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酬定律的读后感范文
另外一个根本思想“血酬定律” (流血拼命获得的利益,其价值在于拼抢对象的价值)也在这本书中获得了很好的表达。书中注重讲述了这条规则在土匪绑架中的应用,以绑匪要价,绑架对象等来阐述整个血酬定律的过程。当我们将思想更一步深化,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其实这条规则是适用于一切和利益有关的事物上的。小到一件物品,大到人命。于是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残忍的结论:任何事物都是可以用相对的价格来购买,来交换的。就当我们振臂高呼:生命无价,读后感《血酬定律读后感》。我们其实是在喊一个错误的口号。正如书中提到的例子:得了艾滋病的病人并非非死不可,只需要支付大量的现金去完成一套治疗系统。这里艾滋病人的生命已经和金钱挂钩,你有钱就就可以购买存活的权利,否者就是死亡。即你在以钱购买你的生命。
整部书的的确确拥有许多观点可以让人如醍醐灌顶的感觉,许多以前不太明白的勾心斗角,血雨腥风的根本起因都变得显而易见。上面只是我一个人的只能归结和一点点感想,还有许多真知灼见真的不能用语言来藐描述,只能再翻原书来深思了。
2.这是一本好书。所以我也作了一些笔记,下面这些,就是我记在笔记本上的东西。有一些凌乱。
1 血酬定律:血酬,即流血拼命所得的报酬,体现着生命与生存资源的交换关系。血酬的价值,取决于所拼抢的东西。血酬是对暴-力的酬报。由暴-力所得,就是血酬,而血酬的多少,取决于暴-力的强度,及暴-力的承受者避祸免灾的意愿和财力。
2 元规则:所有规则的设立,说到底,都遵循一条根本规则:暴-力最强者说了算。这是一条元规则,决定规则的规则。
3 身外之物,随着贫穷的深入,可以等于性命本身。跨过这条命与物的等价线,搏命换钱就是等价交换,甚至是有利可图的交换。
4 中国的工商企业家,创造了适应“破坏力水平”的多种生产关系。
5 刘瑾潜流:拥有权势者,主动向别人收取费用,以此作为不加害对方的免灾费。所收的数目,取决于权势者的权势范围,及对方的避灾意愿和能力。
也叫“抽水机规则”或“横规矩”
6 灰牢:非正式的牢狱。又称“学习班”、“小黑屋”等。古代称“班房”。
7 潜规则。说官话。
8 硬伙企业:合伙对象都是有害人能力,或是别人惹不起的硬家伙。
9 雁户。
10 合法伤害力。
我的一些感想
我们学过政治的人都知道,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关系的变化,并由此决定了历史的演进规律。但吴思却告诉我们,决定历史进程的,并不是什么生产力水平,而是“破坏力水平”。而且,破坏永远都比生产更为有效,也更为有力。
当然了,吴思研究的,只是中国的历史。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有道理。但这种理解的思路让我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