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昨天的你聊聊,你还记得你在北京求学的那段时间吗?记得那时你的结拜兄弟五哥时常爱唱信乐团的《假如》这首歌,你是否也会哼几句呢?
假如时光到流我能做什么
找你没说的却想要的
假如我不放手你多年以后
会怪我恨我或感动
想假如是最空虚的痛
是啊,假如时间可以轮回,昨天你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会存在于你不知道的另外一个世界里,7岁的你,13岁的你,18岁的你,等等以往年岁的呢依旧在另外一个世界活蹦乱跳着。你是否会议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不要再追逐名利学会放下,你是否真心的希望他不要重走你走过的错路,你是否会告诉他要活得简单,快乐,那怕糊涂一点。
你静下来的时候是否审视过自己的昨天呢,你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曾经呢?我一直没有问过一个知心的朋友,也没有对他人聊过,今天我就和你好好聊聊。
我时常梦见自己遇到昨天的你,我们紧紧相拥,我在你的怀里泪流成河,然后我会告你许多事情,很多很多真心话。
假如真的能够遇到昨天的你,我一定会告诉你每个成长阶段里的一些事。记得孩童的你没有离开过那个被大山包围的村庄,在你的眼里世界就那么大点,山的那边的山的那边是什么你也不知道,其实你也懒得去想。
曾经的那个你,假如我们真的会相遇,我真的好想告诉你,7岁那年你背起妈妈一针一线缝的花书包土溜溜地走进了学校,那时你才有了你的大名,爸爸给你起了个天杰,用意就是希望你能够做一个英雄豪杰或杰出有用的人。你不知道上学究竟能够干什么,因为父母告诉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念书才能够出息,以至于每当老师问起你读书为了什么,你都会告诉他为了出息。
10岁那年,你继续每天鸡一叫就起床了,为了能够拿个第一你就死记硬背着每一篇课文,虽然许多你都不知道在说什么,你还是背了下来。许多年后你发现那时你是那么的听话那么的勤奋,以至于你都怀疑现在的自己是不是你。时至今日你也发现那时的你是那么的天真那么的无知,以至于你都不敢相信当时的你竟然是为了名次和面子这些虚无缥缈的名词活着。
12岁那年,你还是一个情窦未开的少年,然而你已暗生情愫,渐渐懂得在一张纸上写下我爱你这样的字眼,然后悄悄把它夹在一个隐秘的地方,生怕被别人看见。你手里拿着语文课本好似一本正经的看着书,而你那恨不得掉出来的眼珠子却呆呆望着那个扎着大辫子女孩子的背影,你那时傻笑的样儿真的很好看。以至于那些教辅书现在在你的脑海中已模糊不清,而那些女孩子的音容笑貌却历历在目,滋润了你多少年孤寂的心灵。
13岁那年,别贪玩了,快要毕业了。你哭着闹着和妈妈要了10块钱,买了许多明信片。在背面写下祝你学业有成,步步更上一层楼的祝福语,赠与莫某某收,然后工工整整写上自己的大名,再加一个送字就完事了。现在想来现在的礼物也不及那时的一张明信片,起码承载了许多的真诚许多的友情许多的美丽回忆。那年你也告别了养了自己13年之久的故乡,来到了所谓的城市,因为父母不希望你将来以后和他们一样过清贫的生活。如果你问我,那时的你走的时候开心吗,我会坦诚的告诉你,开心。如果我现在问你,现在的你后悔吗,你为什么泪眼朦胧,为什么百感交集,为什么内心矛盾呢?
