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中的作文
当我再次拿起手中的笔,写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已是许多年后的今天,在我的印象中,一直以来都喜欢那些比较优雅一点的题目,说实话我心中的老师这个题目的确太过于平凡,我实在看不出,这个题目有哪一点值得我欣喜。
在我的写作生涯中,我写过不少的文章,也看到过很多别出心裁的题目,但童年时我经常会遇到这样平凡的题目,伴随着时光的流转,渐渐长大后,却很难再遇到那样的题目,一座城市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轨迹,而生活中很多微末的细节其实故事却可以成为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
我的童年充满了声色犬马的色彩,而我成长的道路上,却有着不少的老师,一路陪伴着我,那些老师每一个人都有着她们独特的风格,而我们却继承了她们智慧的基因。
当我再次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有些兴奋又有些熟悉,从前我一直想等到我的文笔再成熟一些,才会写到这个题目,但我没想到那没快我变再次遇到了这个题目。
今天当我再次拿起手中的笔,在纸上挥动的时候,我就知道在我停下手中的笔之前,我要用一段完美的故事来为这个题目,沟壑出一段完美的结局。
老师一直都是我们心中占据着很高的地位,在无数的岁月中她们都陪伴在我们身边,老师一直以来都在指导着我们的人生的道路。
老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并不是我会说,而是我怕我的言语也仅能叙说出老师的百分之一二,自始至终老师都扮演着一个非同凡响的角色,我想我们一天的时间里,也许半分之七十都是跟老师在一起的。
在我们的人生中也许我们会遇到很多老师,但也许就是因为这些老师,才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别具一格,老师的经验总比我们多所以我们要听她的,这是曾经一位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至今我仍能清晰的记得。
从古至今很多很多人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古时便有程门立雪的故事,说的是在北宋时期,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曾就学于洛阳着名学者程颢门下。程颢死后,又将杨时荐到其弟程颐门下,在洛阳伊川所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杨时那时已四十多岁,学问也相当高,但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敬友,深得程颐的喜爱,被程颐视为得意门生,得其真传。一天,杨时同一起学习的游酢向程颐请求学问,却不巧赶上老师正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于是两人静立门口,等老师醒来。一会儿,天飘起鹅毛大雪,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的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阻拦住了。
直到程颐一觉醒来,才赫然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从此,程颐深受感动,更加尽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不负重望,终于学到了老师的全部学问。之后,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且形成独家学派,世称龟山先生。后人便用程门立雪这个典故,来赞扬那些求学师门,诚心专志,尊师重道的学子。多年之后的今天老师仍倍受很多人的尊重,每一个人走到最都会遇到一个真心对他的老师,而这个老师也会此次改变他的一生,从那些在小学教学生写字的老师到那些着名大学的某些教授,他们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而他们的思想却被以千百倍的速度传承了下去。每个老师都会有不同的优点和不同的缺点,但也正是这些才让他们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到老师走上讲台的时候,他便不再是一个男生或是女生,也不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更不再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人,从今后起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注定都会被台下的学生传承下去。
无论从前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但从今天起,他肩上背负的便是责任两个字,因为他要为他所教授的学生负责,老师不仅仅只是一个老师,他更是学生们另一个父母,一个曾经陪伴学生们一起走过一段时光的父母。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老师吗,如果有人这么问你,我想那多数人都会回答的那样简单而又平凡,因为他们从未当过老师,也从未细心注意过老师的存在,在他们的世界里根本就没有当老师存在过。有些没有事情没有经历过,便不知道其中的艰难,而有着曲折难走的道路没有走过便不会知道其中的责任,一直一直我都觉得老师其实比任何人都辛苦,比任何人都走的要艰难,我的人生中遇到过很多许许多多的老师,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不同的特色,优点或是缺点之间总会透着一层东西,我想那就是责任。好的东西总会流传千古,而好的智慧也会被一直传承下去,我们的智慧其实都是被无数个老师取其精华后,传承给我们的。
在那无数个日夜和那无数个时光里,老师都将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智慧教给了我们,而老师所期待的只是一个奇迹,一个我们成长后的奇迹,因为这便是老师心中唯一的希望,因为他们希望我们所传承的智慧会传承给更多的人,也会有更多人知道这些智慧精华。在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我喜欢的老师,他们吸引我,他们的智慧和才华都是令我沉迷的原因,我追求的是我所喜爱的一种智慧,而那些老师的某些智慧基因在默默间,其实都已被我们继承了下来。到底什么才是一个完美的老师呢,这个问题曾经我思考过很多遍,也得出了很多的论点,一个真正的老师无非是负责认真等等,这些话我们一定听了很多遍,如果有人问你,你心目中的老师是怎么样的,你一定都会这么回答。但我一定不会这么回答,因为他们如果那样回答,根本无法透露出老师的不凡,也无法相容老师对于我们我们的作用,倘若这么回答的话,只会让听着疏忽掉老师的存在。
倘若你真的了解老师,了解他们的伟大、了解他们的不凡,了解他们曾经对我们的引导,我想你就不可能仅仅只用这短短的几个字就可以概括完老师的一切,如果是我,我想我不会仅仅只用这些微末的几个文字,就概括出老师的一切。在我的心目中老师一直扮演者一个给同凡响的角色,而在我的心中老师一直占据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都引导着我的人生,但也是我另一个父母,对于老师我对他们从来都是敬仰的。
穿越时光你会发现,在一座城市中,无数个角落里都残留着很多老师的身影,老师也许就像传说中的没有脚的布谷鸟,在它无尽的生命中,它必须就这样一直在空中飞翔,直至生命走尽的时候,对于老师来说,如果能够再次躺在草地上仰望着天空,也许只能成为一种奢望,因为他们很忙很忙,忙的连他们都不知道下一步他们该做些什么。
师长其实一直都站在人生的路口,指导着我们下一步该走的路,但他们呢却因此牺牲了他们的青春作为代价,我很心酸,因为多年以后当我再次回首看到曾经的那些老师后,却发现他们早已不复当初,他们老了,老的是那么的快,一层一层的皱纹镶嵌在面目上,也许这便是他们为了我们所付出的青春。看到这里我很心痛,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老师对我们这样付出呢,我想还是那两个字责任,有多少老师因为这两个字,不图回报的指引着我们,撩开记忆的大门,无数次他们都一直陪伴着我们身边,因为他们是老师,同时也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另一个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