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五六岁,几乎天天挎着柳条筐到野外去挖野菜。大自然旖旎的风光惹人陶醉,尤其对于孩子来说,有很多新奇而美妙的东西。此时,劳动的因素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了。一天,我在一条很深的沟边,一边挖着野菜,一边悠闲地看蚂蚁打架,蜥蜴捕食,或者采摘好看的野花,无意中一抬头,沟沿一棵小拇指粗细的小树吸引了我的目光,挺直的枝干上,长有五六片椭圆形的叶子,肥厚而光亮,在一片乱草丛中,鹤立鸡群一般,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我的心一跳,目光立马定格在这棵小树上,凭直觉我知道这肯定不是一棵普通的树。这会是棵什么树呢?苹果树、杏树、桃树?但我认定它是苹果树。我兴奋地满脸通红,用小铁铲小心翼翼地将这棵小树连根带土挖了出来,一溜小跑回到家中,在后院墙边向阳的地方挖了一个坑,小心地将小树栽进去。
那个中午,我一刻也不得闲,一会儿浇浇水,一会儿松松土,担心叶片被鸡啄了,就用木棒密密实实地围了一圈栅栏……阳光静静地流淌着,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渲染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实在无事可干了,我就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托着腮,静静守护着这棵小苹果树苗,心里满满的全是喜悦。
在我的精心呵护下,小树苗很快就成活了。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它的顶端长出了一片嫩嫩的新叶,毛茸茸的,让我的心里也仿佛有条小虫在爬。我简直有些不知该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情了,在院子里,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不时地低下头嗅嗅树叶的味道,想象着将来的某一天,香甜的大苹果挂满枝头,像小灯笼似的……正沉浸在美妙的遐想中,篱笆门“吱”地一声被推开了,抬头一看,是父亲。父亲在五十里外的一个小镇上教书,只有周末才回来。我飞跑着扑进他的怀里,同时迫不及待地指着那棵小树,急急地说:“爸,你看,这是我在野外挖到的小苹果树!”我的小脸红红的,就像一只熟透的红苹果。父亲微笑着,弯下腰饶有兴致地观察了一番,然后,抬起头看着我,笑了:“这不是一棵苹果树,从叶片看,倒有些像橡皮树,不过,我也说不准……”
父亲的话如一盆凉水兜头泼下,我的心里一片冰凉。再看那棵小树苗时,就觉得它模样委琐,呆头呆脑的,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从那以后,我就不再往后院跑了,也不给它浇水、松土了,再后来,就渐渐将它淡忘了,就像它压根就没有出现过一样。
不久,我们全家搬到了父亲工作的小镇。老屋连同后院一起卖给了别人。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这期间,也曾回过几次老家,走亲或者访友,但大都来去匆匆。直到有一天,一位在外地当兵多年的儿时伙伴回家探亲,特地让我回去玩,我欣然赴约。我家的老屋就是卖给了他家,酒酣耳热之时,不经意间,我向外瞅了一眼,南墙根一棵粗大的树映入了眼帘,树冠阔大,红绿相间的叶片间缀满了小灯笼似的柿子,上方是秋天湛蓝的天空,飘着一团团洁白的云彩……我不由得赞了一句:“好美的柿树,简直可以入画。”
这时,那位伙伴的父亲,抬头看着我,慢条斯理地说:“怎么,你想不起来了?这棵树当年就长在你家的后院里,我盖房子时,它被压在一堆瓦砾下,竟然没死。你们看到没,这树向一边歪斜,就是当年被压的……”
那一瞬,我突然有片刻的恍惚。我盯着那棵高大的柿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想真是造化弄人,这一辈子就栽下过这么一棵小果树,却在有意无意中彼此错过了。我在外面漂泊,它在老家的土地上默默地生长,风雨摧残过,瓦砾覆压过,它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长成了一棵硕果累累的柿树。
世间事,又何尝不是如此。生活中总会错过很多人和事,这并不可怕,即便是无人赏识,遭人误解,甚至被无情地抛弃,只要不失去生活的信念和方向,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就一定会结出属于自己的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