17岁那年,上高中了,叛逆期来了。你为了早一点能够出息离开了学校离开了父母去了北京这座大城市。你看着为了送你默默远去的妈妈的背影,你偷偷把泪珠儿藏在眼眶中,你却怕掉下来被人笑话,你记得那天阳光扑到大地,你却感觉满身凉飕飕的。我真的想告诉那时的你,你应该好好记住她那张被岁月无情过的脸,因为你无法想象以后的日子她有多么的想你,你又是多么的想她。你也要记住那些陪你走过初中到高中的好朋友的一张张脸,因为你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你还会不会见到他们。现在的你也是否想回去那些回不去的日子,你是否会抱着妈妈说声我爱你,不再因为不好意思而藏起自己的泪水。你是否也会握着你喜欢的那个她大胆说句我爱你,不要因为害羞或者面子怕你的眼泪和鼻涕打湿她的肩膀她的衣服。现在你知道,那天以后你见他们的机会寥寥无几,甚至在未能见她一面。
18岁那年,你已经成了北漂的一员。你会遇到一个好老师,不要对不起她。但你还是辜负了她的期望,其实你辜负了自己。你也会遇见一个善良的姑娘,我告诉你要真心的对她,可你想让我带你去看这位姑娘将来的心将来的摸样。现在的你应该明白,我那时也做不到,谁又能够知道将来呢,主要是你应该怎么对待今天的自己和她。我想去拭去现在你眼睛里的悔意,我想告诉你,过去将让她过去,记住那份教训,把握今天这些缘分。
曾经的你还有许多困扰你的忧虑,我也得到了结果。你长大以后到如今也没有得癌症,真的没有,我想告诉你请不要整天再疑神疑鬼了。你长大以后真的有了许多像爸爸那样硬硬的胡茬,不要害怕真的老了,不要嫌弃它多么不好看,也不要陈天对着镜子杞人忧天了。我也想告诉你,你下巴那长的不是胡茬,而是成熟。······
如果遇到曾经的你,我想告诉你别再老天妈妈压在箱底的票子,因为那一张张毛毛钱不仅仅是钱,那上面有父母汗水,这会让现在的你不堪回首。
曾经的你也没有过过一次生日,我想告诉你请你不要怨恨你的父母,因为他们一直为了生计奔波着,他们从小到大也没有这个习惯。请你等等吧,总有一天你会过上的。现在的你也发现其实你也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你也不爱过生日。所以别再傻乎乎的为了一件别人家孩子有的东西而自己没有的东西和父母吵着闹着要钱,说什么你们是不是亲生父母和不想活了之类的话了。你父母最后还是给你买了那些现在想来没有用的东西,还好今天的你记得这些,也懂得了节俭,明白了他们的不容易。我想告诉你加油,我相信你。
假如遇到曾经的你,我想告诉你别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那个曾经一哭就楚楚动人的小女孩了,也是曾经最后一次见面唱白狐唱醉你的小女孩了,听说她已经成为别人的新娘了,不,孩他娘了。我想现在的你也知道了,虽然你不想去相信这是事实,而它就是事实。放手吧,不,放心吧。虽说曾经沧海难为水,可覆水难收,为了生活我们还得重新找水,扬帆起航啊!
我还会带你去看看你未来的父母,看看他们头上的白发和皱纹,也许你会瞬间长大许多,也许你就不会在若干年后变得荒诞不羁。
我假如遇到曾经的你,我真的想带你去看看那时你的爸爸妈妈。看你的妈妈那时还是个大姑娘脸上还有青春所洋溢的气息和笑容。自从有了哥哥和你,他们就为了你们放弃了许多,你会发现他们笑得越来越少,忧愁却越来越多。也许他们会违心的告诉你没事别怕,但是你会泪流满面的抱着他们吗,告诉他们,我爱您们,您们辛苦了。
最后,回到十几岁,那年老家的姥姥姥爷千里迢迢来你家看你们,你千万别在不懂事说他们脏不讲卫生这些伤人心的话了。因为那时你最后一次见姥爷,而如今的你也没有去看过一次姥姥,很忙,没时间,你知道都是借口。
那次以后,你从此对姥爷印象模糊,姥爷的音容笑貌,你将全靠别人回忆的话语去想象。你心里巨大的遗憾虽然从未对任何人说起,但是却要用一生去消化。
我多么希望能够告诉你,多一点时间陪陪老人,不要等着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可是那时的我却没有告诉你。
如果我遇到曾经的你,相信你依旧会在屋顶上遥望星空,对月亮姐姐诉说自己的心事。或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人躲在宿舍的卫生间里听着收音机,想着以后该怎么度过你的一辈子。那些对嫦娥姐姐以及对日记本倾诉的片言碎语,或天真或忧郁或那么低不靠谱,但也足以拼凑一个你的一个世界。比如牵个女孩的小手在月光下面的花径散步,还有穿着一身洋装衣锦还乡之类的。
我不知道我们的这一生是否这样度过,但你的一生就是这样。13岁之前像一张白纸,纯洁无暇,天真无虑;十三岁之后就像一幅画,该承载的就得承载。一张白纸承载了花草树木,河流游鱼,大山天下之类太多太多的东西。死的那天,他像一盒画卷,卷着你一生的所有风景被尘封在某个角落,上面落满了尘埃。
当我懂得这些含义的时候,你也会懂得。
假如真的我能遇到曾经的你,不过我最想对你说的话还是那一个字,谢谢你,哦不,是三个字。见笑,我也被岁月弄得有点健忘。因为有你的故事才有现在这个丰富的我,我才能把这些故事讲给你听或将给更的人听。不管我喜欢不喜欢你,你喜欢不喜欢我,我已经从曾经的你看到未来了,也就比许多没有未来的人知足了。
我相信我真的会遇到曾经的你,你真的会存在于另外的一个时空里。假如你能够看到我给你写的这些,假如你看见了我写的许多也不是那么真实,你仍然把它读下去。因为我不一定那么了解你,就像我自己不一定了解自己一样。
请你不要为此感到遗憾,我也不会为此感慨遗憾的!
大家传说的末日早都过了,我们不是还活活的好好的吗?还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遗憾呢,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