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XX年的最后一天,在此,请让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老师们,过去的一年,你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菁菁校园,你们奉献出美丽的青春和芳华,莘莘学子,你们倾洒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天刚蒙蒙亮,伴随着朗朗的书声你们用爱心开启了忙碌的一天,华灯初上,你们才载着满身的疲惫结束一天的辛劳。孩子的成长,牵动了你们的神经,学校的荣辱,深深地感染着你们的激情,贫困家庭,有你们的足迹,家访路上,有你们的身影。为了一节教研课,你们反复演练,为了学生一个小小的比赛,你们也煞费苦心,长期辅导,你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心,什么叫责任。
老师们,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全体同仁,用真诚、汗水、爱心和学识,辛勤地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为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做了杰出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深深地知道,我们还有许多不足,我们离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实现现代化教育名校的目标,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学校的领头人,我深感肩上的重任,家长把孩子交给中心小学,我们就必须让家长放心,就必须通过自己的辛勤培育,交回家长一个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一个具有良好品行与习惯的人,一个具有远大抱负与民族精神的人,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担负起这个重任,因为我们是人民教师。
作为学校,对家长需要的东西我们必须坚守,对孩子成长有利的东西,我们也必须坚持。更为重要的是,各级政府与广大家长,用他们的指挥棒操纵着对学校教育的评价。老师们,追求考试成绩,作为一线教师出身的我,我也深深地知道,给你们带来了太多的苦恼与无奈,也使你们陷入了一种无尽的忧虑与压力,片面追求成绩的功利作法,站在个人的角度,我是十分反对的。但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地处大沙田农村,家长追求的最高目标依然是学生的考试成绩,以前我也阐述过《关注学生成绩对学校的现实意义》,这里就不再赘言了。如果离开政府与家长的评价,我们的学校教育、我们的所谓成绩,就一文不值,什么也不是了。
基于这一点,我们学校对考试成绩的追求,一直在痛苦地坚守着,请大家理解学校的苦衷。这个痛苦的坚守过程中,作为学校负责人,可能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让老师感觉到了痛苦,更严重的可能影响过个别老师的心情,请你们体谅。
我是一个非常推崇儒家思想的人,熟读了儒家杰出代表曾国藩的许多思想与著作,我讲究慎独、中庸、仁爱、自省的处事之道,并经常以此告诫自己,相信经过几年的相处,大家深知我的为人。我非常希望与老师和谐相处,也十分珍惜与老师们共事的缘分,“相逢一笑泯恩仇”,换位思考,我想广大老师也会体谅一个学校负责人的良苦用心。
我也经常告诫自己,不能因为老师提出一些建议而跟老师记仇,给老师穿小鞋。这些建议可能是不合理的,也可能是错误的,只要老师不是恶意的,不是故意在老师与学校之间制造矛盾的,不是有意挑拨老师与学校之间关系的,都是可以理解、都可以原谅的,现实生活中,谁没有意见呢?当然我也不愿意看到有恶意在老师与学校之间制造矛盾,恶意挑拨老师与学校之间关系的行为发生,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广大教师的口诛笔伐,自觉抵制。大家要相信我的为人,不要让居心不良的人所蒙骗,大家要知道,谎话一般编得很逼真,编得很完美,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受人利用,大家要提高警惕。
老师们,新的一年,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新的一年也是我们实行教育名校目标的关键的一年。我们要细心备好每一点知识,用心写好每一篇教案,精心讲好每一堂内容,耐心教好每一个学生。一节课的时间虽然短暂,一学年的课堂就是一首歌。我们的青春,在教室的黑板前闪光,我们的辉煌,在作业的批改中书写。中心小学像一幅画卷,洒着我们的浓墨重彩,绘着孩子们的美好人生,在三角教育长廊里慢慢舒展开来,我们的理想有多大,孩子们的梦就有多甜。
在此,我要感谢全体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也要感谢你们的家人,没有他们的奉献,就不会有中心小学的和谐与稳定。
三尺讲台播雨露,一颗丹心送甘甜。愿明天的学校更加光明,更加灿烂,更加甜美,愉快!
最后,再一次祝全体教师,在新的一年里合家幸福,工作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