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阅读的散文欣赏
“进入阅读”是说我终于有了可以静下来阅读的心境了(这种阅读特指读厚重的书籍)。这种心境让我恍若回到了如饥似渴阅读的儿时。那时侯,虽然物质生活匮乏,却有着充实的精神,还真应了那句“书非借不能读也”的名言,我总会在同学的家里发现一些书读,《红楼梦》,《岳飞传》,《牡丹亭》,《杜丽娘》……《第二次握手》,小说期刊,儿童文学,民间传说……读得不仅专心而且速度很快。后来读到中学,考试的压力大,逐渐失去了阅读的心境。大学功课虽然轻松,可是谈上了恋爱,风华雪月的浪漫取代了我最爱的阅读。结婚之后,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育儿,更没有了阅读的心境。当然,我的案头床头经常放着一些小品文,文摘之类的轻松阅读的书,也认真阅读,但是一提到厚重的经典作品,就感觉没有那样的耐心和毅力去阅读。真正的阅读,需要安静的氛围,需要远离喧嚣的内心孤独,需要阅读的渴望。浮世之中,浮躁的我,难道再也没有了阅读的心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