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仿佛停留在被思绪尘封的过往中,雨霏离开的夏天似乎将影子拉得很长,我想起雨霏临走时说过的一句话:“雪,很早以前你说过这个夏天会很长,会很热,我们在这里和一些人相遇,和一些人离别,终于,我知道,这个夏天会很长,是因为思恋很长。”
她说:“雪,我会想你!”
我笑了笑,拉起她纤细的手指说:“我知道你不会忘记我。”
那些在夏天盛开的花被阳光涂上温暖的颜色。我看到床头上的花开了,一股清香袭来,很熟悉的沉静,很快让思绪平息了喧哗。我知道,无论时光走了多远,我们始终在追溯着我们心中的自我。
那年夏天,原本和我形影不离的雨霏却在中考后的一个月彻底和我成了陌路。几个月以前还陪我在人群中间穿梭的她在给我打完最后一通电话后便消失了踪迹。
那晚,月光斜射到地板上,仿佛是森林中的一潭死水,平静且忧伤。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雨霏,还好吧?她得到了她想要的自由,应该会比过去快乐许多吧?”我想着这些幼稚的问题,一次次将思恋掩埋在酸楚里。
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是雨霏。她告诉我:“雪,我要离开这里。”
原以为的天长地久,一瞬间彻底摔成了碎片,凌乱地散落在我和雨霏走过的每一条街上,再也拾不回来了。
“你在哪儿?我去送你。”眼泪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溢出眼眶,静静地没有一点儿声音。
“我已经在车子上了,你记得要好好照顾自己啊。”我听到了她声音的颤抖。她也哭了吗?
“你抢了我想说的话。”看似轻松的言语却不知道心中掺杂了怎样的痛,可是我找到雨霏在找回她自己,那个喜欢自由大声呼喊的女孩,所以,雨霏,请你一定要自由地飞,无论你飞得多远,我都会祝福你。
就这样,她头也不回地走了。我抬起头,看到空巾掠过的飞乌,原来,挤不眼泪的天空,每一只飞鸟掠过都是一道很深的皱纹。
一天,在街上遇到辰宇,从他那里知道静通过了特长班加试,顺理成章地加了30分。我打电话向她祝贺。她说:“雪,我们一起出来聚一下吧,以后或许没有机会了。”我笑了笑,说:“好!”
那天下午空气湿润得很,阳光被雾霭过滤得不再那么刺眼。静拉着我的手来到了我们上学时经常光顾的餐饮店,纯蓝色的店面。以前每当我和雨霏来到这里,老板娘都会说我和雨霏越长越像了。我和雨霏总是对着傻笑。很容易满足在这种小小的幸福里。
走进店里,老板娘似乎在寻找着什么,我说:“雨霏走了,她没和我在一起。”老板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没关系,要吃什么随便点,阿姨清客。”我笑了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望着窗外行色匆匆的行人,我想,雨霏现在已经踏上了异乡陌生的土地,我记得她曾经对我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这里,我一定会用相机拍下这座城市里盛开的夏花,因为我想像她一样即使到了另-个环境里,也要做我自己。而她,真的那么做了吗?
朋友们面对即将出现的分离显得很坦然。辰宇说:“如果注定了要分离,我们谁也不许把谁给忘了,耍赖的人是小狗。”“对了,雪,你还记不记得去年夏天,你和雨霏半夜偷溜出去,后来被罚的事情?”
我看到静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说:“你不用理他。”
那件事情我记得很清楚,去年生日那天,雨霏问我:“你最喜欢什么?”
我说:“我喜欢星星,因为我觉得浩瀚的星河里有一颗是属于我的,我想要把它找出来。”
后来雨霏半夜偷偷把我带了出来。学校有规定,夜晚禁止学生离开宿舍,尤其是女孩子。我问雨霏:“我们还是回去吧,如果被发现会受处分的。”雨霏看着我说:“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没关系,有我陪着你。”
那晚,我们躺在学校后面的空地上,四周是鲜花的芬芳,星光点点地映照在夜幕里,将雨霏的脸庞涂上了朦胧的月色,我久久地望着她,心想:像雨霏一样随心所欲的人会比我们快乐许多吧,就像她说的,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
我说:“雨霏,你快乐吗?如果我们分开,你还会像现在这样无忧无虑吗?”
“我想会吧,你要记住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我们自己,以后你就会知道,能够做回自己其实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们的手挽在一起,像是预知了结果。不过,我没有害怕,因为雨霏说。她会快乐,这样就够了。
静问我,雨霏临走的时候你会去送她吗?我摇了摇头。她说:“没有见到最后一面不会后悔吗?”
我说:“她去寻找她想要的自我,我应该为她高兴才是。”
“你在骗你自己吧?雨霏走了你会高兴?打死我都不信。雪,你不是自欺的人啊!”
我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来,眼泪一滴一滴的落在裙子上,浸湿了一大片。有些事,如果自己不承认,不知道是坚强还是懦弱。
七月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封特快专递,寄件人是雨霏。
我打开一看,信封袋里满满的都是照片,一张张阅过,仿佛是一个个将人牵引进回忆的片段,感觉总是比图像清晰。比如照片里那一双放在沙发里的鞋子,是我陪雨霏买的,我想起《流星花园》里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好鞋,因为这双鞋会带你到最美好的地方去。”
雨霏曾经对我说:“雪,让我们旅行去,不一定要走远,却一定要无拘无束,路途中和阳光一样灿烂的应该是你放松的心情,和那一份善待生活的从容。”
一张照片将视线与世界隔离,在夏天盛开的花朵,将熟悉的感觉再次冲淡,原本濒临凋谢的繁花,在雨霏的照片里刷新了颜色,或许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回忆中的过程是永不伤逝的夏花,一路见证我们成长的印记。我知道,雨霏在做她自己,亦已足够……
我翻过照片的背后,眼泪顺着笑脸滑落,上面写着:丑小鸭终究会变成天鹅飞走,所以你要笑,要自由地活着。记得要做真实的你,你就是你,无可取代。
雨霏的睑浮现在眼前,那些在夏天盛开的花,一遍遍从我的脑海闪过。我很清楚,雨霏的离开尽管是永远的离别,我也要坚定地走下去。因为,我要和雨霏一样找回自己。
雨霏,南方的冬天也可以不冷,飞雪不寒,因为,我紧紧抱着你给我的温暖,仿若照片里独自盛开的夏花,依旧别样芬芳。
终于,我理解了那句话:能够做自己,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