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她的相遇是在一次环孕检查中。这是一次突击性的检查。任何一个对象的漏检都孕育着某种危险。我在队长的带领下,拿着一份环孕检查的通知单,绕过山沟的涧水,走进一家有着木门栅栏圈围的院子。院子里除了两孔窑洞,还有一间低矮的小房子。走进去时,我看到一个女人正往架子车子上装粪,车装得像个小山,女人正用锹啪啪拍得瓷实。队长告诉我:就是她。她看见我们,竟有些高兴的样子。队长问我;你认识她。我茫然地摇了摇头。那一张黑红的脸留着艰难岁月的痕迹。她热情地将我们让进那间小房子,然后出去在桶里洗手。小房子里只有一张热炕,炕上糊满了报纸,一个女娃头发乱乱地正在炕上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