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演讲稿
大家好:
我是第十四位演讲者,来自贸经系。刚才听了前面十三位同学的演讲,我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沉重的气氛在现场蔓延开来。为了活跃一下气氛,我得说一句实话,其实我是不想站在今天这个讲台上的。
从进入大学以来,有关“环保”活动的开展似乎一个接着一个。先不说院里的,单是我们系就我所知道的,举办的“环保”主题的活动就有好多。而每当那时,我都会远远躲开或是一笑而过。
也许我的一笑而过让不同的人读出不同的信息,有的人会认为我是不积极参与活动的典型,更有人会认为我是自私型、没有爱国主义精神、面对“伟大的”环保事业却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面对,误解我特意去寻找资料想澄清一下,于是求助于强大的百度。结果看到了这么一段话:
“生活需要微笑。没有了水,鱼儿还能自由自在地戏水吗?没有了翅膀,小鸟还能腾空翱翔吗?没有了空气,人还能活得如此潇洒吗? ”看看,写得多美!所以,微笑无罪!可是,我们今天不是来研究微笑的。我们还得把主题转移到其中的一句话上来——“没有了水,鱼儿还能自由自在地戏水吗?”其实我想说——这鱼儿好奢侈。
在面对水资源紧缺的当今世界,能有足够的水维持生存就很不错了,在口口声声提倡“人与动物应平等对待”的和谐社会,哪里还有多余的水让鱼儿奢侈地自由自在地嬉戏呢?不能仅仅因为它是鱼儿就搞特殊嘛!
放松一下心情,请允许我再次自我介绍下,我来自贸经系,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最后一滴水》。
我还想再次声明一下我的观点,我是不赞成并不想参加诸多类“环保”活动的。我始终认为,“环保”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关于水资源的问题似乎已经不新鲜了,但它的确日益严重。在我们大学生看来,水的紧缺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我们不缺水,学校会给我们提供;我们也不缺买水的钱,父母会给我们提供。可是在西部穷山沟里,水比黄金还宝贵——但西部,也离我们很遥远。
举个例子,前几天在文学群里有位老乡发了首绝句,关于河南干旱的。他问我:“你知道老家干旱了没?”我顿时语塞。他自顾自地说道:“今年大旱,粮食产量大减。”我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
好吧,我不得不承认,种地也离我们很遥远。我的家乡河南是众所周知的农业大省。凡是农业就算科技再发达,也脱离不了靠天的脸色吃饭的命运。大旱就意味着粮食产量低,就意味着损失惨重。以我们大学生的角度来说,这些事情距我们很遥远,我们只需要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个工作,成家立业赡养父母到最后再颐养天年。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们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哲学告诉我们,事物之间往往会有这样那样的联系,尽管水的紧缺、西部的落后、农业的领域都离我们很遥远,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并没有跑题,干旱虽然是一种天灾,却也离不开人祸。人类与自然已陷入一种可怕的循环。人类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破坏着自然,而遭受了破坏的大自然也通过地质灾害等灾难不断地报复人类。我想这应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我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官方工作者。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仅仅是一名演讲者、一名呼吁者。我不想摆出一串枯燥但残酷的数字来告诉大家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怎样的严重,我想大家心里也是有数的。我也不想引用经典或论据来证明环境的恶劣,因为我说的话根本就是事实。
“地大物博”向来是我国的代名词,然而人口的负荷使得我国成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洁净的人能给人们带来葱茏花木,鸟语花香,恬静舒适,美丽如画的优美环境,给人们带来宁静,愉悦和和平但是今天污染了的水给人们带来的是痛苦,恐怖和灾难. 当我们在享受、在浪费的时候总觉得水资源的紧缺很遥远,和我们没有关系。但是人们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吗?不,认识到了。全球七十亿左右的人口,这么多双眼睛,很容易就能发现一个让我们不得不紧张起来的事实:地球趋近崩溃,人类即将有灭顶之灾!
在白永刚的美术作品《最后一滴水》里,散发着金属光泽的水滴僵硬地落在没有一丝生机的地球上。我没有美术基础,仅仅以乀名普通的观赏者的身份来解析这幅画。这是给人的心灵一种怎样的震撼!连水滴都干枯了,人类还何谈发展、何谈传承、甚至连生存都成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现在我们浶娜デ丛鸬降资撬造成了今天的这种局面。一佉姐姐告诈过我:“与其去蟽究责任,丅如去多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是的。一以来,我囱采取了很多措撹,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甚至把“环保”都搬到了法律上,而我们大学生甚至连小学生都开始了“环保”活动的宣传与实践。可是不该污染的还是被污染、我们的环境状况还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每年因为环境恶劣而造成的损失还是让人吃惊。
风风火火进行的禁塑令却又禁住了什么,大家只不过多花两角钱,白色污染还是严重存在。水价电价不断上调又有什么?浪费的还是浪费了,污染的还是污染了。我认为不如从实际行动出发,从点点滴滴做起。我喜欢“脚踏实地做实事”这句话。
今天我之所以站在这里,不是试图去改变世界或是拯救世界,仅仅是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一名演讲者、一名热爱生命的人去呼唤:我希望20xx只是一个谎言,我希望通过人类的努力自然能够和谐,我希望,最后一滴水的悲剧不会上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