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曲线优美,婀娜多姿,外观俊秀,结构坚固。挺拔,古朴,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行人漫步其上,即可仰望两岸的峡谷,亦可俯视溪中的游鱼。细微而观,整座拱桥全部是由一块块山石叠磊而成,毫无交合粘连的成分,连拱形的弧度也是如此。无需怀疑它是否能够承载,看那紧凑在一起的山石,形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支撑着独立的世界,任凭风吹雨打,电闪雷霆,我自浑然一体,岿然不动。
这就是在太行山见到的奇迹之一。
一幢石房子,坐落在大山深处。
暗红和暗黄色的石块构结成完美的居所,隐约呈现在枝桠和荆棘之间。从外观看,结构合理,组合巧妙,整体协调,曲直相衬。从年份看,百年历史,沧海桑田,顶风冒雨,屡经暑寒。被风化的石块和生锈的绿苔圈定了石头房子的厚重年轮。
这是集使用价值和艺术欣赏为一体的完美建筑,其韵味和魅力融合了太行大峡谷独有的气息和标志。墙体是方正不一的石头层叠而成,屋顶则是薄薄如页的石板优化组合。由此人们则可以顶风寒,避风雨,冬寝夏居,快乐生活。雅居于此,冬暖夏凉,春和秋爽,防雷抗震,惬意舒畅。叹之余,又增添些许惊讶,在太行深处,这样的坐落屋舍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质疑和感慨!
这又是太行山的一个奇迹。
一道石头墙,站立在山之平台。
不是层层梯田边沿的墙堰,也不是用来阻挡风雨的围墙,这是有菱角有弧度有概念有灵魂的艺术品。看似石块层叠,毫无粉饰和描摹,其实彰显内力,流露出凝聚和向心的内涵。在这道墙上,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存在的独特空间,完美的结合又使得他们巧妙的融合在一起,错落有致,相得益彰。
一道石头墙,就是力学和美学交融在一起的完美体现。形象各异的石墙,则是太行山人独具匠心的伟大创举,是古老文化和聪明智慧的崇高结晶。
这更是太行山深处的一大奇迹。
……
太行山惯以山势挺拔陡峭、峡谷深远悠长、溪流冗长缠绵、瀑布如花赛玉而闻名国内外,故而才有天河、天路、天梯的享誉。但是这些令我眼花缭乱使我心灵颤动的石墙、石桥和石屋,却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芒。他们粗糙中透露着细腻,无形中产生了力量,朴实中润含有华美,诚恳里包括了文化,简单里创造了灵感,平凡中见证出伟大。垒石成物,叠石成金。谓之智慧墙、智慧桥、智慧屋一点儿也不过分。
这些原本在大山深处普普通通的石头,经过太行山人智慧的洗礼和涵养的图腾,完成了从本无生命本无语言的静物到活灵活现生动感人的艺术品的涅槃和升华。他们在用其生命内涵和艺术价值在与世界交流,在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世人对话,他们向地球人郑重发布着宣言:太行山人的独具匠心和勤劳智慧将永远屹立于世界之林!
太行的祖辈们,哪里会有游标卡尺和现代测绘的工具。他们依靠的仅仅是简单的锤子、凿子和吊线。可以想象每一锤每一凿每一线,敲打的是文明的语言,测量的是文化的尺度。山石的有序层叠就是能让世人尖叫的艺术杰作。独一无二,不可模拟,传统创新,百世流芳.
太行山上的绝壁、天河、天路都是因其在奇秀险中诞生,才完成了世界奇迹的旅行。而这些由石块、石板、石条构造的智慧结晶,曾多少年默默无闻地蜷缩在山坳或深谷之中,没有显摆,不出风头,无声无息地承担着供人踩踏供人生活的使用价值和历史责任。夏去秋来,日月变幻,他们经受着漫长岁月的严峻考验,也经得起了恶劣环境和自然变幻的无数次考证。角线亦然是笔直的,墙体依旧是平直的,弧弯完美如初,垒石紧凑无比。石与石的吻合平铺直叙,无描摹和勾勒,仍然玲珑剔透,无可挑剔,神采奕奕。浑厚里细微可现,粗莽中足见真灼。
在太行天路的入口处,我们见到了令人崇敬的鲁班的石雕,身材高大,冉眉长须,手持锛斧,俨然屹立,智慧的神光写在脸上,伟大的创举显在手上。我们不由自主地深情膜拜这位我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伟大的鼻祖。是他,开天辟地地创造了建筑文明,为世界人民的宜居奉献一生。以至于植根于太行深处的后代子孙们忠诚而坦诚地继承着并发扬广大,不仅掌握了精湛的建筑技艺,而且还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走南闯北,面向世界,用智慧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以及执着的毅力和无畏的精神为人类建造出别具风采的各色建筑,传递着大爱的永恒热能,释放着旖旎的七彩光泽。
目睹着眼前纯粹用原石打造的神奇建筑,抚摸着看似平整其实粗糙的石块石条,太行人的灵动和睿智深深地打动着激励着每一个人的心。那种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豪迈气质永远在闪烁着缤纷的光芒。一代又一代孜孜以求不断创造的接班人正在不断地传递着,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