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故乡已有十几年了,而离开童年的故乡已经有几十年了。故乡有着我深深的乡情,有着我多少童年梦想,更有着我回味无穷的童年趣事。
童年的趣事说不尽道不完,但记忆最深,趣味最强要数故乡的夏夜。这种感觉深深地珍藏在我心底,随时呼之欲出,恍如昨天刚刚发生的故事。
夏夜的故乡如一杯醇酒,一想起它,我便会醉熏熏,不由自主地陶醉其间。现在的生活与那时相比,虽然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绝对找不回那时轻松、惬意的情调。
那是一种悠然自得的情调,是一种劳动之余的最美好的享受,是现在夏夜空调房里所找不到的田园诗情画意。
故乡巧如一叶泛黄的小舟,又一次载着我漫游了它温暖的胸膛。
那大约是七八十年代的事了。我处于一个数着星星,幻想着月亮里飞下嫦娥、吴刚的季节。
家乡是一个偏僻边远的小山村,村庄不大,一百来户人家。村民们却和睦相处,与世无争。村庄以五个院子为主体,分别为大秧田、高台门、大晒场、李堂前、中央台门。院子里一般十来户人家。新建的房子一般由七至九间的一字屋组成,大约有十二排。整个村基呈畚斗状,所建房子依地形梯田式层层递升。村庄四周虽不是群山环抱,却也是绿树掩映苍翠一片。特别是左边那片竹林,一年四季郁郁葱葱。那鲜嫩可口的竹笋也是四季不穷,现在想起还口水直咽。
家乡虽不是人间仙境,却是花香鸟语、美丽可爱;村民们的生活虽不富裕,但显得温暖祥和。因此,大家在空闲时喜欢相聚一起,悠然自得地谈天说地,不亦乐乎。
要说相聚,就说夏夜。
每到夏夜,稻花香时,听蛙声齐鸣,夏虫唧唧,流萤在空中闪烁飞舞。孩子们的天地也就丰富多彩,趣味横生。待到明月如镜,我们就光着脚丫穿着裤衩踩着月光抓特务、做游戏、捉迷藏……穿梭在整个村中,嬉笑声,呼叫声响彻云霄。
约到了八点左右,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吃好了晚餐。人们就开始陆陆续续来到村中央李堂前的院子前面。那里,有一片宽阔的天井似的弹石空地,约可容纳六七拾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他们赤着脚,有的就坐石块上、台阶上,有的带着小凳,竹椅,带着各种扇子。老大爷、大伯、叔叔有的袒胸露腹;有的干脆穿一条裤褂。也有个别大妈耐不住汗水,坐在稍远一点的地方,偷偷地解开几颗纽扣凉快(那时女人是不带胸罩的)。偶尔有人发现了也不声张,不过偷偷地交头接耳幽默地笑谈。会抽烟的,带着各式烟杆,长的、短的各不相同。他们在烟斗里装上烟丝,悠闲自在地吧嗒吧嗒地抽起来。那烟斗里一闪一闪的火星草莓一般鲜红,不时地发出嘶嘶的声响。
月光如洗,世界银亮一片,有着一种清晰的朦胧,无比优美。
人越来越多,人们摇着扇子开始你一句我一句,七嘴八舌的扯起话题,随意地聊起来,竟然那么地默契。他们谈起天上的北斗星,天河里的牛郎织女;谈起关羽的义气,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谈起二十四节气与庄稼的收成;也谈起村民的辈份;谈桃色新闻,谈撞鬼的故事……
偶尔,有流星拖着尾巴划过苍穹,随即会有人惊呼一声,吸引着大家朝那里望去,但为时已晚。
不知什么时候,那些刚刚还在嬉笑叫闹的孩子,已经一声不响地坐在石块上,土地上,竖起耳朵,津津有味地着听大人们的故事。时不时还插嘴问一句。此时,大人就会拦住孩子说:小孩不要懂罗事(指管闲事---大人们的事)。当听到鬼故事时,孩子们就会不由自主向大人们靠过去,还会朝四周瞧瞧,会不会发现什么古怪及可疑的东西。
故事很精彩,特别是几位老大爷,虽说土生土长,没有读过书,却有着惊人的记忆力。而且,说起来有板有眼,情道十足,深深地吸引着周围的人们。俨然是一位说书评书的老先生,似乎天南地北,古今中外无所不知。令人不得不佩服。
明晃晃的月亮越升越高,稀朗的星星眨着眼;村边几棵古老的香枫树上偶尔传来几声猫头鹰的怪叫声;远处田野里的蛙声呱呱地依旧欢唱着。人们沐浴着月光,开心地谈笑着。阵阵山风掠过,他们惟有感觉到无比的爽心与凉快。他们没有了疲劳,没有了烦恼。这晴朗的夏夜就是大自然赋于勤劳的人们养精蓄锐,放松自我的最美好的时刻!
多么温馨美丽的夏夜啊!我如一条小小的夏虫,无声地,不知不觉地爬进故事里,爬进故乡的梦里,幽幽地沉醉在其中,吞噬着故乡的童年趣事。
是啊,美好就来自与心境,心境的悠闲、安逸、宽容才是最美好的,最快乐的,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