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一:20xx年河南省中考作文材料
师:下边我们就来进行一次小练笔,这是河南省20xx年中考作文材料,请结合材料提炼出论点。师读材料:
如果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即使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没有用;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无法实现。
请大家结合材料里的关键词语,提炼出论点,写在课前发的练习纸上。
学生用了四分钟的时间分析材料,写下自己的观点,教师巡回检查。
学生发言。
生1:人生要有梦想、有追求,在梦想的基础上更要有实力。
师:有梦想、有追求,更要有实力。
生2:梦想与行动密不可分。有梦想并为之行动,梦想就可能实现;只有梦想但不行动,梦想也会无济于事。
师:后边阐释了自己的观点。最重要的句子是什么?
生2:梦想与行动密不可分。
生3:梦想必须与现实相结合。
师:概括得很简练。
生4: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只要努力就可以实现。
师:好的,请坐。刚才我叫了四个同学,谁还有补充吗?
生5:要用梦想来引领行动,要用行动来实现梦想。
师:这个句子很精练。好的,我们来看一下材料:首先要找出材料里的几个关键词:造房子、梦想、砖头、拥有等。大家要注意,刚才我看几个同学的观点,发现有几个同学写的观点里就有造房子、砖头这样的词语,注意这里取得是它的比喻义,不要单纯理解为本意。“造房子”指的是?
生:梦想、成功
师:梦想、目标、成功都可以。这里的“砖头”是什么?
生:行动。
师:是持之以恒的行动和努力。所以这个材料的论点就应该定在“梦想与努力”“成功与努力”等关系上。
师:我们再来进行第二次训练。男同学都非常喜欢踢球,关于球王贝利的一个故事:
世界球王贝利喜得贵子,有记者贺道:"看他长得多壮实,今后他一定会成为像你一样了不起的体育明星。"贝利听了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绝不会有我这样的成就,因为他现在很富有,缺乏先天竞争意识,而我小的时候却是非常贫穷的。"
学生思考两分钟,发言。
师叫一竖排学生发言。
生1:(没想好,不语)
生2:逆境造就人才。
生3:磨难有助于成功。
生4: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具有竞争意识,才能成功。
师:艰苦的环境,竞争意识,提到两点,很好。
生5:逆境早就人才,经历过艰苦的磨练,才能更强大。
师:好,刚才看到xx写的不错,你来读一读。
生6:竞争提高能力,逆境造就成功。
师:很精练的句子。
生7:逆境造就人才,安逸……
师:想来个对偶,但是还没有想好,是吧?可以说安逸会带来衰亡等。运用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课的观点。同学们还有别的观点吗?
生8:成功的大门永远向那些努力的人敞开。
师:请坐。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材料:人物对话中有对比或作者想突出的内容,贝利的话里想突出哪几个词语?
生:竞争意识、贫穷。
师:为什么儿子会缺乏竞争意识?“因为他很富有,而我小的时候却非常贫穷”,当然竞争意识能使人走向成功,而这个竞争意识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贝利强调自己小时候贫穷的家境,贫困的环境能磨练人才。刚才很多同学提到逆境、挫折、磨难等,这些都是比较合适的观点。(转向生8)现在明白你的观点合适吗?
生8:不合适。
师:观点定好后,就可以拟题了,例如:贫困是一笔财富、自古雄才多磨难。
(反思:这两次小练笔我认为进行地比较成功。一是没有给学生很难的材料,这也符合初中生的认知能力。二是第一次练笔给了学生比较充足的时间:4分钟,学生有时间仔细思考、组织语言;第二次练笔思考的时间就只用了两分钟。三是自己能够结合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尤其是根据最后一个学生的不合适的观点所作的点拨。常常汗颜自己语言的贫乏,做不到精妙的点拨和升华,逐渐努力吧。)
环节四:布局有方才匀称——迅速构思,结构清晰
师:第二方面的训练,咱们讲的是构思。材料作文基本的写法原来我一直讲四个字,是哪四个字?
生齐答:引议联结。
教师板书。
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引”是什么?
生1:“引”是引材料,引出材料中的观点。
师:“引”应该是引用材料。引用材料需注意什么?
生1:抓住中心。
师:抓住和中心相关的材料进行叙述。
生2:引材料时不能太过于概括,还应该抓住中心引材料。
师:因该是“围绕”。我满来看一下屏幕:引材料不能抄大段原文,要概括;另外不要不印材料,直接进入议论。容易使人感觉脱离材料;即使你写的作文寓意非常鲜明,紧扣材料主题,也最好在开头一两句话联系一下材料。如:读了这个故事……,材料中的XX人物的经历启示我们……
第二步是“议”,“议”是什么?
