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昆德拉在《无知》里写道:“年轻的时候,时间只有现在和不断被现在吞噬的未来;年纪大了,时间只剩过去和不断被过去侵蚀的现在。”那些年的时光里,我用不羁书写着绚烂的年少,我用浮躁宣泄着满腔情怀,我用叛逆扭转着故事的结局。放浪的笑声扎进苍穹,刺散了朵朵雨云,惊着了展翅翱翔的雄鹰。无所谓的嬉闹折戟了肆虐的残风,平息了欲静而不止的枝条,煽动了落叶,让其再次起航。一群无聊的人很是认真的做着一些无聊的事,如同于连在用拉丁文背诵《圣经》那般的庄严、自豪。梦幻似的韶光被我们抚摸着、传递着、错失着、搁浅着,又一个时代在变幻,而我已不是无悔的那个少年,青春在阵阵无力的唏嘘声中被时光缓缓地抛弃,最后,我们学着在形单影只的道路上安放“那些年”。衣着庄严,举止庄重,声音醇厚,如同举行一种古老的仪式,然参众,或低头木讷的沉思,或举头灵动的眺望
咫尺天涯,孰与相随。忆溯豆蔻,泪花容颜。风掀衣裘,雨湿屐履。今宵酒醒无梦,觥杯对月,嗟夫!安放,如是呼!
而后,这些年的时光,在明丽的早晨或午后为自己沏一壶香茗,手捧一本书,试着去读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空中云卷云舒。”这是一种平实的淡,它丰富而不肤浅恬静而不聒噪理性而不盲从。静静地步入铺满石沙的河流,任由缓波动辄着我的肌肤,鱼儿轻触,却又倏儿疾驰远走。我闲庭信步地顺流而动,激起团团浑浊,在下层波动前又扩散沉淀。波光粼粼的水面,借花献佛的将一片跳动的光亮粘贴在我行走的躯体。不远处成排的柳树,扯着脖子探望着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偶尔也会装作随风摆动,那么的好奇,却又放不下仅存的那点矜持。余晖下,两只戏谑的飞鸟将本来就散乱的彩边白云撕扯蹂躏的更加凌乱不堪,却又在不经意间绘出了巨幅写实画作。悟不出谁是谁的风景,更参不透谁装饰了谁的梦。生活慷慨的赠与我影子作伴,我却拒绝光明,只给自己留下黑暗!不是我孤僻,不是我逃避,不是我,源于我开始习惯一种寂静的世界,一个人去思考一些事情,一个人去学会一些事情,一个人去面对一些事情,一个人去坚持一些事情。很多人曾告诫我:“时间可以印证事实,也可以治愈伤口。”可我认为,它如同流动的水、疾驰的鱼、跳动的光、扩散的浑浊、摇摆的柳树、戏谑的飞鸟,其实它们只是静止的彩绘,跳动的是人们的心,撕扯的是人们的情!当我们从内心深处去习惯一件事,就不会产生疑虑,也不会有异样感觉。我们只是学会并遵从了游戏规则,试着去忘却,麻木的接受,最后那些荒谬和疼痛就习以为常。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属于自己的只有现在—一分钟、一秒钟,更甚者就那瞬间,过去不可回,未来不可知。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因为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只能控制自己。正如你出生的时候,你哭着,周围的人笑着;你逝去的时候,你笑着,而周围的人哭着!一切都是轮回,我们都在轮回之中。所以活在当下,珍藏美好的过往,以淡然的心态积极地遇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