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2
童话,有感人至深的情节,丰满逼真的形象,还有道理在里面。
在《安徒生童话》中,我读懂了那皇帝受了两个狡猾、可恶的纺织师的骗,在众目睽睽之下丢脸,是因为他新喜厌旧。
说到纺织师的狡诈,我就想到小克劳斯的聪明。
他的马被大克劳斯打死,剥了皮到城里去卖。夜深了,可怜的他睡草铺的小棚,看见屋里的“山珍海味”直流口水,幸好他机录,不知怎么让他换了一大斗钱。
这钱可来之不易呀,如果不是他的聪明才智,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信心,哪会有这样的好运呢?看来赞扬少数有学识的人要比嘲笑多数无知识的人更重要。还有丑小鸭,它饱受哥哥姐姐们的欺凌嘲笑,只能离家出走,不管路途多么坎坷曲折,它都没有放弃。当它来到河边时,就变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那是因为它的自信和决心战胜了自己。
我们不能像寒号鸟一样,让懒惰战胜自己;像白头翁一样,让困难战胜自己。我们成长在幸福快乐的时代,还记不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们现在可以在家里看电视、打空调、吃东西,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呢?在白雪皑皑中,苦苦求着过路的行人,那双赤着的脚,红肿红肿。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读了这本书,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我想,当美的图案与美的内容和谐地融入一体时,人们一定会看到这世界上最完善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