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会不记得呢?左红!”
“我太高兴了,终于见到您了!”她一下子抓住她的手,“我上了这么多年学,甚至高中、大学,再也没有遇到过像您这么好的语文老师,咱班同学都特别想念您,很怀念您的语文课!”
大厅里人很多,周围的人们都用惊异的目光看着她,她有些发窘,同时也感到非常欣慰。她的脸红了,笑着说:“怎么会呢?高级学府的老师应该都很渊博的。”她说:“可是感觉都很远,距离感特强。”
在她心里,学生不夹杂任何目的的赞扬,就是她最高的荣誉!
记得左红是全国实行课改后,她带的第一级学生,那时,她尝试用新方法上课,学生们兴趣很浓厚,她们班里出了几个作文明星,优秀作文都由作者自己朗读,与同学分享,让学生提修改意见,课堂气氛一直很热烈。左红就是其中之一,她的作文语言质朴,感情真挚,是她欣赏的学生之一。她带的这一批学生的心情,就像是做雕塑一般,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两个班的学生都与她感情相当融洽,她生病时孩子们送来水果、奶粉等来看望她。他们曾给了她很多感动。
她最难忘的就是2006年的毕业会,在她致辞之后,随着班长的号召,“请大家向陪伴我们三年,给予我们慈母般的爱与教导的班主任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67名学生一起站起来,向她90度鞠躬,顿时感动得她热泪盈眶!这是她这一生接受的最为隆重的谢意,这一刻让她感受到了自我的价值——尽管她并没有被评为先进,尽管她们班考上重点的学生数在学校名列前茅,她仍然觉得这是他教学生涯中最幸福的记忆!
她一直热爱语文,受初中语文老师的影响,当时她的理想就是做语文老师。
当她终于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是1988年的金秋九月,海蓝的天空上漂浮着棉花朵般的白云,燕子在树梢上唱着歌,她非常高兴,带着美好的向往,踏上了讲台,那年她十九岁!面对教室里四十多张朝气蓬勃的青春脸庞,她激情满怀,为了学生的进步,她倾其所有。
记得第一次作文批改完以后,她就想,如何把班里的好作文能不占用课堂时间,让其他学生都能学习和分享呢?于是,她在总务处要了一张大红纸,在最上面一行的中间,写上了“优秀作文展览”的字样,把学生的好作文张贴在上面,一行四篇,总共贴了五行。刚一贴上去,孩子就兴奋地围拢过来,兴致勃勃地阅读。那斑驳的泥皮土墙,因为这张红纸而增色不少。后来,领导看到了,在会上对她表扬有加,说出现了“新生事物”“方法灵活,值得学习”等等。听到这些,她非常意外,一下子就脸发烧起来,低下头不敢看任何人。她觉得她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认为有用的事情,没到竟然受到了如此表扬,感到非常难为情。
那时的她,觉得自己学识浅陋,每天晚上都会很认真的备课,时常到十二点以后,每节课她要备五六页之多,生怕有什么遗漏之处。记得当时有个小个子男孩子,上课时总是盯着老师看,从不知记笔记,她把他叫到办公室做了几次工作后,他终于有了变化,还喜欢上了写诗。每次写完,都拿来让她修改。尽管诗写得很直白,没有意境,但她还是很耐心地替他一遍遍修改。看到每次改完,他的小眼睛都闪着喜悦的光芒,她就有了成就感。没想到,多年以后,一次路上偶遇,他开着一辆黑色小轿车,打开车门跟她打招呼,他竟然成了西安一家装潢公司的老板了。
年终评优秀教师,她榜上无名,有点失落。失落之余她想,没评上肯定是因为她刚工作,徒有热情而缺乏经验,她会更加努力的。后来,她在学校创办了“红杏”月报,将各年级学生的作品打印成册,发到各班,以加强全校的美文交流,提高学生的写作积极性,那在学校是“首创”,“开了历史先河”(领导评论语)。
几年之后,她依然与先进无缘时,她从没埋怨过,还是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总知道像做学生时一样,是要靠“评”来的。
那大概是1993年6月的一天中午,突然听到校长办公室有人在吵架,听起来声嘶力竭的样子,一打听,才知道是这次学校评先进时,一位年近四十来岁的女老师榜上无名,她去找校长,两人吵了一架。她当时很奇怪,没评上先进不从自身找原因,怎么可以去和领导吵架呢?然而第二天,那位留剪发的大嗓门的女老师的名字,就赫然地加上去了。她的观念就突然间被颠覆了——“先进”原来并不那么纯洁,得到了也就没有那么荣耀,即使没有得到,也并不那么值得羞耻了!
后来,她对于“先进”也就没有那么向往了。她又向来不善于与领导套近乎,自己凭着良心干工作,也从来不会去向领导“邀功”,除非“功”被领导看到。自然也与先进每每失之交臂。她觉得做个平凡的师者,站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去教书育人,不为俗事所扰,这样挺好。
每年过元旦或教师节时,总有学生给我送来小礼物,贺卡、笔筒、花朵、小包等等,每每这时,她就觉得这就是她的荣誉和奖励,它源自一颗颗纯真的心灵,是他们最诚挚的心意!
后来评职称,要这样那样的荣誉证,她就靠发表论文,制作课件,写优秀教案来获得。她知道,在学校所有与评比有关的荣誉,背后都是有故事的,那是很难得到的。再后来,政策变了,她所能得到的这些荣誉,已经不能在职称晋级中起作用后,她的职称就搁浅了。
三年前,她在医院住院,遇到一位学生姚娟妮,她也是在医院陪父亲住院,听说她的老师在这里住院后,特地买了一束鲜花和礼品来看她,她动情地说:“老师,您还记得吗?我们上初一的时候,您给我们上了三节课后,我们就换了老师,大家都非常遗憾,为此我还伤心了一个礼拜呢,那么好的老师怎么就走了呢!”顿了一下,她换了个语调说,“但是,两年之后我们上初三,第一节语文课,看到您走进教室时,我们是多么兴奋啊,我们终于把您给等到了!”她的脸笑得像一朵花。
她终于想起来,那是1999年,她当时被分配代初一语文,上了三天课,她还没有认清几个学生,原来分配带初二课的那位老师要求和她换,他腿有残疾,初二教室在二楼,他上下楼梯不方便,征得学校同意后她就跟他换了。她把那一级学生送到初三毕业后,学校分配她继续代初三的语文课,于是就有了她说的故事。没想到,这些事在孩子们的心里竟起了如此的波澜!记得那时,她是初三一班的班主任,代初三(一)(二)班的语文课,姚娟妮是初三(二)班的学生。她还依稀记得在那次开家长会,当她忙完一班的事务,走进二班教室和家长们打招呼时,家长们突然间就鼓起掌来了,是不是与孩子们给他们的讲述有关呢?
类似的惊喜她还听到过许多,这些赞誉都给了她很大的鼓舞,让她在师者的舞台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奉献着并享受着。
在这个世俗的社会里,她自认为情商低,性格也比较内向,平时也很少与领导交流。她工作近三十年,从没有得过组织部门颁发的什么值得一提的荣誉,但能听到毕业多年的学生,对一个老师的真诚赞扬,能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是不是一个老师最真实的、最有价值、最崇高的荣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