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要说,这本书文笔其实不算精彩,但是书中文字却让读者感受到主人公,也就是本书的作者,确确实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她就是美国的著名作家海伦凯勒。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也许会问。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作者是一个不幸的美国女孩,她从出生就看不见东西,也听不见声音,更不会说话,是一个拥有三重残疾的人。这样的一个人竟然被大文豪马克吐温列为十九世纪最杰出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个人为拿破仑)。她就是海伦凯勒!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的散文代表作,是以作者自己的身世、成长经历为背景所写的,是自传体作品。
在聪明活泼的海伦一岁多的时候,一场高烧夺取了她的视力和听力,然后她又丧失了语言能力。1887年3月3日,变得暴躁易怒的海伦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安妮莎莉文老师。在老师的引导下,海伦战胜学习中的重重障碍,学会了说话,并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
读完了这本书,我内心深受震颤,心灵受到洗礼,心想:海伦她从小就生活在黑暗和无声的世界里,却依然能够乐观向上,相对海伦,我们从小四肢健全,身体健康,而有些人却不知道珍惜,不好好学习,大家可曾知道,像海伦这样的人是多么向往能够听到美妙的声音,看到这绚丽多彩的世界呀!生活中当海伦面对着人们的冷嘲热讽,她没有自卑,没有伤心难过,而是认真积极的配合康复训练,这点令我不由的佩服!从这本书中,我能够清清楚楚地看见她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我暗暗的对自己发誓:“我,一定要向海伦学习!学习她那顽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并向世人呐喊:“请不要再嘲笑他们,他们跟我们没有什么两样,他们都是人,都有感情,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