个‘’兰‘’字就足够的仙姿雅韵。‘’玉‘’虽有几分俗气,但那从一朵花瓣里跳出来的玉骨冰心,甚是,又增添了不少锐气般的清透静雅。
玉兰花能开出白雪皑皑,仿佛是不知羞耻地开,耀眼到令人目眩。其实,等你的心冷静下来,她的目光中会有一场盛大的孤意和深情,在轻轻摇曳着你薄脆的心房。
花开正好惊三月。小溪和山谷是醒过来了,唱着清翠的歌,招惹着几只模样可爱的小喜鹊。可是,蜜蜂和蝴蝶还在南方的艳阳里翩跹起舞。玉兰说,不等了!我要独自奉献生命,为大自然增光添彩。多像年龄正好时,等过的一个人,怎么等也不来,只好,任凭年华似水般从发丝上轻斜过去。玉兰花的等待,应该是刚刚好,符合她天生骨子里的孤勇品质。
站在你喜欢的一树玉兰花开下,碧空如洗,阳光清澈,花香披肩,不要掺和任何的杂念,只接受时间许给你的一笺素穆光阴,缓慢地去虚度,缓慢地拥一缕碎月清欢入怀。与每一朵玉兰花轻语呢喃,或惜惜相望。
细嗅芬芳万蕊情,惊春恩义临院开。
玉兰花一开,所有的花事将会磅礴追随。她们的生命虽短暂,却盛开的令人赞叹。当饱满的花蕾顶着冬日残留的小翘寒破枝而出;当花朵如破茧的蝶飞舞而出,不用任何质疑,真正的春天已经欢悦着来到我们的身边。
三月,玉兰花极为绚烂地开,花期却很短。十几天的光景,如果一场风吹来的猛烈,大朵大朵的花瓣就会离开花朵,从相依过的枝头带着深深眷恋,带着迷惘,一直往不同方向飘,不同方向往下沉。像一场幻觉,你分不清她是从任何方向纷繁而来的。只是想浅浅跟你道一声,舍不得的告别。缠缠绵绵的呓语,随风悠荡
如果此刻,有一场蒙蒙细雨,树下站着,安静吹箫的人
用玉兰花茶,沏一杯冒着热气的香,香气就会铺满了春天。春天才是没有被辜负。晴空对坐,看几朵碧空浮云,听几声黄鹂鸣翠柳,这春天怎会不是妙趣横生呢。
玉兰花开,刚好遇见你。无需任何华丽的言语,无需任何赞美的词章,只许我们拥有一颗温良素朴的心,寂静欢喜着你,就好。寂静欢喜着你,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