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里,一只狐狸追着一只鸡。这是一只非常漂亮的狐狸。皮毛红白相间,摸上去很柔顺。走路无声,鼻梁高高翘起,一副王者姿态,凛然不可侵犯。狐狸最有特点的是后面那根长长的尾巴,似乎就是一根天生的扫把,左右摇摆,尽是妩媚张扬。那只鸡在灵巧的狐狸面前,显得多么笨拙不堪。它拍打着被泥土沾上的翅膀,惶恐地飞上飞下,躲避着狐狸的扑咬,嘴里还不停咯咯地叫唤,好像是向自己的同类传达求救信号。尖喉突起,嘶声一片,混乱四起,那只鸡是家鸡,被人宠得好吃好喝,怎么受得了狐狸这一番折腾?鸡拼命地向前奔跑着,想跑到主人家的鸡圈里,但狐狸和鸡的距离越来越短,毕竟两腿跑不过四腿,对鸡来说,一场屠杀近在咫尺,对狐狸来说,一顿美餐只需自己轻盈几步,鸡肉唾手可得。在遇上葡萄之前时,狐狸是残忍的,它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为狐狸就理应杀鸡、吃鸡,在血腥和死亡之间徘徊,在饥饿和饱足之间生存。这才是强者的生活,不是么?终于,鸡在离鸡圈栏只差一步时,被狐狸锋利的爪给逮到了。狐狸狰狞着,向鸡露出闪着光的牙齿,眼神里依然有着像狼、豺一样的可怕。鸡无力地伏在地上,被狐爪摁压着,几乎窒息。头上一大片鸡毛没了,是被狐狸给活生生的拔了,这种痛苦不亚于人类无麻醉的手术。寿命不多了,这辈子就葬送在天敌的口中了。鸡想。可是,正当狐狸要用它最老练的方法来处置眼前的猎物时,它偶然一回头,却发现了葡萄藤上长出那一串串晶莹透亮的葡萄。葡萄在太阳底下泛着光,就像一块块迷人的水晶。正值初夏,有些葡萄还没长起,只长出了一个萎缩的椭圆球,躲在绿叶里,裹得严严实实,似不敢见人的水灵姑娘。狐狸看呆了,葡萄是那么美,远远闻到一阵香,便神魂颠倒,被果香陶醉了。狐狸情不自禁地跑到葡萄架前,拖着奄奄一息的鸡,望着高高挂着的葡萄,一脸憧憬。葡萄是丛林里的老伯种的。老伯靠种葡萄和鸡度日。现在老伯正在葡萄架前的小屋里大睡着,毫无知觉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而且是丛林里凶猛的角色。
狐狸看着一串葡萄最底下的一颗葡萄,眼里闪烁着贪婪的光,猛地跳起来,本以为会轻松地尝到一颗葡萄,可是没有,它跳空了,因为葡萄架实在是太高了,它根本够不着。怎么办?狐狸皱皱眉头,它嫌鸡太笨重,索性把鸡踢到一边去,自己用力一蹦——还是够不着。连番几个来回,狐狸蹦累了,可它依然没有放弃:把屁股高高撅起,长尾巴在空中晃动着,想用这种方法把葡萄摘下来,可是,结果更糟——葡萄依旧纹丝不动。
狐狸有些生气,它把鸡拖到自己的脚下,准备就地处理。嘴里还咕噜咕噜地说着话:“这葡萄肯定是酸的!被白费力气吃那酸葡萄!却把美味的鸡肉在这里搁着!”
