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一生多么短暂,朝谈天下事,夕入黄泉眠。有多少次让人留念的旅行,埋藏心底;有多少段让人牵挂的缘分,痛彻心扉。天空再美,却亦无力再看;子孙再贤,却亦无缘相见。飘飘天地间,来也快,去亦无踪,似草,如花,晨笑夕逝,让人断肠。
人活于世,犹如天地一沙鸥,人间一拂尘。任何东风都不能为你做主,任何上帝也不能为你挽转。其实,生命对于一些人来说,原本就是一件忧伤的事,是一场无可奈何的错误。就像一只蝴蝶误落了尘网;一叶渡江的小舟错过了港湾;一株洁净的花木开错了季节,子朵佛前的青莲误入凡尘。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会觉得,多年的奋斗,努力,竟是为了赶赴一场灿烂又落寞的结局,没有原因。
我们苦恼,不理解,用一阵风扶着枯萎的心在天空下呐喊,在凡尘中呼唤。原来眼前的桑田就是曾经的沧海;而如今的世事就是以前的云烟;看到今天的离别就是昨天的相聚,天地走一趟,不过是把人间的一切幻影归还,那些荣誉,缘分,情感,还给世界,让自己超然而去,再无牵挂,再无怀念。
一个人的离去,犹如一片叶,在陌生的河流中飘荡,那些经过的路,欠下的情,都不再属于自己。灵魂脱离肉体,飘然而去,不思过往,不谈人烟,古道西风,繁华街市,都是过往,再多悲观,再多不舍,也只得归于尘土,烟消云散,一切都是空山阴雨,不再轮回。
有些人死了,可他灵魂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的灵魂就死了。生命有如泰山,有轻如鸿毛。大是大非者为泰山,小事丢命者为鸿毛。人生如梦,何其缥缈,天下苍生,何其执着,何必羡慕当初那尊酹江月,那段情缘。
春天是生命复苏的季节,看一场花语,听几家歌声,何其有益。可是,万事都不如人料,却有个生命悄然而去,他就是我的一个堂叔,记得新年还和他一起谈人生,说过往,静静聊天,轻轻微笑。老屋门前,笑看,何其欣喜,还鼓励我,努力学习,为家族争光。不料千里书信,念孤人泪,内心早就被洗劫一空。那些路,那些景,牵挂的人子孙,都只有含泪而别。
凡尘往事,都如浮云,来也好,去也好,都不属于自己。长亭外,古道边只存梦中;家和万事兴,已觉心冷;春日戏鸟,夏日清暑,秋日纳凉,冬日归心,已觉心累。也许有一天,再踏上那片故土,夕阳西下,那一年,那些人,无花果树下,坐在那张凳子上,谈笑风生,再演离别,再重欢聚吗?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如孤零零的小草,悄悄来,悄悄去,谁也不会关注,谁也不会忧心。坐在自己的原野,那片天空咋,吸大地之精华,感万物之荣衰,在春天的阳光下生长,在霜寒的季节,独自凋零,独自枯萎,独自死去,与世界再无瓜葛,再无因果,再无联系。
在岁月中,人的生命有时候就像一出戏,待到戏的结束,看戏的人走完后,自己的生命又将终结。很多年我都不相信生命乃天定,我总以为,人可以挑战命运,反不平,伸冤屈,处处声讨,还天下太平,还社会公道。没曾想,命不由人,天要棋三更而死,岂能独自活到五更。真是无法选择,无法逃脱。人心始终渺小,天地之大,有多少地方可以容纳自己的任性和天真。
有时候,有缘走在曾经枫林,晚霞如梦,百鸟回归,再起身拥抱那轮月光,那片花香,亦是不可能。惹人心醉的景只能望月兴叹。待再回首,这世上,云野一片,又多了一个孤独的旅客,携一季春风,笑走天涯,历尽艰辛,哭对黄连,无人诉说。
有多少生命的逝去会影响世界的轮回,有多少缘分终结后能够再续三生。无人的十字路口,冷冷清清,叶落叶飞。有的人离去,万人为他送别;有的人离去,却无人问津。是世人太冷漠,还是生命显得没有价值。多少王侯将相可以流芳百世;多少平民百姓可以永传贤明;多少奸臣可以唾弃万年,历史是公道的。
始皇无道,注定灭亡;刘邦奸诈,注定寿短;韩信功大,注定被烹。司马修史,名垂千古;孔明爱国,得传后世。时间都是这个规律,生命谁也不能掌握,或达于天下,或独善其身,都是一手而为,星星之火在于手,如何燃烧,靠自身。上帝再仁慈,也于事无补,只能置之度外,一切都靠自己,苦海,天堂,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如此而已。
生命之短,万物不语。心如磐石,终将抹灭,心似大海,终归虚空,心如忧草,春来秋逝,不找过往,不笑来年,悄然而去,如星陨落,万法归中,不羁天下,都如野草,作累而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