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放学的路上,我常能见着这样一对母女。
母亲三十多岁,烫一头波浪卷,穿一双高跟鞋,走路蹬蹬蹬,身后总跟着一股风;女孩八九岁,穿一身绿校服,扎一根马尾辫。有一个大书包,但,不背,都是女人提着。女人的另一只手,牵着女孩的手。
女人的手粗糙,像凹凸不平的手套;女孩的手细嫩,像一雪白雪白的萝卜。
女人总是火急火燎的样子,好像是有很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完。小女孩总是紧紧地跟着,唯恐落下半步。
天下午,太阳毒辣辣地发着白光,地上像下了火,人挨上去仿佛要被晒化。女人一手牵着小女孩,一手撑着一把遮阳伞,臂弯里还是那个大书包,依然像以前那样,蹬蹬蹬地走着。
突然,女人一脚踩空,一个趔趄,坐在了地上,伞像一朵落下来的花,在地上打着圆圈,书包也扑通一声掉在了地上,鞋跟也歪在了一边,像蔫巴的茄子耷拉了下来。女人“唉幺——“地叫了一声,女孩一脸惊愕,急急地去扶女人。
女人站起来,像一根飘飘摇摇的稻草,随时都有倒的可能。女人小心翼翼伸出受伤的腿,试着往前走了一步,又“唉幺——”一声叫。疼!瞬间,女人脸上肌肉堆起来,堆成了两个小疙瘩,眼里的金星呼呼地往外冒……
女孩问:“妈妈,疼吗?彤彤给妈妈揉揉!”说着就把一只小手放在了女人的腿上。
女人愁苦着脸,自言自语说:“这下可完啦,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这腿——还有这孩子,谁接送啊?”说完不断地叹着气。
“妈妈,妈妈!彤彤都是大人了,以后自己走!”说着,还使劲地把身子挺了挺。“妈妈的腿也会好的,彤彤长大后,牵妈妈走!”
听着孩子的话,我眼睛里热热的,赶紧过去扶住女人说:“叫辆车回去吧。”
女人感激地点点头,我扶着女人,向着迎宾街走去,准备去拦一辆出租车。
彤彤把书包背在肩上,把伞收起,两只手紧紧地搀着女人的胳膊,一路上不停地问:“妈妈,疼吗?”
我想,女人的腿会好的,即使留下什么后遗症,她的路上有这么温暖的手牵着,一定会很幸福的……
春天的风拂在脸上,像母亲的手,阳光也是。这样的日子,去看桃花,最好。
桃花一树一树的,灿灿地开,痴痴地笑。一朵朵挂在光秃秃的枝干上,就像挂上了许多的小灯笼,日子经它们一照,都裂开嘴来笑。
树下,一对恋人在赏花,手牵手。女孩仰着脸,在看桃花;男孩也仰着脸,看一眼桃花,看一眼女孩,然后,轻轻地笑。
他们手牵手,五指环环扣,像一朵含苞欲放的桃花。
女孩仰着的脸,红扑扑的,像一朵落满阳光的桃花;男孩的笑,像一阵轻微的风刮来,那朵桃花偏向了男孩。女孩看一眼男孩,又看一眼自己,疑惑地问:“笑什么?”
男孩看着女孩只管笑,并不答。
女孩一脸娇嗔,从男孩的手掌里抽出手来,抡起小拳头朝着男孩的背上砸过去,重重抬,轻轻落。“说,是不是在笑我?不说,我就不理你了!”小嘴撅起来,撅成了一个花骨朵。
男孩说:“我在看树上的花哪一朵是你呀!”
“哪一朵是我呢?”
“每一朵都是你,你就是每一朵!”
“我才不要你拥有那么朵花呢,只要有我一朵就够了。”女孩恼了,像散落的花瓣,悻悻地往前“飘”。
男孩在后面紧紧追,风一样,伸手去拉女孩,可是,女孩一下把男孩的手甩开,像甩满肚子的怨气。
男孩急了,脸涨红,眼睛骨碌碌一转,燃起了亮亮的光,说:“满树的桃花朵朵都像你,朵朵开在一起,不就是一朵大桃花吗?你傻啊!你在我心里就是一朵无可取代的大桃花啊!”
女孩愣了一下神,几秒后,脸上的乌云散了,随即飘起了两朵红晕,像桃花。
男孩诡秘地一笑,偷偷地。然后,一把捉住了女孩的手,女孩没躲,他们的手又紧紧牵在了一起……
他们的头上,阳光在暖暖地流,白云在缓缓地走;他们的身旁,桃花在一朵一朵地开着,像他们开放的爱情……
傍晚,天空看不见夕阳,只有风在呼呼呼地吹。几片树叶被风拽着窜上天空,极不情愿地沙沙叫着。
迎宾街上冷冷清清,行人零零散散。
风,像刀子一样,左一下,右一下,往我身上砍。我把大衣裹得更紧,围巾围得更严,步子迈得更大,急急地往前赶着。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对夫妻,六十多岁,男的穿一件蓝色的羽绒衣,戴一顶棉帽子,背僵硬、弯曲,像冬天里的一根枯枝;女人穿一件大红的羽绒衣,脖子里围着一条黑色围巾,围巾的一角被风吹着,直往后飘,她时不时地用手拽一拽。
他们并排着,男人的左手牵了女人的右手,彼此的手上都戴着一双线手套,男的是蓝的,女的是红的,蓝手套牵着红手套,紧紧地,生怕一松开,就会被大风吹跑。
刮来一阵风,强劲有力,一些树叶和尘灰迎面打来,雨点一样急。男人侧转身,右臂隆成半圆,护住了女人的脸。弯曲的背一下挺直了,像一堵厚实的墙;女人的脸贴着这堵墙,再不怕什么风,也再不怕什么尘。
女人说:“这鬼天气,真冻死人啊!”说着用手帮男人把领口往上拽了拽。
男人说:“老婆子,有我在,怕什么哦?”说着他把女人散乱的头发理了理。
等风过去,它们又走成了一排,蓝手套牵着红手套。蓝色羽绒衣和红色羽绒衣,像两面鼓起来的帆。
路灯次第亮了,像一朵一朵花次第开放,头顶挂起了一长串,一直挂到很远。寒冷的天似乎亮了许多,也暖了许多。
他们不再说话,只默默地走着,从街道的这边向着另一边走去。此时,一切语言都显多余,他们彼此牵着的手,已经在传递了爱:相扶相携,彼此取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人生有了这牵手,还有什么寒风苦雨可惧?人生有了这牵手,还有什么孤独寂寞可言?紧紧的一握,是依靠;紧紧的一握,是温暖;紧紧的一握,也是力量!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突然觉得,他们就是电线杆上的灯泡,高高地亮在街上!有了这灯泡,再冷的路也暖,再黑的天也亮。眼睛不由湿润,耳边就飘来了这样的句子: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牵你的手,一起慢慢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