狐狸拖着鸡往回走,决心不再去念想葡萄。可是,它还是忍不住悄悄回了头,看见葡萄时又停住了脚步,痴痴迷迷地说着疯话,嘴角涎了口水。眼球好像挣脱了眼眶,里面全充斥着紫色。狐狸三步并作两步,又丢下鸡,乐颠颠地跑到葡萄架下,抬头望葡萄,一抬头就是两个小时。
被丢下的鸡懵懵懂懂地醒过来,它原以为自己早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可是当它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完好无损,只是丢了几根鸡毛。它四处张望,警惕着狐狸会不会看它醒过来,再扑咬一次。可是没有,它看见了狐狸正莫名其妙地在葡萄架下掂着脚,目光凝在一颗葡萄上。
鬼使神差了。鸡想。
鸡趁着狐狸在望葡萄的功夫,一下子跑到老伯的鸡圈里去了。那只鸡对同伴们讲述着它白天的遭遇,同伴们不相信它会从狐狸的手上死里逃生,而那只狐狸脑袋因为一颗葡萄而变得那么傻。同伴们说鸡根本瞎扯,装什么“生死英雄”……鸡急了,索性壮胆走出鸡圈,身后跟着一帮小心翼翼的鸡,它们认为一只狡诈的狐狸爱上葡萄的机率是百分之零。
走出鸡圈,情况一下就变了,鸡的同伴亲眼目睹了一只狐狸傻愣愣地对一颗葡萄发笑。出鸡预料,前所未有,打破了世界常规的认识。鸡没有吹牛皮,事实就在眼前,看到了这一惊奇的一幕,鸡们变得胆大了,在老伯家前院肆虐起来。它们已经厌倦了那个小小的鸡圈,前面有更广阔的“天地”,而且还幸运地遇到了一只傻狐狸。
狐狸没反应,它一点都不知道美味近在眼前,而且一向被它示为最没出息的鸡在它面前是那么嚣张、狂妄。只要它一声吼,甚至只要一个凶煞的眼神,足以可以让这些疯狂的家鸡乖乖逃到鸡圈里,又恢复到老实本分的本性。可是它没有,眼睛骤然变得吝啬了,装满的全是似女孩般的温柔。
而且,它还赔掉了自尊,在家鸡们的耻笑中,它无动于衷,眼里都是深情。它的残忍、它的血腥呢?迷茫的本性,怪异的举止,它不像一只狐狸了,恍如一下子变成了食草动物一般温驯。拥有着狐狸的皮,牛羊的心。
一切都来自于那颗葡萄。
黄昏了,架上的葡萄更美了。狐狸感觉,葡萄好像在说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简直就像一位婷婷的女子,经不起一丝丝惊扰和碰触。美丽征服了狐狸的残暴,它第一次觉得自己内心是多么的丑陋。
凝望着,不,是对视着,互相的。狐狸心里缠着一丝说不清的情愫。狐狸说:“这个世界,仿佛只有我和你。”多么有哲理的话,这个世界,我只看到了我们;这个世界,只有我们是知己。狐狸觉得,它与葡萄就像是亲人、朋友、情人,彼此深深地爱着。
晚上,狐狸不肯离去,就那么直愣愣地站在葡萄架下。噢,像一个守护神,噢,像一位安静的绅士。
世界上会有人站着睡觉么?有,但只有狐狸。一晚上,狐狸就站着睡觉,头不禁像鸡啄米那样点着,双手无力地垂下,它累了。
深夜,蝉鸣,诗情画意。又是天明,鸡圈里响着烦躁的歌。
老伯醒来,打着哈欠准备出门去,可是,他发现了一只狐狸居然睡在自己的家门口!多么荒唐,老伯一下子懵了,脑袋嗡嗡地响,像里头塞了只蜜蜂。眼睛耳朵都不灵了,活了这么大把年纪,从没遇着如此令人莫名其妙的事……而且,要是只兔子还得了,可是这是一只狐狸——丛林里可各尝百味,老奸巨猾的家伙。它的一流尖牙,上等狐皮,不可小看。老伯不敢轻敌,拿了几块石头,猛地砸向门外,对准狐狸抛过去,狐狸灵巧一闪,石头扔空了。狐狸像是什么事也没发生,依然站着,丝毫没有离去的意思。
老伯见石头扔空,又见狐狸无所谓的样子,生气地跺脚道:“我又不要杀你,干嘛不走?在我家赖着?!”老伯顺着狐狸的目光望去,原来狐狸正盯着自己种的葡萄舔嘴唇。“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想偷窃果实,那是我的血汗啊!”老伯更生气了,怒火中烧,心里感叹:被喻为妖精的动物心里终归是恶的,一代代繁衍的都长了个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