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总会有那么一两次的邂逅与擦肩,始终都无法让你释怀。或许你也无法言说是何种缘故,但或许生命终所有的遇见和离别都是如此,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你与有些人的缘分,或许不过只是萍水相逢的过客,但你与他,许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又或是“一见如故,再见倾心,而后深陷其中,再也无法将那段美丽的邂逅忘怀。”
我一直都认为,无论那个途经你生命里的人,是过客还是归人,他的出现绝非偶然,一定是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的相遇。无论他的出现,是惊艳了你的时光,还是温柔了你的年岁,我都相信,总会有那么一份遇见,温暖了你的曾经。
曾经,多么美好却又令人感到忧伤的词语。我们总是一路上寻寻觅觅,走走停停,时不时地回首驻足,来时一路深深浅浅的悲欢。因为我们总是相信,时常回首过往,总会让自己收获更多,才能更好地学会珍惜和把握当下。可很多时候,我们还是沉浸于悲伤之中,只因往事虽美,却也美得凄迷,看似美丽却是每一段都带着伤口的,凡事有得必有失,有乐必有苦楚之所在。
无需刻意地去回忆起某个片段,思念一个人,牵挂一个人,从来都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有时只因一句话、一首歌、一阕词,或者只因某个细碎而又平淡的言行举止,就能勾勒起对昔日的怀念与追忆。我们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种怀旧情节,只需要某个细碎平淡的瞬间,便能够触碰到心灵深处那纯净、最温柔、最敏感的角落。
我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而佛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写下了无字经书,只待有缘人去解读。而佛亦给每一寸土地,都设下了深刻的谜悟,只待有缘人去猜测。又或者说,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本无字经书,唯有你将人情百味,世情冷暖尝罢过后,才能知晓其中的真味。你所途经的城,所遇见、所曾擦肩而过的人,所曾邂逅过的风景,一切都是属于你最珍贵美好的回忆。
遇见或别离,其实都不过只在一瞬之间。遇见是为了下一场离别,而离别却又是另一个离别的开始,但也因为人生路上有如此多的相聚与别离,你才能够真正明白,留在你身旁的人,是何其的难能可贵。不要总是怪相逢恨晚,此一生,能在适当的时间,遇见恰当的人,实属不易。而人间的离合聚散,聚时欢乐,离时悲戚,都是如此。不妨学会在该行乐之时及时行乐,在恰当的时机里,做好自己该做的、想做的事情。相逢是首歌,无论是哪一次的遇见,都要好好珍惜。纵算以后走丢了彼此,亦无须去寻找和等待。有缘的终会相逢,无缘的换来一声长叹。
席慕容曾说:“月光衣我华裳,林间有新绿,似我青春模样。青春透明如醇酒,可饮可尽可别离。但终我俩物换星移的韶华,却总不能将它忘记。”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存有这么一段深挚而纯真的爱恋;在心灵深处,都住着那么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人,同时又是你青春年岁里,最美的遇见,亦是最珍惜、最难以忘怀的回忆。
珍惜那个陪你彻夜长谈的人吧,即便只是一句简单的“晚安”,你也应该明白,这世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每天都能陪同你促膝长谈,亦不是每个人,都能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你聊天。所以,珍惜那个一直以你为“第一”的人吧,无论是开心的事,还是烦心事,他都愿意倾诉于你听,这说明在他心里,你就是他的唯一,所以他的喜他的悲,都只想让你一个人知道,而他,亦想知道、想珍惜你的全部。珍惜那个无论何时何地,都愿意陪伴在你身旁的人吧,我们常言:“爱到深处是无言,”默默地守护与陪伴,不断地包容、理解与支持,这不就是我们最渴望拥有的幸福吗?
珍惜每一次遇见吧,无论与你相遇的人缘分是深是浅,都请你好好珍惜。待时隔经年之后,仔细回首过往时,你或许会发现,就是这么一份遇见,这么一次短暂而美丽的邂逅,温暖了的曾经,也曾照亮了你的生命。
漫漫长路,且行且珍惜,纵是人生路上总有太多的伤害和辜负,亦有太多的遗憾,但只要曾努力过、用心珍惜过,亦是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