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从未想过因她写点什么,或藉由此怀念些什么。现拾捡开来,都是记忆中的零碎,如一面破碎的镜子,映衬的都是那时纯真而又酸楚的笑颜,年少时淡淡的些许忧伤。
知道她,那是夏日午后偶然的一个课间,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备战中考的气息,阴郁而低垂的天,就像胸口的一块重石,压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楼梯拐角她的出现,仅一背影,竟在那么一瞬让我慌了神,乌黑齐腰的秀发,就像我心中的一道绳索,牵引着我向她靠近。
而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她的出现,在以后的日子里,竟会成为我心里的一种羁绊,在我梦境的多年,迟迟不愿醒来。
然而,那个年纪,所有单纯理解的美好,也无非是年少内心懵懂的一丝悸动。也还天真的在内心言语:她的发,终有天会由我亲自为她盘起!
-02-
中考虽发挥失常,也还是如愿的考入县第二所重点,但人生的际遇有时真的不止于此,有些人,有些事,总会不期而至——我们分到了一个班。
那时的我,仍旧显得一副玩世不恭,喜欢一个人,也远不会像女孩子那般羞涩。还没等其它男同学意识过来,加急的情书第三天就出现到了她的面前,到现在,都忘了是怎样的一个开始,那慌不择路的年代。
正如年少时所有美好的爱情一样,彼此也有过很多的折点,也为对方做过一些温情的事。那时的日记,满满是她,仿佛生活中不可空缺的一部分。临别期末考试结束,目送汽车上远走的她,竟像极了电影里的诀别,留下的只是我奔跑愈发模糊的身影,仿佛不曾出现。
分科的时候,自己选择了从文,她反之。因在不同的班级且学业的繁重,彼此见面的时间都能得以细数,每晚自习放学去接她,也成了日常校园生活中一种神圣的仪式,无时不在祈祷下课铃声的快些到来,似乎,那是人生最幸福美满的事。而当Bandari《童年》休息铃声的响起,看着一间间宿舍的灯光随着夜幕褪下,又无疑熄灭了我心河里所有的灯。
但时间终归是残酷的,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却没能很好的教我如何去珍惜一个人,反倒让我不断的失去,也未及时的伸出一只手,替我抓住过往的云。
-03-
落榜消息的到来,一如预期的那般,反倒让我显得格外平静,不起微澜。或许,放弃的理由还不足以去支撑我的论点,又抑或逃避些什么,规避些问题的真实所在,在家里的安排下,毅然去了莲城——湘潭。
第一次出远门,内心充斥的总是焦躁与不安,更多的是对逃离熟悉地域的一种向往,以为这样就能忘却心中的一丝丝疼痛。
然而,大学的生活,也远未及我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一切都只是主观上的臆想。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们也大多是玻璃罐子养蛤蟆,前途光明,希望不大。
同样,对于那时的我,好些独立的意识也并未形成,更别谈一些深度的思考,如大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学子一般,甚是迷茫,对于明天的期许都不知道在哪里,而它的后遗症在你毕业后的好几年,也总会时隐时现,就像患了风湿,一到雨天就会疼。
整个三年,对她的思念不曾递减,其间也在不断探寻她的消息,但似乎一切又与我没有丝毫关联,那是一篇生涩难懂的文章,始终找不到衔接的那个点。自己更像是一位介入者,不该再去打破彼此维持的那份微妙平衡,影响彼此的生活常态。
-04-
时过境迁,现算来也刚好第10个年头。从同学口中得知,她也刚刚贵为人妇,而我却依旧孑然一身。对此,我除了在心里的默念,祝她幸福,还能做些什么?
有时,我甚至会想,若当年见到她的那一瞬,能唤出她的名字,走到她面前对她说:「xxx,你的发终有一天会由我(xxx)亲自为你盘起」,是否结局会另当改写?又或者在她提出分手的那晚,让她态度不再那么决绝,不至于在后来埋怨我的不挽留,是否......好在,彼此都已经放下;好在,彼此都已读懂对方的默契。
时间会慢慢沉淀过往,有的人也会在我们的心里慢慢变得模糊,直至,遥不可见。不是不能再爱了,也不是不能很好的再去面对彼此,而是以另一种方式留存在对方的心田。因为,她代表的是自己的年少,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今后若有幸遇见,姑且还能从容的对她说:「谢谢你,我的年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