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妈妈黑暗中的太阳散文
“可是……我急需要这份证件,这是我孩子入学考试必备的条件啊。我们外地生能拿到一份考试资格不容易,您再给我查查吧,昨天我来过,说最快今天下午会到的。”我恳切地注视着她。她是个二十来岁胖胖的小姑娘。
“好吧,我帮你找找。”她起身到一个堆满白色信封的大纸壳箱里翻着。我扯着脖子垫着脚尽力瞅准两米外的纸壳箱内,心里祷告着。
她从纸壳里抽出一张白信封,我心狂喜。
“张文是吗?”
“是是是!”我抑制不住兴奋。
“不是你本人的?”
“是我老公的。”
“那不行,需要本人来取。”
“他今天上班。刚得的一份工作。”我理亏地说。
她看了我一眼,“那这样吧,你去取你的身份证和结婚证过来。”
“好好。”我飞也似的奔出办公大厅。
回来打了一个电话给老公,汇报一下喜讯以及问他我们的证件放哪儿。老天作证,关于这些我真的一向都不过问。
拿好了证件,我又奔向社区服务中心,看到那个小姑娘正在接待另一个咨询者,我恭敬地站在一边。她们用上海话交谈着,我听不太懂。但是我听出小姑娘说,今天当班的都是新分配下来的员工,谢谢我的好运气,因为她们刚刚接触业务,还处于新奇和认真的阶段,像昨天那个老员工,一脸的木然,你问他什么只有一句:“你现在办不了,证件没到我们手里。”他们已经司空见惯,不会看你的眼神,不会考虑你的焦虑,已经得了职业麻痹症,这不怪谁,是人的共性。
小姑娘看到我,示意我等一下,我当然毫无怨言地等着。
过后,填了一系列的表格,我终于拿到了我的居民长期居住证。这份证件的来之不易,让我的手微微颤抖。
去年三月,我们被告知孩子初中毕业必须一方家长持有长期居住证,否则不能考试。回来我们立即打探,但是我们属住的地方是商业区,不具有居民居住条件,就是我们住的地方是违反商业规定的,所以市场不给开居住证明,只有找到一方有房产证的主,在他所在的社区开一个租赁证明才能去办长期居住证。这茫茫的人海,全是陌生人当中,谁愿意拿出房产证来证明我们的存在呢?浓云笼罩在眉头。也该我遇着贵人,那天与一个来买衣服客人聊天,讲到了这个事情,我说我这个服装店开不下去了,孩子不给在上海考试,我也只能回家了。我试探地说出只要有人愿意用房产证给我们开一份证明就可以了,没想到她一口答应了下来,真是谢天谢地。
长期居住证办了下来,我心头的石头落下来。可能我是太重视了这回事,又因为学校盯得紧,一到今年三月份,我就催促着老公去办理续签,他总是不情不愿地说没到时间,人家不让签,但是我觉得一件事情没有落实,心里不踏实,毕竟是孩子上学的事情,逼急了他那天下午拿着证件去办理续签,被告知还要房产居住证明,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道关卡,因为我知道我客人的夫妇俩正在闹家庭矛盾,她办事也是求他老公的,我不好开口,更要命的是:那张居住证找不到了,大概是那天去询问的过程中丢在了柜台上,真是雪上加霜,没有办法,硬着头皮又去找我的贵人,重新补办了一张,就是我手里的这张,不大不小的跟身份证一样的东西,现在办什么都要通过电脑,像刷卡购物一样,一刷什么资料都有了。
“我能现在就续签吗?因为我必须要续签好的居住证才能给孩子拿来报名号。”我依然恳切地看着她。
“好的”。她拿着卡走向一个挂着“优秀办公室”金子招牌的房间里,我终于放下心,长吁了一口气。
“对不起,你这不能续签,因为你四月份没有交社保。”她面无表情地递给我,甚至是一脸鄙夷。
“怎么会?”我立刻明白了,四月份我老公从原来的那家公司跳槽,在下一家没接受的情况下,他在家呆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是缺失的,“可是我们可以补交的。”
“那不行,就是现在补交也只能下一个月可以续签,即便你以前都没有交,只有四月份交了都可以续签的。”
“今天是报名的最后一天,老师还在办公室等我。”我几乎要哭了。
“那没办法。”开始接待下一个顾客,我的确也是耽误人家时间太久了,她已经违反了很多程序里的规定,帮我拿到了卡,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要求的了,我拿着卡默默地回到家,按照老师交代的,复印三张,我期待着老师那里能不能冲过最后一关。
老师爱莫能助!但是老师这样说给了我一线希望:“这个随迁子女证不妨碍孩子在我们学校正常的毕业,但是影响到下一家学校的接收,你们可以念成人中专或者别的学校去碰碰运气,因为这个已经不是我们能管的范畴了。你的孩子聪明阳光,我们都很喜欢,不然我不会因为她一个人,一直拖欠别的孩子到今天,我们都在等你们的证件,好一起报上去。我还记得你给孩子写的那封信,我们好几个老师读着都哭了,怎么每一次升学的困难都给你们遇到了呢?”我无言地笑了。
孩子见我进家就喜滋滋地问:“办妥了吗?”
“老师说可以顺利地毕业,考试没有问题,只是选择下一个学校的时候他们不推荐,只能自己找。”
“这个没问题。”她一脸自信地说,并且把头两边晃了晃,很得意的样子。
“学号拿到了吗?”
“没有。”
她慌了,脸色发白,愣了一会:“可是妈妈,没有学号怎么去报名呢?新学校面试第一句话就会问,你的学号,没有的话就没有第二句说话的机会了。”
我沮丧地低下了头,眼泪又要流出来,我能为孩子做的太少了。“实在不行,我陪你回家上学。从今以后我陪你走求学的道路。”
她沉默了一会,然后抱着我的头:“别难过。其实我有第二招,我这半学期在西南中学也不是白念的,西南老师说了,只要我留校,我还是学校的图书管理员,并且是中级干部呢,我还是学校的共青团员,他们说会优先考虑我的。只是我不能读我想上的专业了。”
我知道,她已经被一所学幼师资格的学校录取,连她自己也很骄傲,从三千人当中进入八百名之一,最骄傲的是:她那次钢琴考试,从没有摸过钢琴的她竟然过了,原因是她在电脑里下载的钢琴软件的练习中得到的知识,老师还说:“你是第一次摸钢琴吧?你对音乐感觉很准。”我也知道她对音乐感觉很准,她想学古筝,她不像现在的小孩子,喜欢流行音乐,她喜欢古典音乐,偏偏性格却是活跃的,所有认识她的老师都推荐她学幼师,因为她极具爱心和耐心。
我的眼睛开始发亮,有一个学校打底,那么我们再去找找别的学校:“从这个星期开始,妈妈陪你去别的学校面试,能得到幼师资格的学校,实在不行就念现在的学校好吗?”因为西南没有幼师专业。
“不,妈妈,我已经决心就念这所学校了,因为从现在我就该准备起,茶艺和剪纸行业也是新兴的行业,并且也是得到国家认可的,从明天开始我还要去学礼仪,其实不管在哪所学校,只要认真都能学到知识的,幼师我以后有机会再考。”
“妈妈很惭愧,没能给你创造很好的学习机会。你和姐姐都是我的骄傲。”
“我知道,我知道。”
“我下决心给你买个古筝,报个学习班。”
“学习班太贵了,先买来我自己摸索吧,差不多再去学一下。”
“嗯!”
看她上楼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又流了出来,孩子,你是妈妈黑暗中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