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
你好!
我给你写这封信时是在一个冬天的黄昏,酝酿了很久的文字像一条小溪,在心中迂回了无数遍,想用手中的笔引流,却不知从何处掘口。给你写信,无异于审视内心,这让我跃跃欲试,也让我有点无所适从。不知怎的就想起了很小的时候,也曾和你通过信,然而那时写的都是些絮絮叨叨的牢骚,回忆至此,我不由地笑出声来。
转眼间你也长成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学生,我不禁感慨时光如一把刻刀,对你一点点地雕琢,让你改变了许多。在你还只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子时,对于时间总是有诸多不满。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你刚刚学琵琶的时候,对于练琴深恶痛绝,整日抱怨时间走得太慢,于是在老师面前找了一个又一个拙劣的借口,逃避了一天又一天的练习,你那时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老师无奈地说你“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你只是不在乎地笑。而现在的你,对时间更多的是如面对洪水猛兽般的畏惧,你害怕时间走得太快,来不及在天黑前完成手头的事,来不及做好准备就必须面对成长,来不及多陪陪头发渐渐花白的父母……你终日惶惶,患得患失,你从此不敢浪费时间。可是,你知道吗,时间的脚步是不变的,它对每个人都极尽公平,你固然要学会珍惜时间,学会重视时间,学会从岁月的海绵里挤出时间,但同时也要学会看淡时间;你必须明白,每一个人的青春会过去,每一个世代的年华也一样,可这绝不是你害怕时间的理由。即使时间有如滚滚长河,你也必须要有在这条河上扬帆前行的勇气。
你也承认时间确实改变了你,我问你它还改变了什么。你说,还有梦想。你的话像凿子,凿开了封存关于梦想的记忆的巨岩,记忆喷涌而出,你有点无措。
我记得你一开始是有梦想的,你想成为一位画家,你说你要画所有你在乎的东西:你要画一张其乐融融的全家福,画外婆遥远美丽的家乡,画门前秀颀葱郁的桂花树,画那只喜欢睡在窗台上的猫……你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了自己的想法,可妈妈早已为你报了琵琶班,失望的情绪像一只手紧紧扼住你的喉咙,你痛恨琵琶这个打破你梦想的恶魔,对其避犹不及。可后来,你却慢慢爱上了琵琶的美妙,你又有了新的梦想,你想成为音乐家,在舞台的正中央演奏琵琶,万众瞩目,受人敬仰。可你也渐渐发现这条路的艰难,你被老师打上“节奏感差,缺乏天赋”的标签,你的梦想又重重跌进了尘埃里,不会再开出花来。小学二年级,你第一次写作文,那篇稚嫩的文章被批上红艳艳的“特优”二字,你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的作文给父母朗读了一遍又一遍,那时你的心里又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你有了当一个作家的梦想,你也一直为实现它而努力。可现在,你对我说,你想要舍弃这个梦想。
我感到不解,不知道你到底是因为前两次梦想的破灭而失去了继续追梦的勇气,还是因为繁忙的初三生活和沉重的心理负担而感到迷茫。但无论如何,请你记得今年年初你看到的学校的玉兰树——那天下了一场小雨,春寒料峭,呵气成云,你在雨停后走到教室外面,发现一棵玉兰树已经开花了,招招摇摇,风韵尽显,那一团团、一簇簇白玉兰仿佛是在夜空中散发银辉的星云,只是一阵风吹来,这棵美丽娇小的树就簌簌洒落一地的花瓣,分外可惜。你听见校园里的花匠说:“那棵靠近办公室的玉兰被暖气催得花开,也催得花落了,玉兰的花期实际上比这长很多。”你也看到其他的白玉兰树都异于这棵,显得十分高大结实,花苞饱满,有一种凌寒的风姿。果然,过了不久,这些玉兰树的花大大方方地开了,一直开到夏初,而那棵受暖气呵护的玉兰树在其他的玉兰开花之前,就结束了花期。你得记得那些玉兰带给你的触动,你得记得那个花匠所说的话,你得明白,梦想需要播种,也需要积蓄力量来萌芽、来成长、来开花结果。被暖气呵护没有经历春寒的玉兰树花期不会太长,没有经历打击和挫折的梦想即使实现,也只是短暂的实现而已,不可能成为超越时间的永恒。你得相信,你所有的梦想,没有被任何人或事物剥夺,时间也没有摧毁你的梦想,它只是促使你梦想的产生,然后又把它们藏起来,等你拨开妄念的迷雾,刨走名利的浮尘,掘起虚荣的土石,你能看到,时光早已把梦想打磨成最美好的样子,呈给真正实现了梦想的你。
也许你又会发问了,问我你是否真的能实现梦想。我不会斩钉截铁地回答你“是”或“不是”,我也不会信誓旦旦地说“你必须实现”,但我希望对于梦想和未来,你有良好的心态——我希望你的心不在深沉的海底,也不在浅薄的沙滩,不在绝望的深渊,也不在凌人的山顶。我希望你的心是一泓清泉,不需要滔滔不绝,不需要波澜壮阔,只要涓涓细流能滋润自己,也滋润别人;我希望你的心是一个花园,不需要亭台轩榭,不需要奇花异草,只要有一抔用你的爱灌溉的沃土,在那上面植一株生机勃勃的蔷薇,给自己芬芳,也送给别人馨香;我希望你的心是座灯塔,不需要高百尺,不需要方千里,只要一盏灯常年亮着,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我希望时光的流逝不会使你麻木、沧桑,而是会给你历久弥新的启迪,我也希望梦想的变迁不会使你疲惫、迷惘,而是会不断冶铸你的意志和灵魂,使你成长。
你看,岁月在变,梦想在变,都和你的成长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