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酬定律的读后感范文
1.意间知晓了《血酬定律》是作为浙大大一学子读物,于是就买了一本来细细了解这本书到底有什么价值能让浙大如此推荐,血酬定律读后感。翻开目录,乍看下只是些类似于寓言般的标题。然而细看下去才发现作者的功底的深厚,用一些看似简单的故事,赤裸裸地将整个中国封建制度乃至现代的生存制度放在了人们面前。让人们了解所有的民-主独立都只是符合了一条根本的“元规则”——暴-力最强者就是整个社会的主导。尽管每个暴-力最强者都会拥有不同的手段去安抚他们的“臣民”,区别也只是或温和,或强势,其根本上没有改变他们的本质。对于 “臣民”来说,他们只是一群被控制的群体,他们不具有主控权,因为他们的暴-力不够强大。而王朝的更替也不过是实力变化的表现罢了。此外,还要提到的一点的就是来自民众的承受能力。毕竟一个王朝的建立除了要有拥有至高无上权利的王者外,还要有众多可以归属其统辖的民众,以及众多的王权代理者即各种称谓的官员。王者加上他们的代理人在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不断剥削弱小的民众,而民众处于自保心理,在衡量造反和承受的利益差异之后,相应的做出了他们的决定。从这样的角度来讲,民众是整个王朝的基本。民皆反之,王朝必亡。这条规律仍是和正统儒家思想一致的。这样的一个启承转的过程谱写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盛衰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