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儿,就是这响灌中路,一年四季都飘荡着挑逗你味蕾的小吃街,也叫好吃街。好吃街是专门为爱吃的人而生的,特色小吃的品种之多令你眼花缭乱,制作手法之繁杂令你咂舌,堪称中西合璧,融汇古今。什么烧烤煎炸、凉拌热炒、奶茶沙拉、馒头汉堡,应有尽有。食材取于五湖四海,什么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山里藏的,水里游的,囊括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但凡能吃的东西,这里基本都有。还因为这里靠海,海鲜更是稀松平常,价格公道,花小几个钱,能把你鲜美到死。
这条好吃街兴起于八十年代晚期,摊位虽经常易主,但仍经常见到我昔日同事的身影,他们跟我一样,在熬了多年三班倒之后依旧是一些挣扎于社会低层的普通人。
对于那些鲜美到死的海鲜,虽然便宜,但我还是吃不起。吃不起没关系,倒也不影响我常常去看,去闻闻味道。没想到就闻出问题来了。
事情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那时候,载着我的三班倒的厂车一天要经过好吃街六趟。
自然,我们这些坐在厂车上的人,每天也就只能闻闻饭菜的香味,能舍得花钱去吃一顿的人少之又少。挣钱不容易是一部分,嫌小吃摊上的东西脏,占了大部。那大客车经过好吃街时掀起的黑灰色尘土,毕竟大家日日都能见到。
众所周知,纱厂里就是女人多,到哪儿都能给你弄出动静来,想象力还出奇地丰富。这不,那位外号叫“小女人”的,正煞有介事地对她的邻座透露着一些关于好吃街的内幕:那些小吃摊的摊主,家里带的自来水不够用以后,就舀来喷泉水给你们烧汤,那喷泉里什么没有啊,大人小孩吃饱了就跑到那里去撒尿……
听到“小女人”这席话,刚才还在绘声绘色地跟大家分享美味口感的另一位俊俏女人傻眼了,她昨晚被人请到小吃街上吃了,也喝了。小女人不放心,还特意回过身来问俊俏女人:你就没吃出尿骚味来?末了,“小女人”又加了一道有力的佐证,说她的对门邻居就在这条街上搞小吃。
自那以后,我也会用“小女人”的那般话告诫每一个准备去小吃街吃东西的人,叫她们不要去喝“尿”汤。
好吃街的摊主们自然也不在意我们这些穷人去不去捧场,他们的生意依旧火爆,这一点,从连年攀升的摊位费上可见一斑。
我不去吃,但我可以去看,看百味人生。
前几天,领着我家阿黄狗狗在好吃街上散步时,我忽然想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摊位费都涨到这个高度了,政府是不是也应该给各位摊主们安个自来水龙头了?人的尿虽然没有毒,但毕竟味道不太好嘛!
于是,我决定实地访问,客串一下记者的角色。
我背着手领着阿黄在好吃街上溜达了一个来回,终于选定一位面善的,长得也不错的,似曾相识的妇女的摊位,探头探脑往里瞧。那妇女见我神色可疑,就警惕地看我,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看看。她说看什么。我说看看自来水。她说自来水有什么好看的。我说我就是看看,没有恶意。看她一副紧张戒备的脸色,我鼓了鼓勇气,小声说,我是写文章的,想写一写好吃街。
一听我说是写文章的,女人明显松了一口气,很热情地领着我找到自来水的接口处,说,这就是自来水,随便看。我问,这自来水是啥时通的?摊主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反正老早就有了,好多年了。
我哑然。
跟在摊主后面出了棚子,一下子就看到阿黄正摇头摆尾地舔嘴唇,我心想完了,这家伙肯定偷吃了人家的东西!美女摊主眼睛更尖,一下子就发现料架上的盆里少了一样东西。
她端着盆,心疼地对我嚷,少了一个猪肚子!
我倒是很冷静,看了一眼那个盆,觉得只是少了一个猪心的位置,就对她说,阿黄一个猪肚子肯定吃不完,至多能吃个心,你要是不信,咱们现在就把阿黄宰了,看看它吃了的到底是个肚子,还是个心。
女人见我这么说,马上就不做声了。我见她不做声,就催她,要么宰狗,要么赔你猪心。
女人想了一下,挥了挥手说算了,一个猪心而已。
她不要赔挺好,我也不扭捏,就说了句对不住了,抬腿走人。
就在我转身离开的时候,红色篷子里猛地窜出来穿着黑衣的男人,胖胖地,也是一脸的警惕,问女人我是干什么的。女人说,要看自来水,说是写文章的。
第二天,我又特意去了一趟好吃街,看到原先那个喷泉已经不喷水了,而喷泉旁边,则建起了一个可冲水的移动厕所,同样不知建于哪个年代。
当然,这次我没带阿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