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宋朝代的文人中,李清照恐怕是廖廖无几的女名人了。她吟哦的词赋流传至今的可谓篇篇精品,每一篇都可以使研穷者们洋洋数千言,写一篇声情并茂的论文,所以李清照的词赋好得不得了,是属于呱呱叫的那种。我想如果李清照活在当下,凭着她对文学的非凡贡献,肯定是文坛上大腕或大师级的人物,肯定在文坛上是一位大红大紫的美女作家。估计请她讲学作秀的单位一定不少,借用她的美貌和才华,结结实实地海捞一把。只是不知道一向心高气傲的李清照,会不会给这帮人面子?会不会凑凑这个乐子?
李清照的芳名,在很早以前就在我内心深处,像种子一样发芽了。这大名鼎鼎的女词人,起的名字就不简单。清照,就像清澈皎洁的月光,照耀在茫茫的大地上,照耀在人们忘情的脸庞上……一个字:雅。说来我算不上情种,可是细读李清照的词赋,不是情种也是情种了。你道为何?这是因为李清照几乎所有的诗篇,都围绕一个情字展开的,特别是夫妻之间的相思之情,被李清照刻画得入木三分,力透纸背。不过,不是很煸情的那一类,而是很深情很温情很婉约,甚至可以说很伤感。那么生在宋代的李清照,那颗跳动的芳心,怎么会装着这么多的愁绪呢?原来李清照的夫君赵明诚,是一位行武之人,据说到边塞保家卫国去了。如此说来,李清照就是独守空房的留守太太了。这当然不是闺中寂寞,因为李清照已经身为人妇了,但是夫君却不在身边,彼此不能朝朝暮暮,举案齐眉,这样李清照就有了难以割舍的牵挂。夫君置身边塞,是死是活?天冷了会不会记着给自己加衣?所有这一切,这位寂寞的留守太太都想知道。
可能是为了打发这寂寞无聊的时光吧,这位光彩照人的少妇,寄情翰墨,书写了一首又一首无限深情思念夫君的词赋,这些词赋读来令人震憾,让人不由自主的落泪。我想当时的李清照,应该是就着脸颊上的泪水写这些不朽的词赋的,不知道她的“凄凄惨惨凄凄”是不是出自这个时期的杰作?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李清照不但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美女、才女,而且还是一位用情很专的温柔贤慧的好妻子。我想天底下的男人,倘若他不是傻瓜,就会娶这样的女人做太太。至于李清照本人爱不爱你,那是两码子事。因为你爱李清照这是你的权利,因为李清照婉然拒绝你,那是她的权利。
所以我时常揪着自己的头发,悔恨自己生不逢时。我想要是出生在李清照所处的时代就好了。如果我年纪比李清照小,就到驰家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书童,我想善解人意的李清照阿姨,应该不会拒绝的,她是大户人家,家里的藏书很多,多雇一个书童算不了什么。果真如此,那我就是有福之人了。想想看,李清照挥舞着毛笔在白纸上激情纵横时,身边自然少不了一个研墨的,或把镇纸石压在白纸上,而那个研墨压镇纸石的小后生就是我。这位女大词人的作品还未公诸于世,立在一旁的我就先读为快了。此时的我要多快乐就有多快乐,要多幸福就有多幸福。如果李清照书写完毕,在书房里声情并茂地朗诵一遍,那么最幸福的就是一对我支愣起的耳朵了,因为她的词赋就像古典主义的月光,柔曼的漫上了我的耳轮。你应该知道,我虽然是一个少年,但已经是全心全意的李迷了,这样天长日久的耳濡目染,经李大师的点播,我的创作水平肯定日日精进。想不成材都不行。当然我更不会让眼睛闲着,在帮李清照整理书籍和晒书的同时,我要偷偷地给自己充电。因为书里自有黄金屋?因为书里自有颜如玉?不对,为的是有那么一天,李清照阿姨用手慈爱地摸着我的脑袋瓜说:这孩子聪明早慧,日后定成大器!为了这句话,我乐意翻遍所有能读到的好书。
如果我出生的年龄跟李清照相仿或大一些,那么我可以选择的空间就更大了。
我可以考虑给李清照做厨师,让她天天尝到我亲手制作的美餐。众所周知,李清照是一位美食家,她对吃很有讲究,我会花样翻新地做精美的食物,既然她生花妙笔写出那么多的词赋,我用菜刀切一盘绿肥红瘦的菜肴就绝非难事。尽管我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是偷偷学李清照的诗艺,但烧饭做菜的事一点马虎不得,否则被李清照炒了鱿鱼,一个大男人家的,那该多没面子!我们知道,词人李清照不但是古董收藏家,而且还特别爱好赌博!我对这一行很反感,但为了接近李清照,学到真本领,我愿意成为她忠诚的麻友,但最好我是财大气粗的大款,这样我在牌桌上尽可能多输一点钱。据说李清照的牌技相当不错,赢多输少,所以在这方面我不可能技高一筹,我是想多输给她一些钱,她一高兴,说不定就收我为徒,让我跟她学写古色古香的词赋呢?
我想李清照骨子里可能崇拜英雄,要不她就不会吟哦“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了。所以我可以考虑参军,最好能在军营里混上个大将军什么的,在前线威风凛凛指挥潮水般的兵率英勇杀敌,立下赫赫战功。如果李词人知道了,说不定会即兴给我写一首诗呢?当然在战场上最好别碰到她的夫君越明诚,否则就有点拎不清了,既然暗恋是最美最纯最深的感情,既然暗恋是一条汹涌在地下的河流,那最好就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据说李清照后来过着动荡不安的生活,几乎可以用颠沛流离来形容,所以如果我武艺高强且身材足够威猛的话,我打算给李清照当私人保镖,形影不离地侍候左右。想想看,当时的社会这么乱,横行霸道的流匪比苍蝇还多,这么漂亮这么多才的女人,身边没有一个保镖咋行?当然除了保护李大师的生命安全外,我还要保护她随行携带的古玩、书画、文稿,以及女人喜欢的饰物。特别是李清照呕心沥血的书稿,我就是拚尽了身家性命保护,也在所不辞。因为这些书稿比黄金还要珍贵,这些书稿都是可以流芳百世的经典之作,我为此丢了自己的小命,那是荣幸之至啊。
你可千万别把我当成痞子流氓阿飞什么的,因为不管我多么爱李清照,都肯定没有任何机会了,都只能是痴人说梦,所以我只能爱李清照的词赋。这就是说,我是因为喜读她的古典诗歌才爱上她的,就像爱乌及屋一样。说白了,我的爱是出自于对文学的一种虔诚,对超拔艺术的一种崇拜。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说,千年前那位云鬓轻绾、美貌如花的李清照,依旧风姿绰约地行走在她的诗行里。只要她的诗歌不老,那么李清照就不会老:只要头顶上的月光不会老,那么为我们献上精神大餐的李清照——就永远不会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