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翻开《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时,总是受益匪浅。在这本书里,阐述了很多大道理如爱国、和谐、文明等,有趣的是它总能透过许多精彩的故事让我理解并领悟其中的道理。而这些故事中,最让我喜欢的是《西游记》。
说起《西游记》,它是吴承恩写的长篇神话题材小说,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
一。最先接触《西游记》是在电视上播发的片子,讲述了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经历,并克服各种各样的磨难。小时候看《西游记》,喜欢里面生动形象的故事,却又觉得故事里的师徒四人很奇怪——唐僧固执懦弱,好坏不分;孙悟空任性调皮,不受管束;猪八戒好吃懒做,沙和尚只会挑担。
如今再看爱国主义活动课本《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中的《西游记》,许是先看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中的大道理,再去接触故事,换一个角度去看,竟发现师徒四人有了师徒四人的形象又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唐僧虽然不会武功,但他善良正直,在取经途中乐善好施,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征服,是一个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佛道中人,正因为如此,才使他最终修成正果;孙悟空虽说是顽猴的“劣性”不改,但他聪明能干,英勇善战,在漫漫的取经路上,他敢与妖魔鬼怪斗,敢与一切困难斗,更在取经途中慢慢改变自己“顽劣”的脾性,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猪八戒在故事里没有孙悟空神通广大的超常本领,给人一种好吃懒做、自私自利的感觉,但恰恰在和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立下了不少战功,以实际行动改变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再瞧瞧一路上勤恳沉默的沙和尚,肩挑重担行走于长长的取经路,却没有半句怨言,既忠心耿耿,又任劳任怨,是唐僧取经不可缺少的忠诚卫士。
人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阅读《西游记》这个故事,唐僧师徒四人的鲜明个性,让我感受到他们的善良、正直、可爱和英勇,这些优点也会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一个个指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