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的光阴迎着我的门面,草草了事地穿过我身后的毛孔,悄无声息地消散向远方。我不自觉地摸了摸下颚的胡渣,好似若有所思地想到了什么,游弋在脑之宇宙的思想碎片戛然而止,瞬间幻化成无数晶屑消散得无影无终。还是没能跳出以蟋蟀为主旋律的“夏夜交响曲”的音之桎枯,一首恒古不变的乐曲,就像那些年的《新白娘子传奇》暑期神剧那样墨守成规、不厌其烦。看不到界限的玉米地为他们搭建了天然音乐厅,时而浮动的叶絮作为幕布,牵扯着它们众星捧月般膜拜的清明玉盘所倾泻的辉煌,或明或暗。不记得空缺了多少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夏天回光返照般的给大地更加热烈地拥吻,只剩下青黄不接的树叶和杂草,在早秋的沉闷气息中蜷缩萎靡,却又高傲的不愿去瞅一眼不远处不堪容忍曲终人散的悲怆而心灰意冷的那些枯枝败叶。远处的狗吠伴随着风动,被无休止地溶解、扭曲和蔓延。躁动而冗长的夜晚被渲染地无所适从。如同从我指间烟卷腾起的烟丝,茫然、踌躇、惶恐地摇曳着不知去向,还没来得及选择,却已湮灭在空洞的漆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