生3:议就是举例子阐述自己的观点。
师:还不太理解。谁来说一下?
生4:议就是围绕你的中心论点进行论证。
生5:议就是引出自己的观点。
师:议就是对刚才的材料进行分析,提炼出自己的中心论点。看来大家对大致的写法是掌握了一些,但术语还不太会解释。下边“联”这一部分才是对你的中心论点进行分析论证。解释一下,“联”是什么?
生:联系社会、现实。
师:还有自身的经历等等。最后是“结”,怎么理解?
生6:“结”就是根据中心对文章进行结尾,顺便呼吁大家。
师:对大家发出号召。这里边还应注意重新回应一下开头的材料。
(反思:这一部分进行地很尴尬,原以为学生对“引议联结”式的结构理解得比较好,哪知道学生一发言误差就比较大。一方面是因为原来讲材料作文的写法已经过了很长时间,学生对术语比较陌生了;另一方面也说明学生还没有真正理解。)
师:“引议联结”这四部份里边那一部分需要大家写得最细致、篇幅最长?
生齐答:联。
师:原来我们讲作文“凤头、猪肚、豹尾”,联这一部分相当于什么?
生齐答:猪肚。
师:对,肚子,肥肥胖胖的,内容一定要充实。怎么样把内容写充实呢?我们来学习这两种方法:正反对比式和并列式。我们先来看“正反对比式”。
屏幕展示,一生读材料:
这类文章往往是在序论部分提出中心论点后,又在本论部分从正反两方面提出分论点或摆出正反两方面的论据,加以论证,最后进行结论。它的两种看法或论据之间为一正一反的关系,或通过正反对比明辨是非,或通过正反衬托突出其中一个方面的正确性。这种结构方式能起到对比鲜明、突出深化观点的作用。
师:不仅是分论点可以对比,而且论据和材料也可以对比。例如:
举例一:
中心论点:学习要虚心
正面论证:虚心使人进步。
反面论证:骄傲使人落后。
举例2:
中心论点:对待挫折,不同的态度有不同的结果。
战胜挫折,能使人走向成功。(举正面例子并论证)
逃避挫折,等待你的只有失败。(举反面例子并论证)
学生齐读例子。
练笔三:
中心论点:要珍惜青春
正反对比结构:(提示格式:关键词语+做法+结果)
正面论证:珍惜青春, 。
反面论证:虚度青春, 。
学生练笔,时间为四分钟。
请一排同学展示:
生1:珍惜青春,美好未来向你招手;浪费青春,万事化为蹉跎。
生2:珍惜青春,让青春如朝阳般绽放;浪费青春,耽误的不仅是时间,还有美好的未来。
生3:珍惜青春,就会珍惜时间,活得充实;浪费青春,就会浪费时间,一事无成。
师:想让句式再工整一些,还可以在字句上再斟酌一下。
生4:珍惜青春,努力奋斗,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浪费青春,虚度时光,会使自己感叹惋惜。
师:后边这个词语不错,“感叹惋惜”。
生5:珍惜青春,做完美的自己,会走向一定的成功;浪费青春,会虚度时光,可会走向失败。
师:虽然语言不够精炼,但结果对比地很清晰:走向成功,走向失败。谁还有,把自己的观点展示一下。
生6:珍惜青春,珍惜明天,人生将精彩而充满幸福;浪费青春,无所事事,人生将枯燥而乏味。
屏幕展示一个示例,学生自由读。
正面论证:如果珍惜青春,就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建功立业,一生有为。
反面论证:如果虚度青春,则会一事无成,“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B.并列式:
师:分论点之间的关系经常是并列的,它们从不同角度阐述论点的正确。因为涵盖了不同的情况,所以文章也就有了非常强的说服力。议论文并列结构模式通常表现为:
(1)引论(提出中心论点)
(2)本论
A、分论点1+论据(事例)+分析论证
B、分论点2+论据(事例)+分析论证
C、分论点3+论据(事例)+分析论证
(3)结论(照应全文)
师:怎么把分论点阐释开来?可以阐述内涵,分析原因、揭示地位、作用、价值,提出策略。可用的格式为:
关键词+是……
关键词+是因为……
关键词+需要(或能够等)……
学生对这一部分内容做笔记。
例一:以“向挫折微笑”为论点,列出几个分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