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人3
社会上、生活中有许多人值得我尊敬,比如说:探索宇宙奥秘的霍金、自强不息的张海迪、不屈不挠的海伦……他们身上有许多优秀的精神品质。而我今天要写的这一位,他不是什么科学家或明星,而是我家桥边的一位不知名的补鞋老人。
我尊敬他,因为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他都不辞辛苦地在桥边为人们服务。寒冬他穿着大棉衣在桥上为人们送去一份份温暖;酷暑他顶着个大太阳汗流浃背地为人们送去一阵阵清凉的风。
记得以前,我佷瞧不起他,以为他是一个靠补鞋过日子的小老头。可那一次我对他的印象彻底改变了。这一天刮着大风,外面尘土飞扬。我老爸带着我,拿着我开了嘴的鞋子去修。正巧遇到了要回家的补鞋老人,老爸不好意思地摸着头说:“大爷,您看能不能……”老爸举着我的鞋子笑看着老人。老人犹豫了一会儿,眯着眼睛看了看我那开了嘴的鞋子,又看了看我。他轻轻地放下工具箱,麻利的从箱子里拿出了一些工具,在我的鞋子上缝缝补补。我仔细观察着老人:他有着稀疏的头发,浓密的眉毛下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张红润的嘴巴下面还留着一些白花花的胡子,脸上和手上布满了皱纹,手上的青筋看得一清二楚。他使劲地朝着他那冻得发红的手呼气,才没使自己的手冻僵,鼻子里的清水鼻涕一个劲地往下流。终于,鞋修好了。老爸打开钱包问要多少钱,老人说:“两元。”老爸和我都震惊了,老爸给了老人两元后,问老人一天只赚这么一点钱该怎么过日子呢?老人笑了笑说:“还不是为了让人们图个方便嘛?”我的心就像是被戳了一下,羞惭地低下了头。
虽然现在老人走了,但他那无私为人们服务的精神品质,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